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294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41:02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而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资普遍仍处于低水平状态,使得无论是大学生本身,还是家长,都对选择网络专业持保留的观望态度。虽然说这的确存在一些误解,但就目前来说现实还是比较残酷的。

有许多人说,做网络管理员容易,根本不需要是对应的专业毕业,甚至不需要什么学历。甚至有人这么说:“我做不了程序员,难道做个网络管理员还不行吗?”从中可以看出,在他们心中的“网络管理员”是多么容易做的。事实上绝非如此,因为如今的网络管理员与十年前的网络管理员有天壤之别,不仅要能学习、掌握非常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还要能迅速的学习和掌握涉及到各方面的专业技能,知识覆盖面远大于其他职业,同样也存在非常专业性的一面。如果没有一定的学历,就相当于没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就很难比较顺利地学习、理解这些非常专业的知识技能。这也正是许多低学历初级网络管理员,或者准网络管理员们经常苦恼的一个问题。他们以前总认为做网络管理员容易,根本没有料到要学习这么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这么专业。所以他们买了书看后总是看不懂,即使是全实战的我的《金牌网管师》系列初级图书,有的甚至连部署实验环境都不会,总是在QQ群中问我,而且再怎么解答,都好象无法理解。这还只是初级的了,要是中级和高级的,那更是不可想象了。所以,我劝这些学历比较低(低于大专业的),以前又没有一定的网络基础的朋友,最好不要选择网络行业,这并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么容易,也绝不会是只通过看一两本书可以实现的。当然,如果你确信自己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能有过人的学习能力和不懈努力的毅力,你可以试一下的。

虽然说,目前的高校教育体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出来后根本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但是,接受过高校教育的人总体来说还是在综合素质方面与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另外,选择了网络专业的高校学习,即使再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总比完全没有进行正规学习的人要强许多的。他们通过三年的学习,至少可以系统地学到一些理论的。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后,后面的自学就更加容易了,对于一些专业术语也就不会感到那么陌生了,不会感到很吃力。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比较快速(通常设计的是两到三年时间)地实现职业成长。而且这部门科班出身的网络专业毕业生,往往就是以后专业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的主流队伍。如果连这部分人员都放弃了网络专业,那将是整个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行业的悲哀。到那时难道我们只有指望那些非网络专业毕业,甚至低学历的网络管理员吗?不可能的,这样结果只能是整个网络管理行业的素质将越来越低。尽管通过自学,这些非科班出身,低学历的网络管理员们也有可以做得很好,很专业的,但是这毕竟是少数,很难满足我国目前这种急需大量专业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的市场需求。

大量低学历人选择网络管理行业导致整体素质下降

通过长期与一些网络管理员,或者准网络管理员交流可以发现,相当多人做网络管理员是迫不得已,因为自己学历低,又不想去工厂中做普通的工人,在找不到其他更有前途职业的时候才选择了做网络管理员。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国家的网络管理员职业定义中并没有给这个职业设立学历要求,所以许多人认为做网络管理员没有学历限制,认为只要参加了相应的培训就可以;二是许多人把网吧网络管理员等同于网络管理员,没什么太多技能要求,所以认为做网络管理员很简单;三是他们根本不了解网络管理员到底要做什么工作,到底要学哪些知识和技能,仅是受一些本身还处于初级网络管理员,对网络管理行业没有全面认识的朋友的错误看法引导,认为做网络管理员很容易。

在本书的第一章,我就说了,国家对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的资格限制存在误导,最低要求甚至只要参加了他们的培训就可以。这显然与当前的实际网络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差距。培训是短期的,一个没有任何基础,一个学历很低,理解和接受能力比较低的学员,通过短期的培训是不可能步入网络管理员这神圣殿堂的。其他不说,就是一些基础理论,如OSI/RM各层工作原理、主要功能,TCP/IP协议的工作原理,以太网络工程师作原理等,没有一定综合素质和理解能力是无法达到的。不要总认为,能跟着教材一步步操作成功就是可以做网络管理员了。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哩。因为只会跟着书机械的操作对实际工作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用途,因为实际工作中的网络环境不可能跟书上一样。只有在理解了各步的操作原理和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后才可以做到举一反三,才可能在网络职业道路上一路前行,最终成为专业网络管理员,或网络工程师。否则最多也就只是一个在网吧,或者只有几十台机,全都是傻瓜式设备的小型企业中做网络管理员的料。这也难怪,这些网络管理员做了好几年仍拿不到高工资了。这也是许多读者朋友有跟着我的书实验时可以全部做成功,但到了自己公司中部署类似的方案时却左一个问题,右一个问题,根本不会自己分析。有时说实在的,我也管不了那么多,因为这样下去,我整天就得在QQ群中为他们解答了。QQ群中几千名读者,都这样的话,要专门开一个公司来服务了。

如果国家仍没有对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资格进行适当的调整,将误导更多人,使大量低学历的人选择网络管理行业,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体网络管理员队伍素质将越来越低,全社会越来越看不起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我们的最终用户——企事业单位老板更不会给我合理的工资待遇。这样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我们会听到越来越大的抱怨,不仅是我们网络管理员自身会抱怨工资太低,我们的用户也会抱怨我们网络管理员的水平太差,满足不了他们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需求,影响了他们公司的发展。真到了那时,我们的企业用户可能只能花高工资聘请外资专业的网络管理员和网络工程师了(没有外援请的怎么办?),我们的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都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适当提高入职门槛,不仅可以从整体上迅速提高网络管理员队伍的素质,还可以使全社会对我们网络管理行业有一个重新的正确认识,促使整个网络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地良性循环,确保企事业单位和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五章

阅读(7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