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666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27:11

一说起网络管理员的工资,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心里就愤愤不平,喜欢说自己干得比驴还累,拿得比农民工还少,或者说比他的一些在其他行业工作的同学或朋友的工资低了一大截。我觉得这样比没有什么意义,任何行业的工资都有高、有低,而且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不同,职业要求也不同,不具有太多可比性。先来说一下与农民工的工资的比较吧。

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总是说自己的工资还不如一个农民工,但从来没有想过,你目前的工作量,或者说你对工作的付出有没有这些农民工多。试想一下,如果真要你去做农民工的工作,你愿意做吗?你又能做吗?农民工的工作往往是最苦最累的,最具危险性的,是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去做的,只是这些农民工朋友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已而选择的。我觉得他们所拿的工资理应适当高些。别的不说,就拿笔者最了解的如工厂中的流水线人员(因为笔者主要是在工厂中工作),手得不停地抬起来做事,忙得满头大汗,一天下来,手也麻了,腰也酸了,两眼直发花,而且往往还要靠加班加点来赚点微薄的加班费。我想我们中的大多数网络管理员朋友不仅你不愿意去做,而且也做不下来,满足不了流水线的工作节奏。再看看在外面现场施工、城市清洁工的农民工兄弟,像三伏、三九天一样都得天天在外面暴晒、暴冻,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你受得了吗?你又愿意去做,或者做得了吗?不要只看到他们的工资可能比你稍高些,还要看到他们的工作量和付出。还有一些网络管理员朋友喜欢拿矿工来比,说他们一个月可以拿好几千元。兄弟,这些你就别眼红了,矿工的工作不仅是最脏、最累的,还是时时面临着生命危险的,个个都是提着自己的脑袋下矿工作的。如果稍有办法,看有几个愿意做矿工。不信,你有机会的话,体验一下矿工的工作。相信你多多少少也见过那些矿难报道吧,一发生这样的灾难,命都没了。而且这样的矿难一年不知要发生多少次,要付出多少矿工的生命。

再说一下与其他行业的比较吧。一部分网络管理员朋友说网络管理行业没前途,做几年还是个2000来元,远不如做程序员。说自己身边许多做程序开发的朋友工作两年就有5000元,甚至更高的工资。首先要声明的是,在国内,程序员的整体工资的确是比网络管理员高,这在目前来说是事实(但国外这两者的差距没那么明显,这在本章后面介绍国外网络管理员的工资时有专门的介绍)。但是你同样要看到,程序员的入职门槛要比网络管理员高许多,而且基本上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在大学中经过几年专业修炼的。而我们网络管理员呢?说得好听一点可能就是大专,实际中许多高中生,甚至没有学历的人员都在做网络管理员。另外,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程序员,程序员注重的是数学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在无数个嵌套中,你都要清晰地理各个语句之间的嵌套或循环关系,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笔者以前也是程序员出身,也拿到了程序员证书,但经过十多年的网络职业工作后,深深地感觉到程序员对人的智商要求更高,更难做好。现实中就有许多做了几年程序员的,回过头来最终选择了我们网络管理员这一行业。所以,做程序员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但也不是每个程序员都能拿到高工资。

笔者按】我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我们不要与别人相比,而只需要把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相比。战胜自己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超越自己,才可能战胜别人。当我们认为现在的工资对你不合理时,你可以选择离开,但在做出选择前,一定要先从实力上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味的怨天忧人是没有任何用的,现实就是现实。有能力者拿高工资,享受好的待遇。另外,在你看到别人拿高工资的同时,你也应清醒地认识自己,问一下自己是否是这块料。如果是,你大可选择其他行业,没什么好抱怨的,只能说你不适合做网络管理员。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二章  

阅读(62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