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279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虚拟化

2012-02-05 12:44:14

PBX(程控交换机)从前是一个独立的专有系统。随着互联网协议语音技术(VoIP)和网络电话技术(IPT)的出现,PBX变成了一个基于系统的服务器。为什么组织应该及可以虚拟化VoIP和其他的通信服务。


  是否能虚拟化VoIP系统取决于你使用的是哪家厂商的VoIP/IPT服务器软件。一些VoIP软件只能运行在专有服务器上,不是虚拟化的侯选者。其它能在标准LinuxWindows系统上运行他们软件的厂商,他们的VoIP软件可能被虚拟化。

  好的是IP PBX厂商逐渐不提供专有产品,他们现在生产能运行在多种服务器平台上的软件。专有服务器正在被通用服务器取代,这使企业考虑虚拟化VoIP变得更容易。


VoIP/IPT服务器或呼叫处理组件(call manager)

  为了弄明白什么时候VoIP能成为一个好的虚拟化侯选者,我们先来看看呼叫处理组件或VoIP/IPT服务器。

  数据中心能从虚拟化呼叫管理服务器受益,因为它们的资源未被充分使用。由于谈话/演讲根本没使用服务器,本质上,VoIP/IPT服务器对于多数的VoIP呼叫来说是闲置的。它只在呼叫设置的开头几秒和呼叫结束时很繁忙。

  让我来解释一下。VoIP/IPT服务器不是像旧PBX那样的电话交换机。这台服务器仅仅是一个呼叫控制器。这台服务器与端点、网络电话、软电话(softphones)和网关相连,以建立电话呼叫。端点与服务器相连,请求一个电话呼叫连接,使用像H.323信号协议和SIP标准协议或像思科的SCCP专有协议。端点向服务器发送一个呼叫请求包。然后这个服务器与其他端点联系以建立呼叫。与端点联系的服务器对于大多数IT应用程序来说是独特的。一旦服务器能够让两个端点接受这个呼叫,这台服务器就退到一边,这个电话就点对点的建立而不通过这台服务器。

  甚至在呼叫高峰时段,呼叫处理组件资源都没被完全使用。根据厂商的不同,一台服务器每小时建立2500030000呼叫叫做BHCC(繁忙时段呼叫完成次数)。服务器对每个呼叫尝试要处理6-10个短暂的数据包,这个流量不是太大。假设这台服务器将在一小时内设置1000个呼叫,平均每秒2-4个数据包。当端点挂掉电话时,服务器也能收到2-4个数据包。因此,一个呼叫完成要处理8-14个短暂的数据包这称不上负荷。

  现在,如果你运营一个大型呼叫中心,你可能考虑到你的服务器使用应该更高。是的,BHCC能更高,在企业里一个呼叫中心与普通的电话使用相比,大约能有5-20倍的提高。不过,就算在一个呼叫中心,这也不是一个重要的负荷。为什么?因为BHCC会因为比较长的电话呼叫而减少。这是服务器必须支持的更少的呼叫完成操作。

  统一消息和统一通信虚拟化

  统一消息(UM)是指在同一个邮箱的e-mail,语音和传真的结合,统一通信(UC)UM与会议、合作和出席管理结合,它们呈现了虚拟化的更多可能性。对IP技术来说,UMUC功能是相似的。UMUC服务器不是持续繁忙的,因此,它们在操作周期里没被充分利用。虚拟化能适用于UMUC支持。


VoIP虚拟化平台

  正如我前面说的,VoIP服务器变得越来越通用是虚拟化成为选择的第二个原因。


Linux是比较流行的VoIP/IPT操作系统之一。像3ComIntecom和西门子这样的公司的都运转在运行LinuxIBM服务器上。3Com和西门子也能在IBMSystem i计算机上运行。其他厂商也能在Linux上运行他们的软件,不过你需要检查他们的软件以确保这些软件能在你拥有的Linux版本上运转。一个较小的IP PBX厂商使用他们自己的Linux版本,你就必须使用IP PBX软件下载。在这种情况下,IPPBX软件可能不能在虚拟化环境下运转。

  当然,VoIP虚拟化不受开源平台的限制。Cisco 4.X版本软件运行在Windows上。为好几百工作站服务的Avaya IP办公室和大多数的小型IP PBX厂商也运行在Windows上。因此,如果你有一个虚拟化的Windows环境,VoIP虚拟化是有可能的。

  总的来说,对未被充分利用的VoIP/IPT服务器和来自IP PBX厂商的运行在第三方平台的新软件来说(比如运行Linux操作系统的IBM服务器),虚拟化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虚拟化也能减少你使用的VoIP服务器数量,从而降低能耗和减少冷却要求。随着VoIP/IPT软件厂商从硬件模型转移到支持虚拟化的软件模型,我们期望在数据中心见到这样的转变
阅读(140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