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4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5-01-16 07:52:39

作者/Leo张大志

马拉松是普通人的喜马拉雅,任何完成比赛的人都实现了对人生的一次挑战。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马拉松,感觉离自己很远,直到2014年初才隐隐有开始跑的想法。当时只想简单跑跑,把脂肪肝跑掉,烟戒了,很现实的考虑是37岁,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不能身体不好。

准备篇

2014年1月开始,利用每天中午吃饭时间在跑步机上跑。半个月不到就跑出了跑步膝(髂胫束磨擦综合症)。超过2公里跑,右膝外侧开始疼,跑的越长症状越严重,那一阵下午上班基本都是瘸着的。我有两个选择,方案一咬牙继续跑,认为问题会自己消失;方案二,找出疼的原因,解决问题。

如果选择方案一,那意志起到决定性作用。意志越强,坚持的时间就越长,后果也就越发具有灾难性。朋友的同事因为长期坚持不正确姿势跑,后来导致了双侧膝无法弯曲,别说跑步,再严重些就要坐轮椅了。

我最终选择了方案二,网上查资料、买跑步相关的书,当然每期都阅读 《跑者世界》。慢慢的,我对跑步有了全新的认识——跑步并非只是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一次与自己的对话,是自我完善的开始。

纠正姿势1个月后,跑步膝问题解决了,现在跑多久膝盖都不疼。再次感受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深意。

训练篇

资料准备到位,运动中的问题得到纠正之后,我开始有计划地展开训练。从每周跑10公里,发展到每周跑40公里(周六跑10公里),再到后来的每周跑60公里(周末跑15至20公里),从开始半跑半走完成5公里到后来的跑20公里不停步。伴随着距离的加长,慢慢地我能准确感受身体的状态,感受呼吸,有时能跑出比较全然的状态,平时处理问题也更加从容与自如。

在训练过程中,我总结出几个小窍门。

1、换双新鞋。纠正跑姿之后,我现之前鞋的右脚都有内陷的问题,无法人为纠正,换鞋是比较正确的选择。

2、少于15公里跑不喝水。本人是ITF跆拳道黑带一段(31岁开始练的),每次1.5小时训练教练都要求不能喝水,水喝多了剧烈运动容易吐出来,长久养成了运动不喝水的习惯。开始跑的15公里不喝水,好处是不用排大队频繁上厕所,之后开始补水,马拉松后半程上厕所的人要少很多。

3、按计划跑效率更高。工作中我的习惯是尽量多做计划,节省时间的同时能提升效率,跑步也是如此。制定好计划,逐渐增加跑量,每次跑之前知道自己此次要完成多远,用多久,如此能让自己做好心理准备,完成计划之后还能大大增加信心。

北马开赛之前一周,我跑出了单次最长距离30公里。虽然有“能跑10公里没事就可以跑20公里,能跑半马(21公里)没事就能跑全马”的说法,但我还是隐隐有些担心。

过程篇

2014年10月19日,北马开赛,也是我的马拉松首秀,直到比赛结束之前能不能在6小时内完成42.193公里对我仍然是个谜。

早晨7点到天安门站,天气不好仍然来了1万多人,就一个感觉——人太多了。比赛是芯片静态计时(从鞋过起步线开始算成绩),我是第六赛区,过起步线时已经是8点08分左右。

前半程都很正常,我甚至找到了北马官方兔子一路跟着跑,到科荟路老婆和儿子还在此为我加油。

上科荟桥时出了问题,由于补水我没再跟上5小时30分的兔子。后来才意识到由于晚出发8分钟,我至此一直是用全程5小时24分的速度跑的,这为后来顺利完赛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进了奥森公园由于是反向跑南园5公里,本来熟悉的路一下子变得非常陌生,加之体力极限已到,于是跑的很慢。

离终点还有6公里左右时(进入奥森1公里),身边一个人问我几点了,我告诉他12点10分,对方说:“时间还早,可以慢一点儿。”旁边另一个人却说“时间很紧了,要加快!”我感觉像是听现代版小马过河的故事。认真想了一下,确实时间很紧,主要原因是后半程的速度明显下降了,不能用前半程的水平衡量,于是适当加快脚步。

跑出奥森,老婆带着儿子在终点前200米等着我,合了影之后我跑向了终点。

最终成绩是5小时39分19秒!我完成了第一个马拉松!

 

回首9个月的跑步经历,感悟很多。如果说准备的过程就是再次认识自己的过程,那么完成马拉松比赛就是一个重生的过程。

在人生的慢慢旅途上,不断提升、不断努力的我们会拥有别样的精彩。

 
本文载于2015年1月《跑者世界》,刊出版有删节。

阅读(3498)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race2015-01-20 11:16:23

好样的,有本乔治·希恩《跑步圣经》,建议下载阅读。

CU官方博客2015-01-16 16:50:58

知识就是力量,通过阅读你解决了跑步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