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178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705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22 11: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9)

2007年(39)

2006年(58)

2005年(38)

2004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8-29 18:00:48

 中央台的记录片 1405 郑和下西洋
第五章叫天下同福。完全是扯淡,那时的决策者能有如此的政治高度?扯淡。
把焦点集中到下西洋本身,这个明初人民所创造的气势恢宏的壮举上,就完了

 卷三百四 列传第一百九十二
书名:明史    作者:张廷玉等(清)


船是在南京宝船厂造的

那时西洋东洋即是以帽山为界

郑和,云南人,世所谓三保太监者也。初事燕王于藩邸,从起兵有功。
(这时赐性郑,原姓马)
累擢太监。
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踪迹之,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永乐三年六
月,命和及其侪王景弘等通使西洋。将士卒二万七千八百余人,多赍金币。造大
舶,修四十四丈、广十八丈者六十二。
//宝船长宽比现在人们认为不科学
天工开物    明·宋应星
"凡舟身将十丈者,立桅必两,树中桅之位,折中过前二位,头桅又前丈余。"
宝船立桅是9个
船队布阵:
“每日行船,以四艘帅字号船为中军帐,以宝船三十二只为中军营,环绕帐外;以坐船三百号,分前后左右四营环绕中军营外。以战船四十五号为前哨,出前营之前,以马船一百号实为其后。”

自苏州刘家河泛海至福建,复自福建五虎
门扬帆,首达占城(今越南中南部),
以次遍历诸番国,宣天子诏,因给赐其君长,不服则以武慑
之。五年九月,和等还,诸国使者随和朝见。和献所俘旧港酋长。帝大悦,爵赏
有差。旧港者,
//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巨港
故三佛齐国也,其酋陈祖义,剽掠商旅。和使使招谕,祖义诈降,
而潜谋邀劫。和大败其众,擒祖义,献俘,戮于都市。
//祖义,亦广东人, 虽朝贡,而为盗海上,贡使往来者苦之。五年,郑和自西洋还,遣人招谕之。祖 义诈降,潜谋邀劫。有施进卿者,告于和。祖义来袭被擒,献于朝,伏诛。

六年九月,再往锡兰山。
//锡兰山,自苏门答剌顺风十二昼夜可达。今斯里兰卡
国王亚烈苦柰儿诱和至国中,索金币,发兵劫和舟。
和觇贼大众既出,国内虚,率所统二千余人,出不意攻破其城,生擒亚烈苦柰儿
及其妻子官属。劫和舟者闻之,还自救,官军复大破之。九年六月献俘于朝。帝
赦不诛,释归国。是时,交阯已破灭,郡县其地,诸邦益震詟,来者日多。

十年十一月,复命和等往使,至苏门答剌。
其前伪王子苏干剌者,方谋弑主
自立,怒和赐不及己,率兵邀击官军。和力战,追擒之喃渤利,并俘其妻子,以
十三年七月还朝。帝大喜,赉诸将士有差。

十四年冬,满剌加、古里
等十九国咸遣使朝贡,辞还。复命和等偕往,赐其君长。十七年七月还。
//
古里,西洋大国。西滨大海,南距柯枝国,北距狼奴儿国,东七百里距坎巴
国。自柯枝舟行三日可至,自锡兰山十日可至,诸蕃要会也。印度西南的科泽科德

十九年春复往,明年八月还。

二十二年正月,旧港酋长施
济孙请袭宣慰使职,和赍敕印往赐之。比还,而成祖已晏驾。洪熙元年二月,仁
宗命和以下番诸军守备南京。南京设守备,自和始也。
宣德五年六月,帝以践阼
岁久,而诸番国远者犹未朝贡,于是和、景弘复奉命历忽鲁谟斯等十七国而还。
//忽鲁谟斯,西洋大国也。自古里西北行,二十五日可至。
即霍乐木兹(Hormuz),在今伊朗东南米纳布(Minab)附近,临霍尔木兹海峡,废址在霍尔木兹岛北岸,扼波斯湾出口处,为古代交通贸易要冲,今为对岸阿巴斯港所取代。

和经事三朝,先后七奉使,所历占城、爪哇、真腊、旧港、暹罗、古里、满
剌加、渤泥、苏门答剌、阿鲁、柯枝、大葛兰、小葛兰、西洋琐里、琐里、加异
勒、阿拨把丹、南巫里、甘把里、锡兰山、喃渤利、彭亨、急兰丹、忽鲁谟斯、
比剌、溜山、孙剌、木骨都束、麻林、剌撒、祖法儿、沙里湾泥、竹步、榜葛剌、
天方、黎伐、那孤儿,凡三十余国。所取无名宝物,不可胜计,而中国耗废亦不
赀。自宣德以还,远方时有至者,要不如永乐时,而和亦老且死。自和后,凡将
命海表者,莫不盛称和以夸外番,故俗传三保太监下西洋,为明初盛事云。

中国输出是主要是瓷器和一些技术,输入的有比如乳香没药

祖法儿,自古里西北放舟,顺风十昼夜可至。(今海湾国家阿曼)
其国东南大海,西北重山,天时常若八九月。五谷、蔬果、诸畜咸备。人体
颀硕。王及臣民悉奉回回教,婚丧亦遵其制。
天使至,诏书开读讫,其
王遍谕国人,尽出乳香、血竭、芦薈、没药、苏合油、安息香诸物,与华人交易。
乳香乃树脂。其树似榆而叶尖长,土人砍树取其脂为香。


钱定平
永乐皇帝身边的大臣袁忠彻是推荐郑和的人之一,他写的《古今识鉴》里有一段,专门描写了郑和相貌堂堂,抄摘如下:

  内侍郑和即三保也,身高九尺,腰大十围……,此者极贵。眉目分明,耳白过面,齿如编贝,行如虎步,声音洪亮。后以靖难功授内官太监。永乐欲通东南夷,上问以三保领兵如何?忠彻对曰:三保姿貌才智,内侍中无于比者,臣察其气色诚可任。遂令统督以往,所至畏服焉。

明人罗懋登在《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也对郑和相貌作了类似描写,还在第四十六回谈到他的装束打扮:“头上戴一顶嵌金三山帽,身上穿一领簇锦蟒龙袍,腰里系一条玲珑白玉带,脚下穿一双文武皂朝靴。”我国这次首发《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邮票,其中郑和像直接采用了《演义》所附的郑和绣像。说来,郑和是幸运儿,他是太监,所以得到信任;他又没有“阉人相”,堪当镇海重任。

  其次,郑和的根底到底如何?永乐三年李至刚撰写郑和父亲的墓志,刊载在袁嘉谷《释滇》卷三中,说到了郑和的家世,抄录如下:

  公字哈只,姓马氏,世为云南昆阳州人。……公生而魁岸奇伟,风裁凛凛可畏,不肯枉己附人,人有过,辄面斥无隐。性尤好善,遇贫困及鳏寡无依者,恒护周给,未尝有倦容。以故乡党靡不称公为长者。娶温氏有妇德,子男二人,长文铭,次和,女四人。和自幼有材志,事今天子,赐姓郑为内宫太监。公勤明敏,谨恭谨密,不避劳??,缙绅咸称誉焉。呜呼!观其子而公积累于平日与义方之训可见矣。

  所谓“哈只”,阿拉伯文是Hadji,并不是真名,而是对于去麦加朝过圣的人的一种尊称。另外,也有人考证过,说郑和的曾祖姓“拜颜”,也就是“伯颜”,是一个蒙古姓氏。看来,郑和祖上归化中华并皈依伊斯兰教后,才取了回民中“马、达、撒、哈”四大姓的第一姓氏,改姓为马。因为郑和要出使的地方多伊斯兰教国家,所以,选中了一个世代伊斯兰教徒,而没有起用一般汉人官员。

  再次,郑和是不是还信过佛?回答也是肯定的。郑和曾经皈依佛法,并且还有个法名,唤作“福善”。《佛说天利支·天经释后》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1405-郑和下西洋

阅读(13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