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692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2-10-12 08:23:56

之前的文章简单分析了程序员压力的产生

如果我们每天忙着产奶、生金蛋、吃草,压力必然会很大。那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呢?被问题压倒,还是想办法面对和解决呢?下面就提出的几个问题,简单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压力是否可以避免?

 

工作中的压力,就如果阳光、水、我们不顺眼的人一样,是客观存在、无法回避。永远也不要期望,下一个公司没有压力、理一个城市压力会小些。这种下一个永远都不会有的,除非你退休或者彻底脱离工作。即使当了老板也不行,我周围的决大部分人的共识是当老板的压力比打工的压力大很多老板就不是人干的!相信有开公司经历的程序员会有同感。

 

点评:承认压力的客观存在,正视现实,有利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第二、面对压力,我们应该怎么办?

 

面对压力我们就只有受了、忍着?不必那么消极。这种态度时间长了会让自己很消沉L

 

那面对压力我跳起来反抗?你这个进度太不合理了,不改没法做。 老板会说:那我去找别人做好了?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可以开路了。换了地方,很可能还是类似问题,压力也都差不多。

 

面对压力承认其客观存在后,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可能是:试着与压力合同共处。我们有选择的逃避(负气离开)的权力,我们也有选择正确态度与之和平共处的权力。

 

点评:能否与工作中的黑暗面和平共处,是衡量我们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三、什么是好的舒缓压力的方法?

 

软件的项目压力很多都越过我们能承受的上限。

开发时,我们做的是个项目、开发的是个程序(虽然很多程序员把自己开发的程序当成自己的孩子),程序是不会自己力竭而亡的。如果面对开发中的压力,我们只是一味生扛,那最后倒下的只可能是我们自己或者因精神崩溃而离开,或者因身体崩溃而离开。

 

我相信首先遵循以下原则,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压力和平共处。这个原则就是:分清!!!

 

把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之间人为地划一条线,清晰地把它们分开。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殆:精疲力竭)

 

工作和追求知识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等着我们。原则上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是我们自己的时间。加班也有个下班的时候(当然公司要合理地支付加班费),下了班的时间就是我们自己的。充分地享受生活,享受属于我们自己的时光。

 

不要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里,面对本应在工作中面临的压力,也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休闲时充分放松,我们才有可能以更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

点评:享受属于自己的休养时光。

 

第四、项目进度就不合理,公司非要我完成怎么办?

 

吼吼!万事离不开一个字。

步骤一:与公司沟通,表明进度方面的压力很大,这自己争取时间;(公司以客户为要为由不同意,请参见步骤二)

 

步骤二:很多事大家都心照不宣,客户和你的老板都知道这东西完不成。那完成多少尽力就好了。现实中很多事就是这么处理的。(如果这也不行,参见步骤三)

 

步骤三:公司就是要你按时完成,没什么意思。也不可以有什么更多支持。这种情况就是在说,公司就不完全不拿程序员当人,只当个部件。(部件坏了很快会被换掉。)遇到这种情况方法更简单,马上更新简历找新机会。总能找到一家相对讲理的公司吧,我们肯定能找到比现在这家更把我们当、认为我们有思想(而非无思想的工具,如:扳子)的地方。

 

点评:天涯何处无芳草,老子可以不吃你喂的草。

总之,别人不把我们当人不要紧、也没什么。可怕的是我们把自己也看成机器,不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认为生活就是工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每天除了编码还是编码,除了测试还是测试。处于这种疯狂时,停下来想一分钟,这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有没有把应该分清的分清呢?

 

《程序员羊皮卷》《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作者:张大志

阅读(4530)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求实_qiushi2012-11-17 18:34:04

嗯,看完挺有启发的,在看您的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