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5135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34:46

现在许多初级网络管理员因为自己或者身边许多从事网络管理的朋友做了几年也就2000来元工资,甚至更低,认为做网络管理员是没有前途的。这种声音在我的读者群中经常听到,甚至有朋友在QQ群中大力劝说群中做网络管理员的朋友转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具体在同时出版的另一本图书——《高薪网管之路》中介绍。在此仅从网络管理员职业本身来分析我们这个职业是否有前途。

在这里套用这样一句名言:没有无前途的职业,只有无前途的人。成轼与否主要取决于你个人的付出和长久坚持的毅力。先不说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吧,就拿我们通常认为最没有前途的底层清洁工,或者技术工人来说吧。清洁工大家可能认为最底层,最没有前途的,可以在清洁工岗位上做得非常出色的大有人在,如全国,甚至各省市劳模中,就有许多是从事清洁工职业的。如山西的沙永玲、孙秀兰,湖北的颜家清,山东的梁远献、浙江的朱建莲等等,像省、市一级的清洁工劳模就更多了。也许有人说了,这些劳模虽然在精神、荣誉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不一定在物质方面取得成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大家最想得到的还是物质上的。其实这也是有先例的,不信,你在网上搜索一下“清洁工创业”关键字,相信你一定可以搜索出许多清洁工出身,创业成功,成为大公司,甚至上市公司老总的事迹报道。

说完最底层的清洁工后,我们再说一下与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比较接近的技术工人,也就是技师这个职业。这在许多人看来,也就是一个技术员的角色,没什么大作为的。其实现实中,根本不是这样。你或许已经看到许多报道,说一些公司开出比企业经理,甚至比老总的工资还要高,年薪高达几十万在全国招聘高级技师的事件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技术工人与我们网络管理员一样,普遍是存在供大于求的局面,按理说,不难招到。可现实往往就是这样,在这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技术工人,或者我们网络管理员人员中,90%以上可能都只是初、中级水平,真正的高级专业人才是少之又少,根本不能满足全国那么多用人单位对高级技师人才的实际要求。许多人找不到工作,同时又有许多公司招不到人,这就是现在存在的一个职业怪象。

一说到网络管理,一些网络管理员往往会说我会网络组建、会服务器管理、会网络设备配置等,似乎都不是问题。可是深入地一问才知道,在他们心目中所理解的网络管理原来是那么简单。网络组建方面最多是会小型傻瓜式局域网组建,涉及到多服务器、多域、多子网复杂环境,以及广域网方面的知识则基本上是一问三不知;在网络设备配置方面,他们一般只会宽带设备的配置,对于需要在CLI下进行配置的企业级设备,有的最多是听说过某些功能,如VLANACLSTPRIPOSPF等技术,真正问他们的基本配置方法,几乎没有一个说得出来。碰到一个以前根本没有遇到过的故障,根本无从下手,说不出一个故障排除思路。这样的网络管理员,我们的大中型企业用户怎么可能用,即使用了,又怎么可能给上高工资?所以我建议,这部分网络管理员朋友,不妨先在网上看一下典型的企业招聘广告中的技能要求,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补习,而且不要期望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学得系统、学得深入的。互联网上不可能有那么多免费的系统、深入的学习教程,必须通过看专业的图书,在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参加专业培训公司的培训。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比较全面、系统、深入地掌握一门技术,而不是像现在那样停留在表面,只是知道一些概念性的东西。

再说了,那些整天说网络管理行业没前途的人,很少从自身角度来分析,而把问题归咎于整个网络管理行业的大环境。首先要问一下自己,如果有一家大些的公司要你去做网络管理员,你能胜任吗?现在所工作的单位是否影响了你的技术水平发挥,影响了你得到高工资?难道整个网络管理员队伍中就没有高工资了,绝对不是!不仅有,而且还可以说占相当大比例。别的不说吧,在我的16个读者群,3000来人的读者中,经过调查,工资在3000元以上的起码达60%,工资在5000元以上的达到了20%,工资近万元的也有10来个。这还仅是我的读者群中,相信在我的读者群外,这样的比率应该更高些,因为我的读者群中绝大多数是刚涉及网络管理行业,甚至还是在校学生。

综上所述,网络管理行业不仅不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行业,相反它是一个非常有前途、非常具有职业价值的新型、朝阳行业。之所以有那么多人看不到职业前景,因为我国绝大多数网络管理员的水平还非常初级,我国的企业中绝大多数还是中小型企业;而这些初级网络管理员基本上都是工作在这些中小型企业,甚至网吧中,所以工资整体比较低。实际只要是在稍大一些的企业,特别是知名的企业中,网络管理员的待遇还是相当高的,4000~6000元是比较普遍的,月入过万的也大有人在,特别是在大型企业和电信行业中。是否有前途,不是看你所从事的是哪个行业,更多的是看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你所掌握的行业实力有多高。当然还与你所工作的单位有关。因为小公司,特别是一些本身利润率就不高的行业小公司中,你再高的水平都不可能给你高工资的。一方面,小公司的网络管理工作量有限,二是小公司对网络的依赖性不高,传统作业,你可能英雄无用武之地,三是小公司对网络的投入不会高,各方面是尽量节省,你很难有机会部署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方案。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二章  

阅读(5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