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33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4-08-08 07:42:11

 最近看了几本如何写文案的书,对广告有了些兴趣。查了下相关销量排行,位置比较高的是本叫《科学的广告+我的广告生涯》的书,是同一作者(Claude C. Hopkins)两本书的合集,前者是他的感悟,后老师是他的自传,这是本非常值得一读的书。 
  作者从业刚好是在广告产生的早期,时间超过35年,也是早期是非常成功和广告人之一。千万不要以为是时机对,所以才让这个Hopkins成功的,勤奋和顺应人性是他成功的根本。 提到勤奋,书中作者反复强调“经常2点离开公司,第二天8点再次出现”,在同一领域长期如此坚持取得比较突出成绩应该是个必然。我本人进入社会十几年从没看到有如此努力的同事,那怕是只有一个月按照这种作息时间工作的。 
   谈到顺应人性,作者的见解今天看来不能算独到,但是绝对正确。有两点值得当今广告人借鉴,其一是不要推销客户不需要的东西,那是浪费时间(洗脑式广告要反思一下,可以骗人一时不能骗人一世);其二是要了解人性,帮助客户有所成长,回报自然会到(那种想把自己的产品硬塞给客户的广告注定失败)。写文章也是如此,能帮到读者的文章会被记住,这是顺应人性的一种体现,那些玩花招的绚丽文字会因为没有实际内容而被很快忘记。 
   书里也有一些我吃不准的观点(虽然大卫奥格威很同意),那就“写广告就是为了直接销售,不能提高销售的广告就没用”。因为我从未涉足这个领域,作者成书时间也比较久远,我不知道此观点是否是正确的——很多广告现在都是让大众记住企业,就是品牌宣传,无法直接达成销售的目的。 
   人性的基本面亘古不变,Hopkins的广告从业经历也说明了这些,书的最后他提到:“广告的某些模式在改变,有必要,也永远需要,给每一次广告活动赋予不同的主题。模仿者永远不会成功,但是人性是不会变的。这本书确立的一些基本原则会像阿尔卑斯山一样长久。”他说的非常对。 
  还有一点值得八卦:本这书是快书包徐智明引进的版权,放在湛庐这出版的+湛庐这次用了华文天下的号(就是盛大文学)。看来给力的作品可以超越商业上的壁垒! 
   
  广告制胜无它,顺应人性尔! 
阅读(26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