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7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5-02-06 07:49:43

  本书是比较系统介绍博弈论的书,写得通俗易懂,翻译也文从字顺。最为难得的是书里主要用有趣的事例说话,而且考虑到理解的难度先用“10个策略故事”在第一章为读者热身,之后才逐步展开。“从别人的角度理解这个世界”是本书的主旨之一,从写法上两位作者写作时无疑首先做到了。 
   
  人生就是由一场接着一场不同的博弈组成的,小到明天出门准备穿什么衣服,大到企业甚至国家竞争策略的制定都是博弈的过程。当然,其中有些是单重零和博弈(就玩一次,只有一方最终胜出),有些是多重非零和博弈(玩很多次,最终可能达成双赢的局面)。无论面对哪种局面,我们都需要掌握基本的知识,让自己不出昏招。本书讲述的就是其中的奥秘以及我们应该在不同情况下所采取的合理策略。 
 
  对企业家而言“了解竞争对手的策略之后,自己才能做出正确决策”,即从别人的角度思考这个世界。如此制定出的方针至少可以保证自己不败,进而有可能达到双赢的局面。毕竟,在商场上搏杀不像在山里砍树。我们在砍树时是不必担心树会跳起来反击的,而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则可以采取多种策略应对我们的进攻。 
   
  此外,书中提出“坚定自己立场之外需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戴高乐坚守自己的立场在60年代后期为法国赢得了利益。此外,他两次单方面宣布将英国拒于欧共体之外,其它国家不得不在接受戴高乐的否决票和分裂共同体之间的做出选择。如此往往使法国独占了大部分战利品,很不公平。戴高乐的拒不妥协剥夺了另一方重新考虑整个局面、提出一个可被接受的相反建议的机会。而一次不公平的胜很可能破坏商业关系,甚至破坏个人关系,有时短期妥协可能从长期来看会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对行业领先者为何创新乏力,书中也给出了博弈论解释——假如在零和博弈市场上,我们成绩领先,那么,维持领域地位的最可靠办法就是看别人怎么做,我们就跟着做。产业和技术竞争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在个人电脑市场,IBM的创新能力远不如将标准化的技术批量生产、推向大众示玩的本事那么著名。新概念更多是来自苹果电脑和其他新近创立的公司。而险性的创新是这些公司脱颖而出夺取市场份额的最佳策略,大约也是惟一途径。 
   
  书中还提高,市场竞争中我们不能只看到“第二层”,即对手下一步将采取何种策略,而应该看得更加深远。这很像下棋,初学者大多只能算出三步以后的局面,而国手则可以在布局阶段算出终盘时的状况——后者无疑胜算更多。 
   
  书的前言里作者说出了本书的目的“博弈论说的并不仅仅限于击败对方。这个理论同时解释了建 立合作与战而胜之两方面的策略。也许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将孙武和托尔斯泰结合起来,变成《战争与和平的艺术》。” 
  商场竞争也是如此——双赢或者多赢也许才是最后的出路! 
阅读(632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