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3271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业界

2012-08-10 08:24:50

Leo你好:

经常您的文章,也很喜欢您的文章,在这里先谢谢老师了,前不久买了您的书《程序员羊皮卷》,正在看,感觉很好,所以今天冒昧给您写了这份邮件,希望能在您这里得到一些帮助。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

其实,我只是一个高中生而已,08年参加高考的,由于考的是三流大学加上自己家里经济状况又不好,所以放弃了上大学,在亲戚的推荐下到一家培训学校来学软件开发的,今年8月份找到工作的,在一家软件公司做开发,由于公司的整体架构都搭好了,所以工作难度不是很大,现在基本都熟悉了,公司不经常加班,而且又有双休日,工资待遇目前感觉还行。

最近,我反思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不能浪费工作之余的时间了。是时候该做些正事了,居安思危,所以觉得要调整下自己的战略: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升学历了,我在网上查了有好几种方法,但只有自考含金量和认可度相对高些。但是这样就没什么时间去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了。

我的问题是不知道选择下面两个中的哪个方向好些,我先自己来分析下:

自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计算机基础的知识,深入研究Java和一些开源框架,有时间不断提高自己软件开发专业实用知识的能力(我们老板人不错,刚到公司不久,他就建议我有时间多学习工作需要的知识,不要花时间提升自己的学历)

自考:计算机与应用专业(拿到本科估计要四年),因为听说自考比较难度,所以,如果选择自考,则我要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部花上去,也就没时间去研究哪些框架的原理和巩固工作需要的知识了,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基本还是菜鸟的水平(还有报考要老板开工作证明的,估计老板到时会不高兴的),如果不升学历要想找到份更好的工作的概率是很小的,因为现在本科是最基本的要求了。

希望张老师能给些建议,我是该选择自学还是该参加自考?我很想听听老师您自己的看法,学生在此谢谢老师了。

盼复

Ling

 

Ling,您好!

《程序员羊皮卷》因为有了像您这样的朋友才会热销,在此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对您我想说以下几点:

不要看不起自己

其次,您在信中体现出良好的心态让我很佩服,学历低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最近在我QQ上我和一个名叫“有人”的朋友就学历进行了沟通,大概内容如下:

有人问:我没本科或者没专科的文凭,为了能增加我的面试机会,我办个假的。这个是否属于个人信用问题呢?

Leo是的。

有人说:关键是我技术过关,但是没学历别人不给机会。学历很重要,一块敲门砖, ”

Leo所以,在你心里最重要的是学历,而非什么技术。如果是这样,那你应该努力学一个。

有人说:非也!你说的不对。

Leo去做个假学历很有害个人道德,会被人看不起。如果没空,社会整体情况确实对你不利,可仍然能找到不看学历只重能力的公司。多撒网就成了。至于你为什么看重学历又不想去学,就不用跟我解释了

有人说:我唯一关心的是面试与择业机会。

Leo行吧,既然这是你惟一关心的,那么事实是:学历差面试机会少。你这个问题就像在问个老师,我考虑作弊行吗?老师当然会告诉你当然不行。但你是否去做这种有违道德的事,是你个人的选择。

有人说:我觉得比喻的不恰当。一个考试都不能考的‘非学生’没有考试的资格,哪来的作弊的条件?

……

受他人歧视的基础就是先自轻自贱。如果感觉学历低是前进的绊脚石,那么好的我们去努力学一个无论是自考、成考还是别的什么;如果感觉自己技术水平一般,那么好的我们自己努力提高,谁也不比谁差我们去迎头赶上。

不错,有人靠假学历、假工作经历、假身份为自己找到份工作,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也应该去做。别人犯法没事我也去以身试法的思考方式是要不得的。

诚则隆至后世,诈必当身即亡。

(我自己就是从低学历起步读到硕士的,具体见《程序员羊皮卷》P174

世界并非充满对立

您虽然高中学历,但是仍然找到了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应该说是工作中极大的幸运,加之老板人不错,我认为您首先是努力干好手中的工作,不辜负别人的期望更主要的是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您提到的有关提高技术还是提高学历的问题,我的回答是:不要把两者对立 起来,哪本书上或者哪个人说过“要么提高技术,要么去提高学历,你只能二选定一?”合理安排时间,我相信您有机会两者并举。世界上很多事情并非零和博弈,即只有你死我活的结果,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多选。

上周和Csdn蒋涛总裁一起搞“Csdn学生俱乐部进清华”的活动,其中他就提到了其中的平衡,谈到Intel有个人工作十几年不但从专科学到了博士,还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同时与爱人生了很多小孩。我也看过这本书,但是当时我俩都想不起名字了。我查了一下,书名叫《平衡的智慧:家庭、信仰和工作的优先次序原则》,作者是Intel资深副总裁兼CTO。我想这本书能给您更多的启发。

 

来信迟复,还请见谅!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

Leo(张大志)

阅读(4340) | 评论(7)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7248654792012-08-18 20:28:18

flyfish100002012-08-12 21:44:47

如果还年轻,最好去考个学历;如果年纪大了,要养家糊口,就提高技术。

cd红丸2012-08-12 20:31:09

minminmsn: 有学历有什么好啊,只能给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做老板.....
同意你的观点儿

minminmsn2012-08-11 12:11:31

有学历有什么好啊,只能给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做老板

li_LMP2012-08-11 09:04:52

加油,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