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8165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313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24 11: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10年(4)

2009年(20)

TCP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5-22 14:28:35


面向连接:
    何谓连接? 如何保持?


TCP通过下列方式来提供可靠性:
  • 应用数据被分割成TCP认为最适合发送的数据块。这和UDP完全不同,应用程序产生的数据报长度将保持不变。由TCP传递给IP的信息单位称为报文段或段(segment)。
  • 当TCP发出一个段后,它启动一个定时器,等待目的端确认收到这个报文段。如果不能及时收到一个确认,将重发这个报文段。
  • 当TCP收到发自TCP连接另一端的数据,它将发送一个确认。这个确认不是立即发送,通常将推迟几分之一秒。
  • TCP将保持它首部和数据的检验和。这是一个端到端的检验和,目的是检测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任何变化。如果收到段的检验和有差错, TCP将丢弃这个报文段和不确认收到此报文段(希望发端超时并重发)。
  • 既然TCP报文段作为IP数据报来传输,而IP数据报的到达可能会失序,因此TCP报文段的到达也可能会失序。如果必要, TCP将对收到的数据进行重新排序,将收到的数据以正确的顺序交给应用层。
  • 既然IP数据报会发生重复,TCP的接收端必须丢弃重复的数据。
  • TCP还能提供流量控制。TCP连接的每一方都有固定大小的缓冲空间。TCP的接收端只允许另一端发送接收端缓冲区所能接纳的数据。这将防止较快主机致使较慢主机的缓冲区溢出。
字节流:
    两个应用程序通过TCP连接交换8bit字节构成的字节流。TCP不在字节流中插入记录标识符。我们将这称为字节流服务(byte stream service)。如果一方的应用程序先传10字节,又传2 0字节,再传5 0字节,连接的另一方将无法了解发方每次发送了多少字节。收方可以分4次接收这80个字节,每次接收20字节。一端将字节流放到TCP连接上,同样的字节流将出现在TCP连接的另一端。
    另外,TCP对字节流的内容不作任何解释。TCP不知道传输的数据字节流是二进制数据,还是ASCII字符、EBCDIC字符或者其他类型数据。对字节流的解释由TCP连接双方的应用层解释。

TCP首部:

    如果不计任选字段,它通常是20个字节。
    每个TCP段都包含源端和目的端的端口号,用于寻找发端和收端应用进程。这两个值加上IP首部中的源端I P地址和目的端IP地址唯一确定一个TCP连接。
    有时,一个IP地址和一个端口号也称为一个套接口(socket)。套接口对(socket pair)(包含客户I P地址、客户端口号、服务器IP地址和服务器端口号的四元组)可唯一确定互联网络中每个T C P连接的双方。
    序号用来标识从TCP发端向TCP收端发送的数据字节流,它表示在这个报文段中的的第一个数据字节。如果将字节流看作在两个应用程序间的单向流动,则TCP用序号对每个字节进行计数。序号是32bit的无符号数,序号到达23^2-1后又从0开始。
    当建立一个新的连接时, SYN标志变1。序号字段包含由这个主机选择的该连接的初始序号ISN(Initial Sequence Number)。该主机要发送数据的第一个字节序号为这个ISN加1,因为SYN标志消耗了一个序号。
    既然每个传输的字节都被计数,确认序号包含发送确认的一端所期望收到的下一个序号。因此,确认序号应当是上次已成功收到数据字节序号加1。只有ACK标志为1时,确认序号字段才有效。
    发送ACK无需任何代价,因为32bit的确认序号字段和ACK标志一样,总是TCP首部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看到一旦一个连接建立起来,这个字段总是被设置, ACK标志也总是被设置为1。
    TCP为应用层提供全双工服务。这意味数据能在两个方向上独立地进行传输。因此,连接的每一端必须保持每个方向上的传输数据序号。
    TCP可以表述为一个没有选择确认或否认的滑动窗口协议,我们说TCP缺少选择确认是因为TCP首部中的确认序号表示发方已成功收到字节,但还不包含确认序号所指的字节。当前还无法对数据流中选定的部分进行确认。例如,如果1~1024字节已经成功收到,下一报文段中包含序号从2049~3072的字节,收端并不能确认这个新的报文段。它所能做的就是发回一个确认序号为1025的ACK。它也无法对一个报文段进行否认。例如,如果收到包含1025~2048字节的报文段,但它的检验和错, TCP接收端所能做的就是发回一个确认序号为1025的ACK。
    首部长度给出首部中32bit字的数目。需要这个值是因为任选字段的长度是可变的。这个字段占4bit,因此TCP最多有6 字节的首部。然而,没有任选字段,正常的长度是2 0字节。
    在T C P首部中有6个标志比特。它们中的多个可同时被设置为1。这里简单介绍它们的用法
        URG 紧急指针( urgent pointer)有效。
        ACK 确认序号有效。
        PSH 接收方应该尽快将这个报文段交给应用层。
        RST 重建连接。
        SYN 同步序号用来发起一个连接。
        FIN 发端完成发送任务。
    TCP的流量控制由连接的每一端通过声明的窗口大小来提供。窗口大小为字节数,起始于确认序号字段指明的值,这个值是接收端正期望接收的字节。窗口大小是一个16bit字段,因而窗口大小最大为65535字节。允许这个值按比例变化以提供更大的窗口。
    检验和覆盖了整个的TCP报文段:TCP首部和TCP数据。这是一个强制性的字段,一定是由发端计算和存储,并由收端进行验证。TCP检验和的计算和UDP检验和的计算相似,使用一个伪首部。只有当URG标志置1时紧急指针才有效。紧急指针是一个正的偏移量,和序号字段中的值相加表示紧急数据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TCP的紧急方式是发送端向另一端发送紧急数据的一种方式。
    最常见的可选字段是最长报文大小,又称为MSS(Maximum Segment Size)。每个连接方通常都在通信的第一个报文段(为建立连接而设置SYN标志的那个段)中指明这个选项。它指明本端所能接收的最大长度的报文段。

TCP连接
    TCP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协议。无论哪一方向另一方发送数据之前,都必须先在双方之间建立一条连接。
建立连接

建立连接
    1) 请求端(通常称为客户)发送一个SYN段指明客户打算连接的服务器的端口,以及初始序号(ISN)。这个SYN段为报文段1。
    2) 服务器发回包含服务器的初始序号的SYN报文段(报文段2)作为应答。同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客户的ISN加1以对客户的SYN报文段进行确认。一个SYN将占用一个序号。
    3) 客户必须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服务器的ISN加1以对服务器的SYN报文段进行确认(报文段3)。

    当一端为建立连接而发送它的SYN时,它为连接选择一个初始序号。ISN随时间而变化,因此每个连接都将具有不同的ISN。

关闭连接
    建立一个连接需要三次握手,而终止一个连接要经过4次握手。这由TCP的半关闭(half - close)造成的。既然一个TCP连接是全双工(即数据在两个方向上能同时传递),因此每个方向必须单独地进行关闭。这原则就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连接。当一端收到一个FIN,它必须通知应用层另一端几经终止了那个方向的数据传送。发送FIN通常是应用层进行关闭的结果。
    TCP客户端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从客户到服务器的数据传送。当服务器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
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同时T C P服务器还向应用程序传送一个文件结束符。接着这个服务器程序就关闭它的连接,导致它的TCP端发送一个FIN,客户必须发回一个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

最大报文段长度
    最大报文段长度(MSS)表示TCP传往另一端的最大块数据的长度。当一个连接建立时,连接的双方都要通告各自的MSS。当建立一个连接时,每一方都有用于通告它期望接收的MSS选项(MSS选项只能出现在SYN报文段中)。如果一方不接收来自另一方的MSS值,则MSS就定为默认值536字节(这个默认值允许20字节的IP首部和20字节的TCP首部以适合576字节IP数据报)。

半关闭
    TCP提供了连接的一端在结束它的发送后还能接收来自另一端数据的能力。这就是所谓半关闭。

2MSL等待状态
    TIME_WAIT状态也称为2MSL等待状态。每个具体TCP实现必须选择一个报文段最大生存时间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它是任何报文段被丢弃前在网络内的最长时间。我们知道这个时间是有限的,因为TCP报文段以IP数据报在网络内传输,而IP数据报则有限制其生存时间的TTL字段。
    对一个具体实现所给定的MSL值,处理的原则是:当TCP执行一个主动关闭,并发回最后一个ACK,该连接必须在TIME_WAIT状态停留的时间为2倍的MSL。这样可让TCP再次发送最后的ACK以防这个ACK丢失(另一端超时并重发最后的FIN)。
    这种2MSL等待的另一个结果是这个TCP连接在2MSL等待期间,定义这个连接的套接口(客户的IP地址和端口号,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号)不能再被使用。这个连接只能在2MSL结束后才能再被使用。遗憾的是,大多数TCP实现(如伯克利版)强加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在2MSL等待期间,套接口中使用的本地端口在默认情况下不能再被使用。
    在连接处于2MSL等待时,任何迟到的报文段将被丢弃。因为处于2MSL等待的、由该套接口对(socket pair)定义的连接在这段时间内不能被再用,因此当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连接时,来自该连接的一个较早替身( incarnation)的迟到报文段作为新连接的一部分不可能不被曲解(一个连接由一个插口对来定义。一个连接的新的实例( instance)称为该连接的替身)。
    客户执行主动关闭并进入TIME_WAIT是正常的。服务器通常执行被动关闭,不会进入TIME_WAIT状态。这暗示如果我们终止一个客户程序,并立即重新启动这个客户程序,则这个新客户程序将不能重用相同的本地端口。这不会带来什么问题,因为客户使用本地端口,而并不关心这个端口号是什么。
    然而,对于服务器,情况就有所不同,因为服务器使用熟知端口。如果我们终止一个已经建立连接的服务器程序,并试图立即重新启动这个服务器程序,服务器程序将不能把它的这个熟知端口赋值给它的端点,因为那个端口是处于2MSL连接的一部分。在重新启动服务器程序前,它需要在1~4分钟。
    尽管许多具体的实现中允许一个进程重新使用仍处于2MSL等待的端口(通常是设置选项SO _REUSEADDR),但TCP不能允许一个新的连接建立在相同的插口对上。

平静时间的概念
    对于来自某个连接的较早替身的迟到报文段, 2MSL等待可防止将它解释成使用相同插口对的新连接的一部分。但这只有在处于2MSL等待连接中的主机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时才有效。如果使用处于2MSL等待端口的主机出现故障,它会在MSL秒内重新启动,并立即使用故障前仍处于2MSL的插口对来建立一个新的连接吗?如果是这样,在故障前从这个连接发出而迟到的报文段会被错误地当作属于重启后新连接的报文段。无论如何选择重启后新连接的初始序号,都会发生这种情况。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RFC 793指出TCP在重启动后的MSL秒内不能建立任何连接。这就称为平静时间(quiet time)。只有极少的实现版遵守这一原则,因为大多数主机重启动的时间都比MSL秒要长。

FIN_WAIT_2 状态
    在FIN_WAIT_2状态我们已经发出了FIN,并且另一端也已对它进行确认。除非我们在实行半关闭,否则将等待另一端的应用层意识到它已收到一个文件结束符说明,并向我们发一个FIN 来关闭另一方向的连接。只有当另一端的进程完成这个关闭,我们这端才会从FIN_WAIT_2状态进入TIME_WAIT状态。
    这意味着我们这端可能永远保持这个状态。另一端也将处于CLOSE_WAIT状态,并一直保持这个状态直到应用层决定进行关闭。
    许多伯克利实现采用如下方式来防止这种在FIN_WAIT_2状态的无限等待。如果执行主动关闭的应用层将进行全关闭,而不是半关闭来说明它还想接收数据,就设置一个定时器。如果这个连接空闲10分钟75秒,TCP将进入CLOSED状态。在实现代码的注释中确认这个实现代码违背协议的规范。

复位报文段与异常终止一个连接
    我们已经介绍了TCP首部中的RST比特是用于“复位”的。一般说来,无论何时一个报文段发往基准的连接( referenced connection)出现错误, TCP都会发出一个复位报文段(这里提到的“基准的连接”是指由目的IP地址和目的端口号以及源IP地址和源端口号指明的连接。这就是为什么RFC 793称之为套接口)。
    终止一个连接的正常方式是一方发送FIN。有时这也称为有序释放(orderly release),因为在所有排队数据都已发送之后才发送F I N,正常情况下没有任何数据丢失。但也有可能发送一个复位报文段而不是FIN来中途释放一个连接。有时称这为异常释放(abortive release)。
    异常终止一个连接对应用程序来说有两个优点:
        (1)丢弃任何待发数据并立即发送复位报文段;
        (2)RST的接收方会区分另一端执行的是异常关闭还是正常关闭。应用程序使用的API必须提供产生异常关闭而不是正常关闭的手段。

TCP选项
    是选项表结束
    无操作
    最大报文段长度
    窗口扩大因子
    时间戳

TCP的交互数据流
    通常TCP在接收到数据时并不立即发送ACK;相反,它推迟发送,以便将ACK与需要沿该方向发送的数据一起发送(有时称这种现象为数据捎带ACK)。绝大多数实现采用的时延为200ms,也就是说,TCP将以最大200ms的时延等待是否有数据一起发送。
    Nagle算法要求一个TCP连接上最多只能有一个未被确认的未完成的小分组,在该分组的确认到达之前不能发送其他的小分组。相反, TCP收集这些少量的分组,并在确认到来时以一个分组的方式发出去。该算法的优越之处在于它是自适应的:确认到达得越快,数据也就发送得越快。而在希望减少微小分组数目的低速广域网上,则会发送更少的分组。

TCP的成块数据流
    使用TCP的滑动窗口协议时,接收方不必确认每一个收到的分组。在TCP中,ACK是累积的—它们表示接
收方已经正确收到了一直到确认序号减1的所有字节。
    分组顺序依赖于许多无
法控制的因素:发送方TCP的实现、接收方TCP的实现、接收进程读取数据(依赖于操作系统的调度)和网络的动态性(如以太网的冲突和退避等)。对这两个TCP而言,没有一种单一的、正确的方法来交换给定数量的数据。

滑动窗口
    我们知道窗口大小是与确认序号相对应的。发送方计算它的可用窗口,该窗口表明多少数据可以立即被发送。
    当接收方确认数据后,这个滑动窗口不时地向右移动。窗口两个边沿的相对运动增加或减少了窗口的大小。我们使用三个术语来描述窗口左右边沿的运动:
    1) 称窗口左边沿向右边沿靠近为窗口合拢。这种现象发生在数据被发送和确认时。
    2) 当窗口右边沿向右移动时将允许发送更多的数据,我们称之为窗口张开。这种现象发生在另一端的接收进程读取已经确认的数据并释放了T C P的接收缓存时。
    3) 当右边沿向左移动时,我们称之为窗口收缩。Host Requirements RFC强烈建议不要使用这种方式。但TCP必须能够在某一端产生这种情况时进行处理。

窗口大小
    由接收方提供的窗口的大小通常可以由接收进程控制,这将影响T C P的性能。插口API允许进程设置发送和接收缓存的大小。接收缓存的大小是该连接上所能够通告的最大窗口大小。有一些应用程序通过修改插口缓存大小来增加性能。

PUSH标志
    发送方使用该标志通知接收方将所收到的数据全部提交给接收进程。这里的数据包括与PUSH一起传送的
数据以及接收方T C P已经为接收进程收到的其他数据。

慢启动
    如果在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存在多个路由器和速率较慢的链路时,就有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一些中间路由器必须缓存分组,并有可能耗尽存储器的空间。慢启动算法通过观察到新分组进入网络的速率应该与另一端返回确认的速率相同而进行工作。
    慢启动为发送方的T C P增加了另一个窗口:拥塞窗口(congestion window),记为cwnd。当与另一个网络的主机建立TCP连接时,拥塞窗口被初始化为1个报文段(即另一端通告的报文段大小)。每收到一个ACK,拥塞窗口就增加一个报文段( cwnd以字节为单位,但是慢启动以报文段大小为单位进行增加)。发送方取拥塞窗口与通告窗口中的最小值作为发送上限。拥塞窗口是发送方使用的流量控制,而通告窗口则是接收方使用的流量控制。
    发送方开始时发送一个报文段,然后等待ACK。当收到该ACK时,拥塞窗口从1增加为2,即可以发送两个报文段。当收到这两个报文段的ACK时,拥塞窗口就增加为4。这是一种指数增加的关系。在某些点上可能达到了互联网的容量,于是中间路由器开始丢弃分组。这就通知发送方它的拥塞窗口开得过大。



阅读(23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