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668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25:44

在这么些年与全国各地的读者交流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读者向我诉说他们心中的那份纠结——就是工资太低,感觉没发展前途。这些人往往看问题比较简单、片面,而且只关注眼前即得利益,而没有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况且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工资增长要求,相信我们的工资在未来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下面我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我的观点。

小李是一位在深圳打工的网友,以前一直从事非网络管理职业(如保安、仓管等),基础比较差,就连普通的PC和互联网使用都不是很熟悉(利用搜索引擎搜索都不怎么会),学历不高(记得说过是高中)。虽然近几年也有买我的书在学习,但他说没有真正看过一本书,主要是因为原来所从事的工作每天都比较忙,下班后就没什么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了。再加上原来的工作与计算机网络无关,自己也没有电脑,基础又不好,所以仅看书觉得非常吃力。但他非常喜欢网络管理这一行业,总想做一个专业的网络管理员,甚至网络工程师。于是今年初决定辞去原来的仓管工作,在看了我的《金牌网管师——网吧网络管理员》这本书后就去找了一份网吧网络管理员的工作。

刚开始他还很高兴,毕竟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新的起点,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可没过两个月就来向我诉苦了,说他们网吧中的其他网络管理员欺负人,总是把问题推到他上班的时候让他来解决(他们是轮班的),而他们的工资还比他的高,心里不平衡,想不开。我就劝导他,不要太看重这些所谓的“公平”了,虽然其他网络管理员是有欺负人的现象,但是对于他来说,我觉得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他以前可以说对网络管理一无所知,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给他实战实习,而且其他网络管理员还可以帮助他,这应该是他最需要的。经过我开导后,他也认了,就当是自己做实验。果然,他又过了两个月,对我说他学习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技能,如利用GHOST进行网络克隆,系统封装、故障排除等。还说了一大堆感谢我的话。

但是好景不长,就在前不久他又来问我了,说他什么时候可以进企业去做网络管理员。我问他为什么现在就想进企业做网络管理员,他说网吧中工资太低了(说是1300元一个月),加上他老爸一天到晚唠叨,说他工作了这么多年,工资还是这么低,将来如何讨老婆。我理解他和他爸的心情,但工作的事不是你想怎么就怎么样的,得看你有没有真本事拿高工资。他现在网吧工作才半年左右,而且因为他以前基础确实太差,所以他现在进企业做网络管理员是不可能有公司要的,因为他根本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我实在不想对他说了,因为我以前单独开导他许多次,但他总是急于求成。我对他说,建议利用最近半年时间好好跟着我的书学习一下中小型企业网络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然后在明年过完年后再换工作,因为那时招工的也特别多。这还是没办法的办法,实际上企业网络管理员哪有这么好做的,况且他的基础知识都不扎实,即使到了明年也只在网吧中干了不到一年时间。好说歹说他终于接受了,说要按照我的建议继续苦战半年,争取明年转型成功。虽然有28岁,但如果在30岁左右达到中级水平,工资就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为什么不能坚持呢?为什么非要在乎目前每月多的那几百元呢?每个月多那几百元,在日后找到好的工作后一、两个月的工资就可以全部补回来了。

再以我自己为例阐述一下我的观点吧。记得笔者参加工作时的工资只有160多元,当然那时物价也低。但我毕业后的3年内除了给了些给父母的赡养费外,可以说没存一分钱。在那时与我同时进厂的同学和同事们有许多跳槽了,而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觉得我不够实力。就这样,我再坚持了两年,在那几年中我担任过多个部门的主管,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还经常被外派学习。这些都为我在1995年底找更高工资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我后面所找的工作都要求是主管级的,所以工资都是原来工资的几倍(从1995年的600多元,一下子到了1800元,以后每交次都是一次大的跳跃)。直到1998年我进入了NESTLE工作,加上各种福利待遇,达到了4000多元,差不多是我1995年的8倍。在这里说这些目的,我并不是向各位炫耀什么,而是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不要太在乎眼前的那点小利,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最开始的两到三年,就是打基础的时间,不要期望一参加工作就拿高工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学历并不高的人。只要把自己的实力增强了,高工资一定不是梦想!如果所在公司能满足你技能学习、积累工作经验的需要,工资待遇能维持个人的基本生活开支的前提下,建议不要强求什么高工资。这不仅不现实,而且过分强求的话,只能使你的老板反感,可能使你面临被 “炒鱿鱼”的危险。因为就像许多老板所说的那样,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当然这里的“人”其实就是指那些普通岗位的人才。

按照正常的网络职业成长规律来说,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资一般会经过以下几级跳跃:1500元左右→2000元左右→2500元左右→3500元左右→4500元左右→6000元左右→8000元左右。最开始,每级之间只相差500元甚至更少,越往后每级之间的差距越大,后面一般是相差2000元左右。那一个月相差几百元,一年也才几千元,以后找到好的工作,一个月就全部补回来了。

【笔者按】高工资人人喜欢,但并不是人人可得到高工资。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你只有付出了,且具备了拿高资的素质和技能要求才可以以得到。另外,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过程,尽管你可能是大学本科,或者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但是你还是不具备相应的实际工作经验,所以无论如何,你还得面临就业之初低工资的尴尬。但这没关系,只要你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很快地提高自己的技能素质,也就能很快地拿到高工资。对于那些学历不高的朋友,那前期的积累过程可能会更长些,关键是看你采取了什么的学习和职业成长方式。笔者认为只有跟着书本系统地学习,勤做实验,多总结,才可能比较快地实现技能提高和职业晋级。不要太在乎眼前的那点微小的工资差距,把眼光放在未来的高工资上才是明智之选。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二章  

阅读(6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