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757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03 11:00
个人简介

navigation、linux、内核、网络技术、网卡驱动、qt、android、ios、irrlicht、ogr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3-05-15 11:11:51

本贴中,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了解一下一个Secondary PDP Context(即同一个APN中,与Primary PDP Context共用同一个用户IP地址的其他PDP Context)的信令流程。这里仅根据抓包文件进行讲解。详细的流程请参考规范TS23.060的9.2.2.1.1章节。同时,本论坛也会在TS23.060规范版块进行相应的翻译。

  首先,#1-#4为Primary PDP Context的激活过程。这部分的流程请参考本版块另外一个帖子“Primary PDP Context激活流程及实例  ”。因此,在#1-#4步骤中,已经为这个MS激活了一个PDP上下文。并且获得了一个用户IP地址为192.168.252.131(在#4包中的Create PDP Context Response消息的End User Address IE中可以看到)。
  #5是MS发给SGSN的Activate Secondary PDP Context Request,这里定义了一个新的NSAPI=6,用于区分Primary PDP Context(NSAPI=5),请求的QOS是因为Primary PDP Context一般对应于一些基础背景类业务(参加3GPP中关于QOS分类的定义),如HTTP业务,对QOS要求不高。但如果这个APN中还有一些其他如交互式业务和流媒体类的业务如Youtubu流媒体视频等,则需要较高的QOS,用原来Primary PDP Context中和网络侧协商的QOS来传递这种视频业务肯定有丢包或延迟降低用户体验,因为需要向网络侧申请一个更高的QOS,这个就是用专门的Secondary PDP Context Activation流程来进行申请。所以在这个包里携带的就是为某种业务类型(需要更高的QOS)所请求的QOS(包括MBR最大比特率等信息)。那具体是哪种业务呢,由下面的TFT(Traffic Flow Template)来说明,我们打开后发现,端口号是554,原来这是一个基于RTSP协议的流媒体视频业务。怪不得要更高的QOS。但这个激活请求中没有携带APN信息,这是因为Secondary PDP Context和Primary PDP Context是共用同一个APN,因此不需要再额外提供)。那Secondary PDP Context和Primary PDP Context既然是共用相同的用户IP地址,则需要建立相应的关联,怎么关联的呢?是通过Link TI字段进行关联。这里的值为00。这样网络侧也知道这个Secondary PDP Context是和哪个用户的Primary PDP Context关联了。就会使用相同的IP地址。
  #6 SGSN验证MS发过来的二次激活请求后,如果没有问题,将给GGSN发送Create PDP Context Request,包含了两个NSAPI(5和6),以及请求的QOS等信息,同样也没有APN的信息。同时SGSN会为这个Secondary PDP Context分配一个新的用户面TEID,但不会分配新的控制面TEID,因为控制面的TEID两者是共用的。而传递用户payload不一样,所以需要不同的用户面TEID来进行区分。另外,你还会发现,在这个请求消息中,并没有Selcetion Mode IE,因为不需要了,两个PDP上下文是公用同一个APN,所以不存在APN的选择问题。
  #7 GGSN验证SGSN发过来的激活请求,无误后,返回Create PDP Context Response。并携带支持的QOS、新分配的用户面TEID、GSN地址等信息、同时还分配了一个不同的Charging ID(0x09f437c8)用于对这个Secondary PDP Context对应的业务进行计费。但并没有为Secondary PDP Context分配新的用户IP地址。并且,再此步骤中,GGSN也不检查用户请求的APN等信息。 
  #8 SGSN给MS返回Activate Secondary PDP Context Response消息。这里就有为Secondary PDP Context提供的协商后的QOS Profile。
  后续,MS就可以使用刚分配到的新的QOS Profile里面的QOS值(如更高的下载速率)来访问RSTP的流媒体视频了。
阅读(7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