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431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3-01-25 10:12:36

 

近年找工作难度逐步加大,不少朋友变得越来越急躁。

我曾收到一封邮件,没有题目、没有落款,信里只有一句话。“我要找工作,你有没有合适的推荐?”垃圾邮件我每天收很多,开始以为是无聊的在开玩笑也没在意。过了一周后同还是这个人又发了一样的邮件给我。我按邮件地址查询,发现居然是我一个读MBA时的同学,叫JJ,好像是做财务工作的,她之前自己说在运营商。上学时,我和JJ就是点头之交。班里的同学都知道我做过猎头。出于礼貌,我给她回了邮件。

JJ,您好!

来信收到。请问你对哪方面的职位有兴趣,如果方便发一份简历给我,谢谢!

Warm Regard

Leo

2天之后我收到没有抬头、没有姓名的JJ的回信:

找财务方面的外企,要500强的。

因为仍然没有名称和其它需要有的东西,我还是没法提供帮助。这位同学平时与我接触不多的同学,从邮件上看缺乏对其它人起码的尊重,这种极品很少见。

当时,在财务方面我猎头朋友手里的职务职位,只有年薪都超过30万的CFO,需要有运作公司上市的经验。从年纪看,JJ同学的经验应该不够条件。财务方面的中低端职位是不用猎头的。于是,再次出于礼貌,我又回了邮件给JJ

JJ,您好!

很遗憾,我没有适合的相关职位。

Warm Regard

Leo

JJ回信内容是:

那你做什么的?我不知道!!!

之后再没JJ的消息……

Leo点评:这个世界并不亏欠我们什么

请人提供帮助时,应该拥有开放的心态,同时体现出自己对别人的价值。否则,最后给世人留下的多是个自大狂式的笑柄。诸如邮件里只有一句:“Leo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啊?”之类的求助邮件是很难得到回复的。

求职时,我也面试过和JJ类似、自以为很了不起的候选人,他们都感觉世界对自己有所亏欠。候选人D被面试时自始至终给人一种感觉,就是“我这么优秀的人才都来了,你们这个小公司还不赶快让我入职,给个高薪,啊!!!”这个D随即失去了复试的机会。再优秀的候选人都不能以“爷”地姿态进入公司工作,这年头公司不缺爷。

错误估计我们自身能给别人产生的价值;错误估计我们与别人之间的人际距离,很多时候是人生失败的一个原因。努力+良好的态度,是职业成功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平和的心态,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

更多内容请见《程序员羊皮卷

leo张大志

阅读(2865)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yasin6352013-03-30 09:50:55

有一次去一家公司面试,跟经理谈了谈,面试结束后想这家公司没理由不给我offer啊
谈的过程中有些地方盖过了他,现在想来,肯定是这原因了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