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6355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13:46

 Redhat 5光盘安装
       我们选用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这个目前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作为我们的Linux入门。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一个产品,正规的软件销售部门和Redhat官方网站都可以购买。
1.1.1 安装的基础知识
一、了解硬件需求
如果你有一个老式的系统,或者你的系统是DIY的,硬件兼容性在这些情况下就显得特别重要。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应该与在最近两年内厂家制作的系统内的多数硬件兼容。然而,硬件的技术规范几乎每天都在改变,因此很难保证你的硬件会百分之百地兼容。 最新的硬件支持列表可在以下网址中查到:http//hardware.redhat.com/hcl/。这个列表非常的长,可能会令你头晕,比较简单但是不是非常准确的评定方法就是:只要你的机器能够正常安装Win98WinXP或者Win2000,你的机器应该也能够正常安装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当然了,在Linux中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特点,一般你的机器硬件如果是市面上最最新的,那么可能对于Linux来说这并不见得是个好消息,因为针对最新硬件的驱动程序可能还没有人写出来呢,除非你打算为自己来写一个。
二、选择安装方式及安装类型
几乎每一个操作系统(OS)都使用磁盘分区(disk partitions)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也不例外。当你安装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时,你可能也得使用磁盘分区。
如果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将会与另一个 OS 共享你的系统,你将需要确定在这次安装中你的硬盘驱动器上有足够的可用磁盘空间。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使用的磁盘空间必须和在你的系统上可能安装的其它OS所用的磁盘空间分离,如 WindowsOS/2、甚至于不同版本的Linux 至少两个分区(根分区与交换分区)必须要专用于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1、在你开始安装进程之前,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你的计算机必须有足够的未分区的磁盘空间来安装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你必须有一个或多个可以删除的分区,因此能够空出足够的空间来安装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2、安装对磁盘空间的需求
文本模式推荐最小内存128M;图形模式最小内存值192M;推荐256M或更高;RHEL 5.0安装至少需要 2 GB 以上的空闲空间,安装全部软件包需要9GB的硬盘空间。
1.1.2 从光盘开始安装Redhat 5
将引导盘插入到你的计算机的第一个软盘驱动器内,然后重新引导(或使用光盘来引导,如果你的计算机支持的话)。你可能需要改变你的 BIOS 设置来允许你从软盘或光盘中引导。
片刻之后,一个包含 boot:提示的屏幕就会出现。这个屏幕包括了许多不同的引导选项。每个引导选项还有一个或多个与之关联的帮助屏幕。要访问帮助屏幕,按在屏幕底部列出的恰当的功能键。
在你引导安装程序的时候,请留意两个问题:
当你看到了 boot:提示后,如果在一分钟内不采取任何行动,安装程序会自动开始。要禁用这项功能,按帮助屏幕上的功能键之一。
正常情况下,你只需按 [Enter] 键来引导。请留意引导消息以便查看 Linux 内核是否检测到了你的硬件。如果你的硬件被正确地检测到,请继续到下一个部分。如果它没有正确地检测到你的硬件,你可能会需要在专家模式下重新开始安装。
 
对于有过安装windows经验的人来说,可能会发现安装Red Hat的安装界面和windows安装界面实在是很相似,也是由一个安装向导来引导大家一次次地“下一步”,所以对于安装过程,我们就不用赘述了,基本上只要看懂界面文字就明白如何选择了。
整个安装过程基本是属于傻瓜式安装,我们只针对有可能发生选择困难的地方来着重说明一下,其他的安装界面,如果能够看懂就照着自己的理解去设置,如果看不懂,那就选择默认选项。
这里我们一般都是需要选择选项来进行定制安装,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进行最大自由度的设置,也能够装上最完整的系统组件。
当我们进入选择分区选项时,前面的图片我就没有贴了!!这里我文字叙说一下呵呵!!
 
我们采用默认的自动分区选项,会有一个选项要求我们选择如何清空分区。警告:如果将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作为服务器与Microsoft Windows之类的操作系统双引导,则要小心。默认为“在选定驱动上删除linux分区并创建默认的分区结构”选项,会删除计算机上的所有Microsoft Windows分区。
本安装中,我们选择“在选定驱动上删除linux分区并创建默认的分区结构”选项,继续,点“是”,
我们可以看到,经过自动分区,我们的硬盘被自动分为了三个区,其中"/boot"分区主要用来容纳系统内核与启动信息,一般在使用时不可见;"/"表示Linux根分区,大家可以将其近似理解为windows中的C盘,主要用来容纳我们所有的程序与文件,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在这个分区中进行;swap分区没有名字,就是系统交换分区,大家可以将其近似理解为windows中的虚拟内存,使用时也是不可见的。
接着进行网络设置时,我们会看到网络设置选项
 
 
如果对网卡指定静态IP地址,要设置静态IP地址,取消“DHCP”选项,然后可以输入所选的IP类型(IPV4IPV6,也可都选)地址和网络掩码,选中在“引导时激活”进行所要的改变,然后单击“确定”按钮返回网络配置屏幕。
如果安装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之后改变了主意,则可以在安装完成用所以system-config-network实用程序编辑配置。完成之后,单击“下一步”按钮继续。
 
设置时间选项 不在细说呵呵!!接下来文字说明!!
接下来就是要设置一个ROOT的密码,在LINUX中是必须要输入的否则不法下一步。
 
选择包组
最后要选择和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一起安装的内容。我们已经配置了除图形系统以外的一切。现在要看看选择包组的安装屏幕,如图1-8
 
 
 
如果你不熟悉Linux,则下面要介绍一些基本知识。红帽子公司把软件组织成包,称为RPM(红帽子包管理器),其中许多RPM是相互依赖的。例如,要安装与GNOME桌面相关联的大多数软件包,就要安装Linux X Window Server
安装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时,即使熟练用户通常也不想在安装过程中选择全部RPM,因此红帽子公司把RPM组织成包组,在选择包组的安装屏幕中显示。
换句话说,RPM也称为包,红帽子公司把常用的RPM放在一起,形成包组。选择所要的包组。如果不想安装GamesEntertainment之类的包组,则可以将其取消,从而节省空间。
接下来要选择和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一起安装的内容。我们已经配置了除图形系统以外的一切。
现在要看看选择包组的安装屏幕
 
图形安装把包组分成六大类,有二个桌面组。
在桌面环境组'窗口中,包有可选的软件包。基本包是桌面工作所必需的,而可选包则增加更多特性。
 
下一类包组是Applycations(应用程序),图1-10列出了部分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包括基本文本编辑器、互联网连接实用程序、游戏,等等
第四类包组是服务器包组,图1-12列出了部分服务器包组程序。服务器包组:包括管理、系统和打印工具。里面不在细说!!
 
 
选择完所要安装的包组后,点“下一步”,继续,进入“在所选定要安装的软件包中检查依赖关系”界面。
点“下一步”,继续,进入开始安装准备界面。
 
安装完成后点“下一步”,重起电脑,进入X窗口设置界面
配置与进入X Window
如果安装了X窗口软件,则Anaconda会提示配置图形系统,如图1-19
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进行任何改变。进行所要改变,然后单击“前进”按钮继续。
现在要进行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的防火墙配置。这对网关计算机特别重要,其可能提供局域网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把防火墙放在网关计算机上,防止互联网对局域网的侵入。在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中,其在/etc/sysconfig/iptables中生成基于iptables的防火墙。
1-20显示了网关计算机一个可能的配置,下面介绍这些配置选项。
High:配置高度安全的防火墙,阻止几乎所有进入的通信流,只有一个外部DNS服务器发来的消息可以通过,其支持与互联网的连接。
Medium:配置中等安全的防火墙,阻止TCP/IP端口01023的通信流,阻止可以访问NFS服务器、本地X窗口服务器与X字体服务器的端门的通信流。
No Firewall:在这台计算机上关闭所有iptables防火墙命令。
Use Default Firewall Rules:采用默认高级或中级安全防火墙,不修改这台计算机上的所有网卡。
Customize:可以对这台计算机上的一个或几个网卡指定不同规则。
Trusted Devices:列出这台计算机上的网络设备,这里是eth0eth1。通常对连接局域网而不是连接互联网的以太网卡关闭防火墙,这里eth0是信任设备。
Allow Incoming:如果计算机上有一台服务器,则可以允许来自其他网络的输入通信流。例如,如果计算机上有一台Web服务器,则可以通过与Web(HTTP)通信流相关的TCP/IP端口,开放输入数据。其他选项与FTP(文件传输协议)SSH(安全Shell)Sendmail之类的邮件服务器或Telnet相关。
默认情况下,即使高度安全防火墙也允许与DNS(域名服务)服务器相关的通信流进入,帮你导航互联网和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服务器,使你可以从局域网以外取得IP地址信息。关于这些服务的更多信息。
Other Ports:如果要通过防火墙访问其他服务,则要在相关文本框中输入相应端口和协议。例如,如果要用HTTPS协议连接安全Web服务,则要在这个文本框中输入下列内容:
还要在计算机上配置X窗口系统时,下一个任务是使用如图1-21所示的Sound Configuration屏幕。
已经到达最后一步了。如图1-22显示附加光盘安装屏幕
 
不进行选择,然后单击结束。至此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就安装完成了。
 
1.1.3 安装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
一、无法引导RedHat Linux
1.无法从光盘中引导
注记:在某几种情况下,由于光盘上的引导映像的大小问题,系统 BIOS 不允许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光盘引导。 在这些情况下,应制作一个引导盘来引导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一旦引导成功,光盘就可以在安装中正常使用。
如果你无法从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光盘引导,你有两种选择:
1)你可以改变你的 BIOS 设置,因此从光盘中引导会在引导顺序中最先识别;
2)用你已制作的引导盘来引导。
要改变你的 BIOS 设置,请参阅你的系统说明书来获得正确的能够允许你进入 BIOS 的键盘组合,或者在系统刚开始引导时在屏幕上阅读所需的键序列(假设该信息被显示)
要用引导盘引导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把你制作的磁盘插入软盘驱动器,然后引导或重新引导你的计算机。请确定你的 BIOS 被设置为使用软盘或可移磁盘来引导。
2.无法从引导盘中引导
如果你无法从引导盘中引导,你有两种选择:
1)你可以改变 BIOS 设置,因此从引导盘中引导会在引导顺序中最先识别;
2)使用更新的引导盘映像来引导。
要改变你的 BIOS 设置,请参阅你的系统说明书来获得正确的能够允许你进入 BIOS 的键盘组合,或者在系统刚开始引导时在屏幕上阅读所需的键序列(假设该信息被显示)
要找到更新的引导盘映像,查看下面的在线勘误:
阅读(9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