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8089
  • 博文数量: 1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14 12: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0)

文章存档

2015年(9)

2014年(43)

2013年(34)

2012年(29)

2011年(15)

分类: IT职场

2011-09-05 08:19:01

Leo,您好!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我在3月下旬来到了我现在的公司。因为种种原因,现在公司只剩下我和老总,还有一个4月份招来的还没有毕业的实习生。(公司最多人的时候是7个人) 现在公司正在做的这个项目是一个我们公司涉及的行业中新兴的东西,该项目从去年5月份启动,一直到现在,基本上所有的编码都是由我来完成的。因为是一个新兴的东西,所以需求都不是用户给好的,刚开始是由另一位(去年比业的)技术骨干来设计的,几个月前技术骨干走了之后,就由老总接手过来,许多设计又从新再来。所以,我是把这个项目改了再改,我已经记不清现在是第几个版本了。在技术骨干走之后,我就被当做了重点的培养对象,老总主要培养我的思路,把我放在PM这个位置来培养。

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

1、 对我现在做的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现在公司唯一的一个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老总把这个项目作为公司的一个产品来看待,想通过这个项目让公司发展起来。但是现在,我已经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厌烦,做了一年多的时间了,也太长了。我其实真的不想再做这个项目了,但是,公司实在没有人能接手,实在不知道怎么向老总开口,我只能硬着头皮一直再做。

2、 公司的现状:老总对我挺好的,而且也培养了我这么长的时间,从去年8月中旬那位技术骨干做了之后,就一直培养我。但是,一个公司发展了2年,人员是越发展越少,我总觉得很孤单。我的确是想离开这个公司了,但是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公司培养了我,我不应该在公司比较困难的时候离开公司。

我现在真的很苦恼,我觉得我现在这个状态在这个公司只会给这个公司拖后退,我也积极的调整自己状态了,但是效果总是不太好。想离开,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因为我一走,公司根本就没有人能把我手头的东西接过去,同时觉得很对不起老总。

 

我想问您,我应该如何开口跟老总说呢?谢谢!

Ayan

 

Ayan,你好!

每个人在职场之中都会经历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其中不免会遇到换工作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心存感激,认为如果离职,会对不起现在的公司和老板,但基于个人的发展需要又想离开。我想这就是你现在所处的状态。

 

对你的问题,我的想法如下:

1、 工作的两种回报

工作中打工者付出劳动,都会有两种回报。一种是现金形式(工资、福利、奖金),另一种是非现金形式(成长、稳固的雇佣关系、安全感等)。我们付出劳动,公司支付与之相应的薪水,同时让我们有成长、成熟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心存感激,可以让我们收获更多、走的更远。

2、 知恩图报,不代表要成为奴隶

从另一个角度,如果我们不适合现在的工作或者工作不够出色,公司也不会让我们在公司长期干下去。我们是在用自己的说话,实力决定了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很多时候,程序员做出了远远超过自己薪水的工作,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没有怨言,因为我们还收获了成长和经验。多干的这部分让我们长了经验,同时也作为公司提供机会的感恩回报。如果你确实这么付出了,公司又不能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那么你现在离开公司,应该说不欠公司什么。

3、 闪开,别挡住我前进的路

很多时候,个人的成长速度已超过了公司的成长速度。那么,员工离开公司寻找新的机会是很正常的。任何人都不能因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而自居为救世主,也不能挡在别人前进的路上。只有公司股东要对公司的发展付全责,你只是名员工,不应该也没有能力承担太多的东西,还是个人发展为重。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你能找更合适自己发展的机会、更好的发展,公司老板不能阻止,公司只有你一名员工也不能成为理由。

 

找到适合的机会后,直接向老板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离职的原因就好了,相信他能理解。

 

祝早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机会!

Leo(张大志)

mail:

围脖:

Leo图书作品免费下载地址:

《程序员羊皮卷》

《程序员职场第一课》

《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阅读(514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ackarain2012-03-06 19:59:17

正是...

xqm03052012-03-06 16:31:40

一个项目做1年多并不长,有的项目会做几年。你要明确你不想再做这个项目的原因。从你说的来看,无非是嫌公司人少,觉的孤单,项目没做完,一直耗,弄的没脾气。如果你坚持下来,这个项目做好了以后,那么以后高薪等等都不在话下。我并不是不赞成离职,只是明白自己离职的确切原因。很多时候是由于自身的或者本性的缺点引起的。 就是去个新的公司,也不能保证新的项目你会喜欢,甚至可能修修补补维护一个系统2、3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