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19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03 11:00
个人简介

navigation、linux、内核、网络技术、网卡驱动、qt、android、ios、irrlicht、ogr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3-05-15 11:11:40

本贴中,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了解一下一个Primary PDP Context(即MS激活的第一个PDP上下文)的信令流程。这里仅根据抓包文件进行讲解。详细的流程请参考规范TS23.060的9.2.2.1章节。同时,本论坛也会在TS23.060规范版块进行相应的翻译。

   

   #1 MS发送Activate PDP Context Request消息给SGSN,附带的信息主要有:NSAPI=5代表是第一个PDP上下文,请求的QOS profile代表MS侧认为要访问某个应用所需要的QOS(这是由终端厂家预置的),请求的PDP地址代表请求外部PDN网络为MS分配PDP地址(如果PDP网络为IP网络,则请求的PDP地址即为IP地址,这在里面的PDP Type number=33可以看出请求的是一个IPV4地址),请求的APN代表MS想要访问的外部网络。最后是PCO字段,这是个可选字段,如果分配IP地址的方式不是由GGSN来分配,那这个PCO字段还可以携带用于分配用户地址做鉴权的用户名和口令。
   #2 SGSN收到MS发过来的请求后,首先要做一个核对。因为在附着过程中,SGSN已经从HLR拿到了关于这个MS的签约数据,这个签约数据里面就有用户允许访问的APN等信息,如果SGSN发现MS请求的APN不在签约数据中,将直接拒绝这个PDP上下文的激活。流程到此就终结了。如果SGSN核对用户权限没有问题,就给GGSN发送Create PDP Context Request消息,消息中的很多IE是直接从#1中MS的激活请求消息中复制过来,并且根据规范,在Create PDP Context Request消息中,只有Tunnel Endpoint Identifier Data I、NSAPI、SGSN Address for signalling、SGSN Address for user traffic、Quality of Service Profile这4个IE为必选IE。分别为用户面TEID、NSAPI、控制面SGSN地址、用户面SGSN地址和QOS Profile。这里的TEID和SGSN地址信息均为SGSN分配,关于TEID的实例,可以参考另一篇实例帖子“  ”在包中你可以看到,有两个地址都是192.169.100.1,其实一个是用户面、一个是控制面。NSAPI=5是从MS侧复制过来的,QOS Profile并不是从MS侧的激活请求中复制过来,而是在MS请求的、HLR签约的、SGSN所能提供的三者QOS Profile中取最小值发给GGSN。其他很多IE都是有条件的或是可选的。但比较重要的还有APN、请求的用户地址等信息。另外,有些IE可发送给GGSN用于计费目的。例如RAT Type(3G用户资费高些)、IMSI、MSISDN等。
  #3 GGSN在收到SGSN的激活请求后,也要做一个检查核对。包括选择模式(Selection Mode)的检查(请参考另一篇帖子 )、APN的检查、PDP地址类型检查等等,如果这些信息不匹配的话,GGSN将直接拒绝激活。如果检查都通过,则GGSN回送Create PDP Context Response消息给SGSN。这里最重要的就是给MS分配IP地址。携带在End User Address IE中。此例为192.168.252.130。除此以外,GGSN还会将自己所能支持的QOS Profile发给SGSN,同SGSN进行协商。Cause IE为128,代表请求接受。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可选和有条件产生的IE,比较重要的包括NSAPI=5、用户面和控制面地址和TEID、Charging ID等。
  #4 SGSN收到GGSN的激活响应后,如果是3G的话,会请求RNC建立一个用户的RAB(Radio Access Bearer)用于后续用户payload的传递,但没有抓到包省略了。在RAB建立后,SGSN给MS发送Activate PDP Context Accept消息,将分配给用户的IP地址告知MS,并且下发一个QOS Profile,这个Profile叫做协商的QOS Profile,就是MS和网络侧各节点协商的一个结果(最小值)。MS收到后将IP
地址等信息存入手机中。接下来MS就可以发起对外部PDN网络的访问了。所能享用的QOS则由得到的这个协商的QOS Profile里的参数来指定。
阅读(10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