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45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12-05 08:11:59


  本人第一次站上讲台是1999年,那会儿从中关村回到天津,在一个给成人做计算机方面培训的公司讲课。12年过去了,当天的情境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在那之后各种机缘,我讲过很多次,从只有4个听众到有过千听众,从二级城市的技术培训学校到北京的高等学府,从给技校生讲到给MBA讲。每次对我来说都是个挑战,反复准备和实战之中,俺的水平也涨长。但仍然感觉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本书叫《大学教师的技巧》刚好补上了这部分,解答了一个我心中的疑问,挺好。
 

   
  书里有三点给我启发很大。 
  第一,教育的五种下场(在我看来应该叫悲惨下场才对)。油尽灯枯;被炒鱿鱼;被钉死在虚幻的完美主义的十字架上;做一名徒劳无益的殉道者;成为愤世嫉俗悲观主义的牺牲品,不相信自己能对学生的一生有任何影响。倘老师不把自己的生存看得至少和培养学生一样重那下场会比较悲惨。因此老师也需要不断提升能力才行。 
   
  第二,1.5小时课程正确的步调。我讲课的时候总是习惯把课程全部填满,感觉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听众。本书纠正了这个问题,一个半小时课程的正确步调应该是:10分钟研究听众;10分钟关键事件刘述;20分钟第一次正式讲;10分钟放松;20分钟第二次正式讲;10分钟提问;后5分钟总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这也许才是正确的方法。 
   
  第三,回应式教学的必要性。讲课被认为是具独裁和权威的交流方式之一。好老师应该尽量免费这个问题。不可否认,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多少受过教育的荼毒——老师经意或者不经意的羞辱(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第一名啊!正常)。如果有一天讲课不要把这种不良影响扩散到学生身上,要运用回应式教学法。具体怎么讲书里有介绍。 
   
  本书只有138页正文内容,但是读起来感觉并不薄,内容丰富之外,文字也很洗练。就文字而言,字里行间的体现出的平静是多年沉淀之后的结果。这是一般国内作者所难以达到的高度,身在喧嚣洪流中的中国作者很难心平气和地写东西。 
   
  无论我们讲过多少次课,把下一次当成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去准备,当成是最后一次去讲,也许如此我们才有机会不断发挥自己的潜力! 
   
  仍然在成长! 
阅读(57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