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966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42:13

虽然计算机网络在我国普及也有十几年时间了,但是在企业中真正利用计算机网络还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宽带应用的发展和普及,以及Web 2.0技术进入实质应用之后才现出的。而且在我国,中小型企业占了九成多,这些中小型企业也有一个发展过程,所以在经历了过去的十来年发展后,目前正是应用计算机网络的高峰时期,对网络管理人才的需求正日趋增多。然而,由于近十年来,我们对网络管理行业存在许多片面,甚至错误的认识,没有给予我们网络管理员正确的地位和待遇,导致了近几年越来越少人愿意从事网络管理工作,网络管理员人员急剧减少。这方面,大家可以随便在网上搜索“网络管理员职业前景”关键字,就可以发现许多现在从事网络管理员,或者正准备从事网络管理员的人发出不想做网络管理员,转行的愿望,特别是在一些论坛中,几乎成了一片倒。在我的读者群中就不时发现一些网友说他转行,不做网络管理员了。这不能不说这是整个网络管理行业的悲哀。

这样一增、一减就可能造成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许多成长型企业在需要更多网络管理人员时却招不到网络管理员。当然这种情况在目前来看,可能还不明显,毕竟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总体来说,最不缺的还是人,否则就不会再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了。但如果仍不能解决笔者在本书前面几章中说到的一些问题,企业招不到专业网络管理员的现象可能在不久的几年后最终将爆发出来。真到了那时,可能就不是像解决民工荒那样加点工资就可以简单得了的了,因为农民工可以直接招进来,或者进行职前简单培训就可以上岗了,而像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是技术工种,而且可以说是高级技术工种,是需要多年学习和经验积累的。仅靠加工资,不可能招到满足公司需求的网络管理员的。这肯定会出现整个网络管理队伍的断层,影响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企业用工。

再加上,现在的大学生选择网络专业的人少了,这更会直接造成未来几年我国的网络专业人才数量的急剧减少。因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高校。现在每年高校毕业生几百万,就是在源源不断补充我国各行各业所需的专业人才需求缺口。一旦大学生都不选择网络专业了,或者选择网络专业的人大大减少了,我国每年几十万(这个数据可以从各地人才市场统计得到体现)的专业人才缺口如何补充?长此以往,我们的企业信息化进程如何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安全如何保障?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五章

阅读(7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