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5183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33:24

每个人都会关心自身所在行业的生存状态和发展前景,所以网络管理员,特别是刚入行的初级网络管理员,或者还没入行,但想从事网管行业的准网络管理员就经常问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经常听人说,做网络管理员没前途,没有意义,最多就是千来元的工资之类的负面消息,在选择网络专业,或者网络职业时心存疑虑。其实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形势来看,网络管理员职业的工资涨幅一直是整个IT领域中发展最快的职业之一。在国内,随着十几年的发展,以前许许多多的中小型企业现在已得到了快速成长,所以总体而言,国内的中型企业是越来越多。而随着这些企业的成长,网络规模也必将随之扩大,网络应用也必将更为复杂、深入,对网络管理员职位的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对我们所从事的网络管理职业也会越来越重视,当然对网络管理员的专业技能要求也随之提高。

谈到网络管理员职业前景,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考虑。

n         从行业定位来看

从行业定位来看,网络管理员早在2002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的新兴标准职业。由此不仅可以看出网络管理员有相当庞大的从业人员队伍,而且它是受政策国家保障的,并不是像一些边缘学科那样处于无职业化状态。另外,随着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的普及,现在几乎所有企业(不分行业)都有自己的网络,企业的日常运营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离不开网络管理员,哪怕是兼职的。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位就像目前像财务职位一样,是每个企业中必须要专门设立的一个岗位。所以,从行业定位来看,网络管理员职业的前景是毋庸置疑的。将来无论网络多么智能化,都离不开人工管理,就像出现了智能化的机器人,也只能在一些特定领域进行应用,不可能全面取代人一样。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力发展网络技术和开展网络服务已成定势。据一些权威机构分析,到2010年,网络服务创造的经济产值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达0.8~1.2万亿元;2020年为3%,达7.6~8.2万亿元。各种基于计算机网络平台的通信和应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商业网站的运营与管理都大大加速了市场上对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的需求。 掌握计算机网络所涉及的软/硬件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能力;网络设备的安装、操作、测试和维护能力;网络安全管理能力;网络应用系统的开发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新型紧缺型高技能人才。

n         从行业需求来看

说到了网络管理行业的需求,其实不用说大家都明白,肯定非常大的,因为现今的各个企事业单位基本上已离不开计算机网络,哪怕是只需普遍的互联网访问的企业,也需要有专业的计算机网络人员。其他的不说,仅根据那些肯定有自己的企业计算机网络的中型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来计算,全国就有四十多万家。按这类企业中每个企业平均2个网络管理员来计算,则全国至少有80万网络管理员职位需求。如果加上占全国企业总数达九成多的四千多万家小型企业和私营企业,就算平均10个小型企业合用一个网管,又是400多万网络管理员职位,加起来全国企业网管则至少有500万了。如果再加上专门的网络工程公司,网络管理员职位需求就更多了。还有全国那么多各级多政府机构正在加紧进行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各级学校所推出的校园网信息化建设,没有哪个离得开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作。

以上还仅是企业网络管理员,据文化部发布的2009年全国网吧数的统计表明,全国网吧总数量达13.8万个,平均一个网吧算两个网吧网络管理员,则又有近30万个网络管理员职位需求。这样算下来,全国总体的网络管理员职位需求总量肯定不少于500万个(保守估计也有300万之多)。其实这也可以从一些专业的网络管理员论坛(如54Master论坛、中国网络管理员论坛等)的注册用户普遍超过百万这个现实可以看出国内的网络管理员队伍还是相当庞大的。500万个职位需求,试想一下有哪个行业的市场有这么大。所以,从行业需求来看,做网络管理员的职业前景同样是非常乐观的,而且以后也只会更好。因为以后的企业计算机网络肯定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应用越来越复杂,所需要网络管理员的数量也就越来越多。

另外,随着互联网从技术导向向销售、市场导向转变,网络广告、竞价排名、电子商务的兴起,除了技术外,销售、服务人才方面也呈现明显缺口。中华英才网报告显示,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类人才、销售类人才、客户服务类人才最为短缺,需求比例分别是24%、15.5%、6.2%。由此可见在新型的互联网行业,我们从事网络职业的人才需求也是最大的。

n         从行业待遇来看

说到待遇,可能我们中的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就要叹气了,因为就目前来说,网络管理员的整体工资水平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与这个职业本身存在脱节。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看到,在国外目前网络管理员职业工资涨幅都处于所有行业的前沿。在网上查看近几年美国职业前景最好的IT职业都可以看出,网络管理员职业的工资涨幅均处于所有行业的前十位。目前美国网络管理员的年薪平均达到了8万美元,远高于美国平均工资水平(所有行业的平均年薪为4万多美元)。

尽管目前国内的网络管理行业的普遍工资都不是很高,但我们要看到,这个工资在逐年提高,而且随着企业用户对网络管理越来越重视,可以预见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资将在不久的将来有大幅提升,达到真正与国际接轨。另外,随着企业网络规模和应用复杂性的提高,企业对网络管理员的依赖性肯定会加强,到时提高网络管理员工资也就是必然的了,这与国家的整体发展水平是息息相关的。一些发达国家的高工资水平也是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才达到的。我们国家的工资增长机制也在逐步形成,而且据说已在国家“十二五”明确提出了,所以我们完全要有信心,在未来我们的工资状况会有相当大的改善的。据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未来5年,我国对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等新型网络人才的需求将达到60~100万人,供需缺口十分巨大。只要你够专业,你一定可以拿到高工资,因为目前最缺的是高级网络管理员,而不是普通网络管理员。

总体来说,目前国内的一些不如意的现状其实并不是网络管理行业的本来面目(目前的有些认识是完全错误的,这些将在本书下章专门介绍),因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网络管理行业一直是近十年最受关注的热门IT职业,也是整个IT行业中比较有前景的职业,特别是在国外,其福利待遇并不比那些做软件开的程序员低。像去年我国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就发布了,我国网络管理人才一年的缺口就达13.5万,这可能是其他大多数行业所没有的。所以,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的前景是相当看好的,无论是从就业方面来说,还是工资待遇方面来说。当然,说到网络管理员职业前景好,并不是就说我们的职业目标最高只能是网络管理员,还可以有更高的追求(具体已在同时出版上市的《高薪网管家之路》这本书中介绍了),只是说我们目前做了网络管理员这个职业,将来的职业发展同样可以非常精彩,不必担心选择了网络管理员职业后就没有好的发展前途了。

【笔者按】尽管从整体来看,网络管理行业的前景非常乐观,但并不是说我们现有的网络管理员人员中都能在未来拿到高工资,或者说不是所有网络管理员人员的工资都将有大幅提高。在本书第一章我们就说到,就目前来说,国内整体网络管理员队伍的水平偏低,90%仍处于初级水平,这不仅不能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还影响了国内整体网络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一场网络管理员职业革命在近期必将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必将淘汰相当多不思进取,或者素质、技能较低的初级网络管理员。工资待遇与工作能力是相关联的,不可能仅要求提高工资。经常见到有网络管理员抱怨说工资太低了,不想干,却很少有人问过自己会什么。另外,不要把网络管理想象得太简单,不要过低的估计网络管理员职业的职业技能要求。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二章  

阅读(9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