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059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38:32

之所以要在本节标题中对“难”字加了一个引号,是想说明,并不是因为没有招聘网络管理员的企业,而是虽然招聘网的企业非常多,但招聘要求大多数超出了我们网络管理员,甚至网络管理行业的实际。大家可以随便在一些专业求职网站上了解现在的企业招聘网络管理员的要求和所给的待遇,相当多根本无法理解。许多公司所发的招聘广告其实都是盲目地复制其他公司的,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所写的一些要求意味着什么。

在这些公司中,看其公司网络规模并不大(有许多是几十人,百来人的公司),但要求是非常全,非常高的。致使我们许多网络管理员员在找工作时碰壁,一看要求就吓得怕了,哪还敢去应聘啊。所以,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都说,网络管理员工作不好找,特别是初级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因为这些公司一般比较小的公司,待遇低,而从招聘广告中的要求来看又非常高。下面是我刚从网上搜索到的几份要求非常全面、非常高,但待遇又非常低的小公司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案例1】小公司,高要求,低工资

5-1所示的是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在任职要求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对所招聘的网络管理员职位的要求还是挺全面,也挺高的。不仅要求的基本的组网、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维护经验,还要求学历至少为本科,熟悉像路由器、防火墙、广域网这样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方面,还要求精通防火墙的设置与管理,精通各种服务器监控软件的使用。后面这些专业技能中,只要具备其中一个都可以说是比较专业的,其工资也至少是3000元以上,而看看这家公司给的待遇,却只可怜的1000~2000元。


5-1 一则气人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这家公司发布这个招聘广告的人是否真正理解这些任职要求所包含的真正含义,特别是那些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更怀疑,这样专业的技能在这样一家小公司中是否能真正用得上。因为一般来说,像这类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很难有企业级的路由器、硬件防火墙,也很难配备有专业的网络监控软件。而任职要求中却十分清楚地写出了这些与公司实际需求并不相符的技能要求。更可气的是,所给的工资竟然最高也只有2000元,所以我估计这家公司是招不到他们想要的人了,也没有人去他们那里应聘这个职位。

我怀疑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是抄其他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发布人根本不知道这些要求背后所包含的真正含义。果不出我所料,我在同一个招聘网站查到了任职要求完全一样的另几家公司的招聘广告,如图5-2则是其中一家。虽然不能肯定是图5-1那家抄了这家的,但从招聘广告的详细度来看图5-2所示的这家更加详细,因为下面还有“岗位职责”说明,比较详细地描述了所招聘的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5-2 一则怀疑是复制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案例2】图5-3是另一家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从其中的专业素质要求中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所招聘的网络管理员不仅要负责公司局域网络管理员理,还要负责公司网站管理(还好,不需要懂得网页制作和网站开发)。但同样需要熟悉交换机、路由器和防火墙,甚至VOIP这些高级设备和应用。从招聘广告中可以看出,这也是家才几十人的小公司,同样的怀疑,这样的的专业技能要求在他们公司能用得上吗?这家公司有企业级的路由器、防火墙设备吗?网络+网站维护都只有1000多元工资,谁还会去呢?是的,现在这社会,特别是在中国,最不缺的人,但最缺的还是人,那是专业人才。这样的工资,你最多可以招到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还可以指望所招到的网络管理员为你公司的信息化发展做出什么大的贡献吗?看来这家公司的老板真不懂网络和IT了,真不把我们网络管理员当技术工,而只当普通民工了。


5-3一则同样气人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案例3】图5-4所示的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最气人,因为它不仅招聘要求比前两家更高,而且是高许多,而且工资待遇还更低,连个起码的2000元都不给。先看看这家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招聘要求吧,可以说是一个彻底的大而全典型案例。网络、系统、数据库、网站全部要求至少是熟悉,甚至精通。首先要求精通UNIXWindows系统管理。好家伙,UNIX都上了,应该是家有钱的公司。但是要知道UNIXWindows系统更难学,懂得UNIX系统管理就远不止你所给的这个价了,起码得有个4000元以上了,更何况还有下面那一大堆非常专业的技能要求。如熟悉OracleMySQL数据库管理和优化,了解VOIP和呼叫中心管理;熟悉交换机、路由器和其他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管理,并且要求对防火墙、IDS设备有相当的使用经验;还要求具备中型网站的设计与维护能力,还说有CCNP证书优先。


5-4一则最气人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真是不看不气,一看气死人。这些专业技能中,任何单独一个都不止这个价,他竟然把这么多专业技能要求全部打包进去,还只给了连2000元都不到的工资。而且从招聘信息中还可以了解到,这家公司应该在百人以上,也可能在好几百人,但看他们给的待遇,竟然也只有最高才2000元。真不知道这家公司老板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也是复制了人家的招聘广告,自己根本不知道里面所写的是什么?在这样规模的公司中,2000元不到的工资,可能在他们公司随便一个普通工人都有了吧?真把我们网络管理员当技术普通工人使了。我坚信,这家公司按照这个要求和待遇是肯定招不到他们所要的网络管理员的,因为真有这么专业网络管理员水平的网络管理员是不可能去这家什么来应聘的,网络/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网站管理四方面都具备的人才很难找,再则真有这个能力,还会到这样的公司去工作啊,随便找一家,工资起码是这家公司的几倍了。而想去应聘的,也肯定是不能满足他们专业技能要求的,所以他们公司也不会要。面对这样的公司,我真是无语了,我劝大家不要去应聘这类公司,即使去了,你也不可能有什么好的发展前途,因为要么这家公司的老板根本不懂得网络管理,不懂得IT,要么这家公司没有经济实力,这么高技能要求的岗位,工资都这么低,还能有什么前景?就让他们等吧。

【笔者按】笔者欣喜地发现,目前中小型企业老板对网络管理员工作的认识也普遍有了提高。近期笔者花了几天时间在网上利用网站搜索一些网络管理员的招聘信息,发现绝大多数公司在招聘广告中没有上面所说的那么盲目了,所给出的待遇也比较到位。这应该是整个网络管理行业的福音。如5-5这则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招聘中对应聘人员的技能要求属中等,但所给的待遇明显比一般公司同端要求的要高,这样的网络管理员员职位月薪最高可达8000元,升到CTO最月薪高可达到1.5万,这是绝大多数企业做不到的。但从侧面也可以说明,我们网络管理员同样可以拿高工资。


5-5一则非常理智的网络管理员招聘广告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五章

阅读(65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