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15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03 11:00
个人简介

navigation、linux、内核、网络技术、网卡驱动、qt、android、ios、irrlicht、ogr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3-05-15 11:12:02

原文地址:NSAPI/TFT/TEID/TID 作者:platinaluo

PDP context:即PDP上下文,保存用户面进行隧道转发的所有信息,包括RNC/GGSN的用户面IP地址、隧道标识和QoS等。

1)PDP(Packet Data Protocol) context 
  即PDP上下文,保存用户面进行隧道转发的所有信息,包括RNC/GGSN的用户面IP地址、隧道标识和QoS等。
2)SM通过PDP context的激活、修改、去激活信令流程实现会话管理。PDP context 激活流程用于建立用户面的分组传输路由;PDP context修改流程修改激活的PDP context的QoS(Quality of Service)和TFT(Traffic Flow Template),在发生RAU(Routing Area Update)时,也用于修改SGSN到GGSN之间的隧道路由;PDP context去激活则用于拆除激活的PDP。
3)激活一个PDP上下文意味着发起一个分组数据业务呼叫。PDP上下文激活包括MS发起的激活及二次激活、网络发起的PDP上下文激活。
4)当HLR向SGSN插入用户数据且PDP上下文处于激活状态,SGSN可以发起PDP上下文修改流程;RAB重建,发生QoS改变,SGSN可以发起PDP上下文修改流程;SGSN之间的路由区更新,如果PDP上下文处于激活状态,SGSN可以发起PDP上下文修改过程。
5)PDP上下文去激活流程包括MS发起的、SGSN发起的和GGSN发起的PDP上下文去激活流程。 

NSAPI:NSAPI(Network layer Service Access Point Identifier)用于网络层路由。在MS中,NSAPI用于标识一个PDP业务访问点,在SGSN/GGSN中,与PDP地址一起用于标识一个PDP上下文.和TLLI一起唯一的标示一条无线路由.NSAPI为使用SNDCP(SUB-NETWORK DEPENDENT Convergence protocol)业务的PDP上下文的索引值,它用于对SNDCP层提供的业务的PDP类型和PDP地址组合进行标识。MS在激活PDP时动态分配NSAPI,NSAPI通过原语由SM子层传送至SNDCP子层,发送侧SNDCP实体将在每个N-PDU中插入NSAPI值,对等SNDCP实体之间使用NSAPI标定N-PDU。和TEID(C)或IMSI一起用于标示同一用户激活的不同上下文,范围[0,15],其中0~4系统保留,因此对于一个用户(UE)而言,最多可以建立11条隧道。
TEID:即隧道标识,用于所有采用GTP协议的模型中(RNS,SGSN,GGSN) 作为这些模型端到端隧道传输的标示,一个TEID标示一个数据路由.TEID在PDP上下文创建时予以设定,它由NSAPI和IMSI共同组成,从而保证每个IMSI的多个PDP(以NSAPI设定)数据能够区分开来。

TEID:Tunnel Endpoint Identifier,GTPv1的概念,用于表示一条隧道(PDP),分为数据面TEID(TEID(U))和控制面TEID(TEID(C)),由SGSN和GGSN自己分配。
TID:GTPv0的概念,由IMSI+NSAPI构成,和TEID作用相同。

TFT - Traffic Flow Template
The Traffic Flow Template is used by GGSN (Gateway GPRS Support Node) to discriminate between different user payloads. The TFT incorporates packet filters such as QoS (Quality of Service), PDP Context and security. Using the packet filters the GGSN maps the incoming datagrams into the correct PDP Context.
TFT(Traffic Flow Template)是GSN在接收或转发用户数据时,用于区分二次激活的PDP上下文,TFT唯一的标识了同一TEID或同一PDP Address下的不同的PDP上下文。
  当同一个TEID或PDP Address下只有一个活跃的PDP上下文时,不需要为该PDP上下文指定一个TFT,因为所有下行的数据都直接通过该上下文对应的隧道传输。
  当同一个TEID或PDP Address下有多个活跃的PDP上下文时,那么就需要为每一个PDP上下文指定一个TFT,GGSN接收到发送给MS的G-PDU时,将使用该TFT来对应G-PDU传输时应该使用的PDP上下文。
  如果在二次激活时,所有该PDP地址下的PDP上下文都已经被分配了一个TFT,那么这一次的二次激活就可以无需再指定一个TFT。即,对应同一个TEID或PDP地址下的不同的PDP上下文,要么全都有各自的TFT,要么,只能有一个PDP上下文没有TFT。
 
附:关于TFT与NSAPI
  TFT和NSAPI都同样用于区分同一个PDP地址下的不同的PDP上下文,所不同的是,TFT是GGSN或者MS使用的,用于对接收到的下行数据包(G-PDUs)匹配对应的PDP上下文,以便使用其对应的隧道进行传输,而NSAPI则用于SGSN、GGSN对应同一个TEID或PDP地址下的不同的PDP上下文,主要用于控制平面的信令消息。

secondary  PDP  context 可以让用户以同样的APN,同时申请两个具有不同Qos的应用;因为APN对应网络中真实的ISP节点。这样的好处就是ISP可以在自己的应用服务器上提供更多的具有不同Qos的service,终端用户也可以以Secondary PDP 的方式请求不同的应用服务,并且使用一个IP地址。通常:PrimaryPDP 为IB,Secondary PDP 为streaming。
SecondaryPDP 使用和primaryPDP不同的TI,NSAPI, 并且必须带有TFT
TFT由手机提供,被GGSN用在使用相同PDP address的下行数据流中。因此在SecondaryPDPactivate中必须带有这样的IE。

阅读(12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