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623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5-01-23 08:04:37

  现代社会学三大奠基人有两位名字里有“马克思”,他们都是德国人。其中一位就是写《资本论》的卡尔?马克思,还有一位就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作者马克思?韦伯(另译为马克斯?韦伯),本书是他的代表作品。我觉得韦伯和马克思在对资本主义的本质的认识上,并没有根本的分歧。资本主义就是为了追求利润而追求利润,盈利本身是目的。不同的地方在于马克思更为偏重物质层面的解释,比如能够让人变成“自由”的劳动力的社会历史背景,而韦伯往后退了一步,新教伦理更偏重于社会心理学层面的解释,韦伯本人也一再强调他写这个东西并不是为了跟唯物主义的解释对着干的。 
  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韦伯提出:新教徒的生活伦理思想影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韦伯将“资本主义的精神”定义为一种拥护追求经济利益的理想。他主张有很多原因使我们应该从宗教改革运动的宗教思想里寻找这种精神的根源。许多观察家如孟德斯鸠和济慈都记载下新教和商业精神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韦伯指出某些形式的新教的教义—尤其是卡尔文教派—支持理性的追求经济利益以及世俗的活动,将这些行为赋予了正面的精神以及道德的涵义。这并非是那些宗教思想的最初目标,反而像是其副产品—这些教义和指示所根基的内在逻辑,都直接或非直接的鼓励了对于经济利益的忘我追求和理性计划。一个常见的例子便是新教对于制鞋匠的描绘:一个缩着身子专注于制鞋、将整个人努力贡献给上帝的人。 
  书中提到“职业”一词与基督教新教中有关“天职”理论有着很深的渊源,同时读过本书之后,我们对西方一些现象,尤其是企业家身上发生的现象能有更深入的认识。比如很多美国富翁捐钱给社会,很多中国人都认为那是西方遗产税的结果,其实多半与美国大部分商人有基督教信仰很有关系。“贪婪”是七宗原罪之一,而按神的意志赚取财富是种美德,也可以向世人彰显“神的荣耀”。 
  当代中国有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精神信仰,很多人因为财富而迷失自己,本书中提到的“新教伦理”很是值得当代人思考。 
阅读(3907)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anshukwan2015-01-25 01:05:42

先生馬克思先生今年貴庚?,,,……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