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298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5-17 09:17:49

因为自己也走在创业路上,所以对这方面的书比较关注,《创业者》就是其中之一。在此特别感谢华章的编辑刘静让我有机会看到此书。

本书分32章其实间32个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故事,整体而言他们都取得过辉煌,但是结果不太一样,有些人卖了公司再创业,还有些人被投资人从公司清退只能再谋出路;另外一些人始终不要投资人的钱自己干的挺好。本书是个多棱镜,让我们看到创业者们不同的下场。

精彩之处不少,有一点非常值得谈谈——中外创业者的环境比较

国外公司更喜欢并购,国内公司喜欢再起个灶

看下国外互联网创业吧,Paypal卖给了eBayHotmail买给了MS,不少人在国外创业其中选择之一就是卖给大公司,而国内的情况正相反。在前言中周鸿祎提到“中国的互联网大公司不喜欢做投资和,更多的是建立一个团队另起炉灶,做同样的业务。”

其中原因也容易理解,一是国内程序员相比国外还是工资低,与其花大价钱去卖还不如自己整个班子做一套,这还省去了不少磨合的成本;二是国人的思想决定的——你能做我为什么不能做呢?何况我比你有钱!

在国内互联网创业其实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不靠投资或者说不指望投资也能活地很好?”,我认为《创业者》中给出了答案,就在本书第25

不靠投资人的创业公司

25章介绍的公司叫Fog Greek,创始人是Joel Spolsky,这哥们我并不陌生之前还写过篇相关书评。在对Joel的采访当中有几点非常值得中国创业者借鉴。

1、不在公寓工作的创业者——相比国内公司楼下办公楼上住宿还死了人的情况,大家更容易理解什么是人性

2、创业中的变数——开始想做个软件咨询公司赶上经济危机不得不做软件公司,后来又在软件公司里保留了咨询部——始终围绕自己的核心实力进行创新

3、不要指望别人——被收购的公司如果是开发软件的公司,他们希望通过被收购将自己的产品带入市场,可事实 却证明 了这些收购他们的公司是没有能力帮他们把开发出来的软件带入市场中去的,这对于那些开发软件然后被收的公司而言是个霹雳——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靠自己

4、兼职创业不可行——对兼职创业者而言,他们没有跨出那着急的一步,辞职,所以他们可能随时放弃自己的理想。实际上99.9%的兼职创业者到最后都会放弃自己的梦想。

最后,我写的《程序员羊皮卷》附送光盘之中有CSDN创业人蒋涛总裁和我谈有关创业的话题,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关注。

阅读(23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