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30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12-06 08:17:26

  98年那会儿我在中关村打工,站站柜台、送送货、外加天天早晨送老板闺女上小学,每月300块过得很爽。一天老板突然问我:“大志,你有100万准备怎么花?”KAO,当时不吃不喝要干3300多个月,巨款啊!我立马展示了美好蓝图——买房子、取媳妇、每天早晨吃两个鸡蛋。老板点点头,接着郑重地问问:“那下一步你说说怎么赚到这100万……”虽然老板当时明显在忽悠员工,但多年关她无意中用到了个“麦肯锡意识”——从迷宫终点出发! 
   
  《麦肯锡意识》介绍如何在工作中运用相关方法——解决自知做的问题;《麦肯锡工具》解决的是做什么的问题。两本书都给我不少启发。意识与工具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毕竟有良好意识的前提下,工具可以应运而生。 
   
  书里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两点是:”从迷宫终点出发更容易达到目标”(P18)和“结实的逻辑可以很好支持观点”P101 
   
  “从迷宫终点出发,比从开始点出发更容易找到正确的路径。原因之一就是,从已知的答案出发,就可以绕过许多人会走入死胡同的弯路。”书里的愿意是“带着预设思考问题”。十几年前老板让我想想赚100万这事儿如果是终点,那我从终点开始出发进行思考,1分钟不到就得出结论——要快点儿换工作,在您这儿干到死也赚不了100万撒!于是避开了很多弯路…… 
   
  “结实的逻辑可以很好支持观点”我理解是工作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问多了逻辑也就更加清楚、有效,在汇报工作或者遭受质疑时,我们也更有的说。至少在我的工作中,这个道理多次被证明——准备不好的多半最后会出问题,有时是大问题,准备充分的都能得到对方的认可。 
   
  还是那句话“知易行难”,能把我们知道的道理不断实践于工作之中是最困难的。工作中,因为天性的关系我们也往往会出现反复或者松懈。有问题也是正常的,否则就不需要看书了。遇到困难和迷茫的时间,拿出相关书籍检讨自己,下次不会再犯的是难能可贵的人才。 
   

  “麦肯锡系列”的四本书我都看过、评过了,在此想做个结束语。本书版式方面确实是个创新,套色印比传统的黑白模式阅读压力小;内容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最近做了几个咨询项目反复实践了书中提及的几个基本原则,很有效。如果谁想进入咨询行业,建议至少看其中一本! 

阅读(42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