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680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21:57

稿件质说到待遇问题,我们不能片面地从数字来看待,而应结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综合考虑。大家都知道工资高低并不是某一个因素全面决定的,既有内部因素的原因,也可能有外部客观因素的原因。

首先,我们还是先从自身方面找原因,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内因”。就是要认真评估一下自己各方面的技术水平,是否真的只值目前这个工资水平。至于如何评估,你可以参考笔者在《高薪网管之路》这本书中列出的各级网络管理员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看一下自己目前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就知道了。如果你的能力达到了中级或以上水平,而你却只是拿到了2000元的工资,那就是屈才了,建议你换家公司;否则你就得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尽快弥补自己的不足了。毕竟,就目前来说,初级网络管理员这个层次无论是在哪里,都是供大于求的,是买方市场;只有到了中级或以上层次,你才可能有主动话语权。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地位与待遇往往不仅与人的专业技术水平完全挂钩,还与个人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关联,如与上、下级和同事的相处能力,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

在这里笔者举两个亲身实例来说明以上我的观点。一是我以前的写散稿经历。在我写稿之初,稿费标准当然主要是由媒体给定的,基本上不会,也不敢主动提出什么异议,毕竟那时只求有一个机会。而当我所写的量有了较大程度上提高,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特别是当我可以写绝大多数同行不能写的稿件时,我理所当然就有勇气和胆量提出提高稿费标准的要求。我曾经主要担当过国内两个主要IT网站的硬件服务器、网络存储频道稿件编写任务。在那时,真没多少人了解这方面的东西,所以这两个网站上这两个频道的稿件主要是由我一人来负责编写的(当然不会一稿多投的)。而且我的稿件的点击率都比较高,很受读者的喜爱。为了留住我给他们写稿件,两个网站都相继多次提高我的稿费标准,尽管我以前的稿费标准已是最高的(据他们自己说)。另外,我为IBMMicrosoftCiscoSun等国际巨头写软文的稿费标准也一般是其他同行的两倍(也比他们原来规定的最高价要高出不少),因为我可以保证我写出来的软文质量比一般人写的要高,而且我的影响力还比较大。其实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互利双赢嘛。就像一些国际巨星的演出费比一般歌星、影星的出场费高许多倍一样,而普通歌星、影星又比一般歌手、演员的出场费高出许多倍一样。举这些例子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说明,只有在你有超过绝大多数同行的能力的时候,你才可能得到比绝大多数同行更高的待遇,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没有人会理会你的这些空谈的高待遇。不要只在意自己的工资水平,而更应重视自己内在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上。

影响工资高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你所在公司的网络规模、网络应用水平,以及公司的经济实力、待遇政策等,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外因”。在我国,90%以上是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型企业(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这类中小型企业达4000多万家)。在这些企业中几乎每个工作岗位的工资都不高,也就更不可能给看似不能直接产生效益,甚至看似非常清闲的网络管理员工作岗位高工资了。小公司的生产总值低,利润率也普遍较低(除非是高科技行业)。在这样有限的利润空间内,在确保老板有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员工的工资自然就不会高了。哪怕你有再高的水平,都只能接受这个现实,要真有本事你就进大一些、实力强一些的公司做网络管理员,或者做网络工程师等。这里笔者又来打一个比方了:同样一个演员,他(她)在好莱坞拍一部电影的收入可能比在国内拍十部电影的收入还要高,尽管可能影片本身的质量和角色难度都差不多。原因就在于好莱坞这个品牌非常响,影响力非常大,它的电影自然就会有更多人观注。当然,好莱坞影片制作的投入肯定要比国内的普通电影要高,影片质量也可能会好许多的。这样一来,影片的预期收入自然就会高许多,好莱坞公司自然就可以给高片酬给各个演员。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国内影星拼命进入好莱坞的根本原因所在。

如果真认为自己被屈才了,你完全可以选择大一些的公司,那里可给的待遇可能是小公司给的几倍。但要注意的是,在大中型企业做网络管理员的水平,又绝不是普通的初级的网络管理员可以胜任的,起码要经过三年以上的系统学习和实践,而不是只知一些PC级和小型局域网的技术、维护技巧,或者只有从网上搜索而“学习”到的那些皮皮毛理论可以胜任的,那可是真刀真枪的战场。笔者建议,在你还没有达到中级水平以前,不要过份地在意工资待遇。初级网络管理员工资再高也就那个样,最多加个几百元。而等你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掌握了专业的技能水平,成功实现职业晋级后,那时的工资可能就是你现在的几倍,很快就可以弥补所有以前欠下的的工资不足部分的。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二章  

阅读(5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