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46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2-11-01 08:28:01

去上班才发现,不像面试时他们说的。工作压力很大,就这种工作压力和难度我面试时薪水要低了!面试时公司承诺如果试作期表现好,可以多涨点薪水,也没兑现!!说是公司没有人际关系问题,开始工作才发现人际关系很复杂啊!吼吼!

总之,公司没有面试时被描述的那么好。面试时,我被骗了……

有多少人有类似上面经历,请举手!!!反正我有。

面试官介绍公司时无非是:

1、  夸大公司成功、放大光明面就是画张大饼

2、  少说OR不说,公司不好的方面。比如:超长时间加班没加班费、公司不能上保险、公积金之类的

就像我们自己介绍自己时遵循的原则一样适当夸张好的方面、少说&不说不太好的方面,吼吼!人同此心啊!就像我们怕失去这个机会一样,公司很多时间也害怕失去像你我这样的人才,原则上可以理解。

那我都辞了上一份工作,被骗都是进了这个公司后才发现的,怎么办呢?忍了?

 

就我个人的观点,处理原则如下:

1、  理解万岁

 

搞对像的时候要是把自己最差的一面都表现出来了,是不可能走向婚姻殿堂的!那时我们都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公司为了吸引我们也只说最好的一面,这可能并不是出于恶意!也应该理解公司需要像我们这样人才的迫切心情啊!

2、  原则问题不妥协

理解之后就要分析了,原则问题妥协,其它方面看大局了。什么是原则问题可能各人定义不同。于我们打工者而言薪水、提成都是原则问题。

 

举个例子吧,认识一个家伙我们叫他HH吧,刚到新公司作销售不久月就给我打电话说:公司发不出薪水了,他在外地出差的费用也没报销,现在还是自己贴钱。他公司算他三个人,做OA软件的,从市场前景我不太看好,而且工薪族都是靠薪水吃饭的,不发工资我吃什么?当时,我的意见是换一家,在没有更多损失之前。

我分析了情况之后,HH在电话里对我说:我感觉公司还是有前景的,准备再坚持一下。毕竟,我不在他的位置上,就HH的公司看到的也没有HH全面,他要坚持一下我也不好说什么。最终的决定都是由当事人自己做的,我只能建议。

这事过了我就忘了,我周围的人和我一样,没事不联系,联系一定是有事希望帮忙我喜欢。前两天又接到HH的电话,告诉我还在哪个公司。薪水是后来给补发了,差旅费也给了。

Leo嗯,挺好!祝贺你!

HH我想向你咨询一下现在他们不给我结提成,我应该……”

Leo沟通吧,不行就走劳动仲裁这条路吧。应该没有什么好办法。

……

篇幅有限不再赘述。HH所在公司开始的发不出薪水,可能正预示着最后不会兑现承诺,我不惊讶。

我的原则是如果公司不是因为经营状况不发薪水,那这公司不值得留了没诚信;如果公司是因为经营状况发不出薪水,那这公司更不值得留老板没能力,一将无能累死千军。

3、  问题放在桌面上谈

公司就像人一样,都多多少少有些问题。没问题的公司要么倒了,要么还没成立。重要的是:问题是不是原则性的、影响到正常业务的。如果事,早点走人吧!如果不是,那建议把问题放到桌面上谈。提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案。拿到你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公司也会拿出解决问题与你共同进步的诚意!

总之,相信世界的不完美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世界。如果说被骗进公司不是一个完美的开局,那么相信凭像你这种人杰的努力定会有相对完美的结果。用我们的努力,让值得干下去的公司更完美吧!

 

《程序员羊皮卷》《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作者:张大志

 

阅读(3138)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