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305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2-08-31 08:22:01

奖金可能有很多种,这里我们重点谈下项目奖金和年终奖金。在此我分享两个小故事,希望能给大家些启发。

 

年终奖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有一高科技公司今年比去年效益差,年终奖金可能无法与去年持平。老板为了减少大家负面情绪,使用了如下方法:先是大喊着年前要裁员à不裁员了但准备给大家降薪水à不降薪水了,但年终奖可能没有了,结果是在年终总结会之后老板亲自发给大家一个红包作为年终奖,里面的钱只是去年的一半。文章的结尾说,员工们都很高兴。

我的观点是:

老板用欺骗的方法发年终奖的逻辑就是假设:给他打工的智商都很低,容易被欺骗,被骗之后还非常感激,同时不会思考。我们可以容忍加班、容忍工作压力大,但不能容忍被欺骗。我们付出全部激情工作,不是为了被当成傻子的。我相信公司老板如果真这么干,年后离职的员工一定会比他想象地多的多。自作聪明欺骗别人的家伙往往付出更多的代价。

如果公司真的认为员工很重要,就不要用欺骗的手段留员工。公司业绩如何,大家心里都有数,坦诚相对大部分员工都会理解。真的有不理解的员工,可能恰恰说明公司应该换掉这些“血”,亦或是有些“血”应该找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了,这没什么不好!

点评:我们是打工的,但请不要侮辱我的智商。

 

项目奖

前两天和哥们(我们叫他A吧)吃饭,他提出下面的问题:他所在的公司两年前在作一个项目时公司高层承诺事成之后,给好多好多奖金,但现在项目做完了,却只给了一半奖金。A想听听我的意见。

Leo:“公司没解释一下为什么吗?”

A:“没提。”

Leo:“你的打算呢?”

A:“我要再试试把这个项目公司承诺兑现的其它奖金要回来。公司坚持不给,我准备找新的工作机会。”

Leo:“这个项目是不是比计划用时要长些?”

A:“因为对需求分析不利,同时有些客户提出的功能性改变。项目开发周期延长了近一倍。”Leo:“项目周期是?”

A:“本来是12个月,但全部结束时用了快2年的时间才验收。尾款的5%客户还要在验收后一年才付。”

Leo:“那我觉得能发一半还可以啊!”

A:“我不太能接受,这和公司之前承诺的差的比较远。”

……

 

我的观点是:

1、 公司有诚意

A的老板是个技术出身,属于不愿意把困难说出来那种。项目开发成这样,DELAY了一年,无论是什么原因。还能发,至少说明公司还是比较在意承诺的。项目预期的利润已所剩无几,公司也有难处。但还是兑现了部分项目奖金,相信是为了留住大家,留住这些公司发展的基础、骨干。从此可以看出,公司有诚意与大家共同前进。

2、 公司也有不对

公司老板层应该向大家汇报真实情况和公司的想法,表明诚意。但他们没有,只是把项目奖金发了一半了事,大家自然有怨言。不对的地方就在于沟通不到位。

3、 自己做的如何

我们是不是发挥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做了应该作的工作,同时又在项目中有所提高,成为项目开发和公司骨干力量?如果是,那我们得到了金钱以外的其它东西升职、加薪的本钱;如果不是,那检讨一下自己吧,公司没发全额可能真的有些原因。

饭后,我这个哥们说要回去再确认一下情况、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再决定是否讨要另一半奖金。

点评:不要只看到结果,还要看到过程。

 

综上所述,同样是奖金只发一半,前者(年终奖的故事)我会建议尽快离开,因为老板在原则问题上采用欺骗的手段对付我们,后者(项目奖的故事)我建议仔细调查之后再做决定,因为公司表现出了做事的诚意。无论是公司还是我们,可能都希望把精力贡献给有意愿与我们一起成长、对我们真诚相待的合作者,事实也会告诉我们这么做很值得。

 

希望此文能帮到大家的同时,也听听大家的观点。留言吧,分享你的高见!

 

《程序员羊皮卷》

《程序员职场第一课》

《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作者 Leo(张大志)

 

 

阅读(4549)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