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7352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313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24 11: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10年(4)

2009年(20)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5-26 16:39:27

提供不可靠、无连接的数据报传送服务。
    不可靠(unreliable)的意思是不保证IP数据包能成功的到达目的地。IP及提供最好的传输服务。如果发生某种错误时,如某个路由器暂时用完了缓冲区,IP有一个简单的错误处理算法:丢掉改数据报,然后发送ICMP消息报给信源端。任何要求的可靠性必须由上层来提供。
    无连接(connectionless)的意思是IP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数据报的状态的信息。每个数据报的处理是相互独立的。这也说明,IP数据报可能不按发送顺序被接收。
 
IP首部 
   
 
    字节序:最高位在左边,几位0bit,最低位在右边,记为31bit。4个字节的32bit值按以下次序传输:
0~7、8~15、16~23、24~31。big endian,又称网络字节序。
    协议版本:4或6
    首部长度:首部占32bit的数目。由此项占用4bit可知:首部最长为60字节。普通IP数据报(没有任何选项)的首部长度为5。
    服务类型:包括一个3bit的优先权字段、4bit的TOS子字段和1bit未用字段必须置0。4bit的TOS分别表示:最小时延、最大吞吐量、最高可靠性、最小服务。4bit中只能置1位为1。
    总长度:指整个IP数据报的长度,以字节为单位。利用首部长度字段和总长度字段,就可以知道IP数据包中数据内容的起始位置和长度。由于该字段16bit,可知IP数据报最长65535字节。
    标识:唯一的标识主机发送的每一份数据报。通常没发送一份数据报它的值就加1。
    TTL(time-to-live):生存时间字段设置了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多路由器数。TTL初始值由源主机设置,一旦经过一个处理它的路由器,他的值就减去1,当该字段的值为0时,数据报就被丢弃,并发送ICMP报文通知源主机。
    协议字段
    首部校验和:根据IP首部计算出的校验和。它不对首部后面的数据进行校验。
    选项字段: 
 
 
IP路由选择:
   
 
 
 
 
阅读(25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