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64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12-19 08:34:33

  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我们经历的老师有百把个,其中愿意尽全力把课讲好的人恐怕并不多。也许中国教育体制决定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评职称、发论文中去。别以为美国就不这样——教师为了取得终身教职而努力,投入课堂的精力往往有限。《掌握教学技巧》虽然是本讲“如何讲课”的书,但是对“讲好课程的理由”给出了精辟的分析。 
   
  讲好课至少有两个理由: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努力会得到更多回报(更多是内在的)。
   
  具我所知,有很多优秀学生愿意迈出相关领域完全是因为好老师把精力投入教学当中。毕竟,在特别具有才华的学生总是稀缺资源。如果一门课程令人激动且充满学术想象力,那么最有才华的学生就可能被吸引到相关学习中来。与此相对,学生厌学多半是老师教学方法有问题(这个我就不多说了,相信您深有体会)。没有不爱学习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从这个角度上讲每次应该在课堂上被罚站的应该是老师(真实也多半如此)。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个人努力争取做好一件事,会比满足于平庸得到更多的回报”。认真教好课可以让我们提到极大的满足感,这与以学习为导向的学生的满足感很像。吸引学生全情投入;启发他们的智力;看到他们苦苦挣扎于困顿中,而后获得成熟;看到他们的学习动向和智慧日益成熟——所有这些都能给我们带来无以伦比的满足感。 
   
  相信这种满足感也促使作者认真完成了本书。比如:谈到如何请学生回答问题(我最近才学会正确处理这个问题,是从本书里学的)。首先要请举手的同学发言,不要强迫低头不看你的同学回答问题(这样效果不好,只会让人感觉老师专横);之后慢慢激发回答热情,让慢热型同学有回答的机会。注意不要只给一两个同学回答问题的机会,但同时要关注他们的感受(慢慢从他们身边走开、隔几堂课再回来问这个人)。试想没有足够的教学经验与一颗喜爱教学的心,是无法想出这种办公的。书里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有志于提高教学水平的人可以认真读读。 
   
  总之,如果我们有机会成为老师,有机会站在讲台上,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如亚里士多德所说:“表现出色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阅读(31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