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590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07:18

“职业规划”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概念,笔者搜索了一下网络,关于这方面的话题也比较多,但看后也基本上得不出什么明确的意见,更没见到一个具体可参考的职业规划。在此根据笔者的成长经验,首先介绍一些在制定网络职业规划时应当注意的一些方面,然后在本章的后面将介绍一个可参考的网络管理员职业规划模板给大家。

任何行业,任何人的成长都是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在制定职业规划时一定要分步进行,不要希望一口吃出个胖子。结合笔者成长的经验,笔者给出以下基本的网络管理员职业规划路线供大家参考:1年左右的初级网络管理员锻炼期(初级网络管理员)3年左右的中级网络管理员提高期(中级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2年左右的专业高级网络管理员晋级期(高级网络管理员,网络规划设计师),最后可以选择向某一个专业领域,向网络工程师方向发展。一般从初级网络管理员开始,到比较专业的网络工程师,至少需要5年左右的学习和实际工作时间

1.       一年左右的初级网络管理员锻炼期

无论你是从其他行业,或者高中生、中专生进入这一行业的,还是网络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笔者认为这都是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而且笔者认为最好有1年左右的时间来进行原始积累,当然这里所说的原始积累主要是实践经验方面,理论方面,在这个时期笔者建议不要太注重那些太专业、太深入的理论、技术原理等。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是为了积累一些基本的实践经验,如装机、拆机、网线制作、基本网络配置与维护、应用软件配置与维护、服务器系统的基本配置与管理等,相对比较初级的内容,主是计算机系统维护经验的积累。在这个阶段的学习方式除了自己亲自实践外,还可以主要采用网上查阅的方式进行,多方面接触和吸收,但也要注意多方求证,因为网上有许多内容是错误的。在这个阶段,经常会存在以下几个方面认识误区:

n         初级阶段很简单,无需经历专门的过程

在一般的网络管理员职业定义中,初级网络管理员是指仅可以胜任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网络管理的网络管理员。尽管它所包括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不是很多,也比较简单(具体参见本书第二章2.2节),但是对于我们这样初次接触网络管理,对于计算机网络管理一片空白的人来说,掌握从计算机系统管理到一般的小型企业网络管理仍还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即便只是学习比较专业的计算机管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另外,我们在此以前根本没有过相关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管理经验,如果不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仅有在学校或者在虚拟机网络中学习到的基础理论或者模拟实验环境下的网络管理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环境中所遇到的问题要远比你在模拟环境下遇到的多,而且更加广泛。最后,如果你不经过初级网络管理员阶段,没有任何实际的网络管理经验,你去了比较大型的企业中担当网络管理员,你更是无从下手了,因为你还没有把所学到的理性知识转化为感性的实际工作。

n         经验必须是自己实践得到的

许多网友一说到经验就认为一定要自己去实验,其实是错误的。网络技术那么广,网络应用又那么复杂,而且许多网络环境又根本不是随便可以得到的,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去实验,去自己摸索。学习别人通过实践后得到的成功经验也是一种经验积累方式,而且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有许多读者朋友就有亲身感受,他们认为认真、系统地学习一年所积累下来的经验真正工作几年时间所积累的经验还要多。当然,有条件的还是尽可能创作条件在实际工作中多实践、验证一下,这样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

笔者写书十来年,读者可以说是走了一批双一批,总共应该有好几十万了。不要说第一批读者,就是从我2004所编写出版的《网管员必读》系列开始,就有许多读者已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进入网络管理行业,再晋级到网络工程师级别,有的甚至已有许多大行企业、电信行业的技术骨干。当然更多的是近几年的读者,他们中也不乏取得了长足进展,在职业发展上取得重大进步,成为行业精英。这些年来经常见到有读者朋友在QQ中,或者在邮件中表达了对我的感谢,因为他们就是通过看我的书学习、成长起来的。一直以来,有许许多多读者一直关注我所出的新书,一本不少地购买,即使是他们已成为行业带头人,真的非常感动,感到非常荣幸。前几天还有一位网友在我的QQ群中对大家说,他这次参加网络工程师的考试,总分150分,他得了139分的好成绩。他说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因为他说他主要是通过看我的书来学习、成长的。从《网管员必读》系列第二版开始,到我的《网络工程师必读》系列,再到现在的《Cisco/H3C交换机配置与管理完全手册》和《路由器配置与管理完全手册》(Cisco篇和H3C篇),可以说是一本都没有落下。他还说,如果他明年评上工程师职称,要给我一面锦旗以表感谢。当然,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勤学、好学,自己努力的结果。但从中也可以证明的一点就是,看书学习同样可以积累工作经验,而且往往是最有聪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n         网络专业毕业生不需要经过初级网管阶段

许多人认为IT专业科班出身,特别是网络专业大学毕业的就可以不经过初级网络管理员过程,直接步入中级,甚至专业网络管理员行列,这是非常错误的。尽管你可能在大学中学到一些较深入的网络技术知识,但就凭目前的教育体制,在学校的学习中是很难接触到全面、系统的网络管理实践的,大多数仍是理论课。网络管理仅凭理论是不行的,有些实践尽管很简单,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实践经验,还是无法马上上手的。以前不是经常听说,大学生连普通的双绞网线都不会做,但笔者想如果要让这些大学生讲制作网线的理论,肯定是可以的。笔者也遇到过一些大学本科生,连装个机都不会,你说光有理论有什么用。

2.       三年左右的中级网络管理员提高期

这个阶段是在自己有了1年左右的初级网络管理员实际工作经验积累后进行的。这个阶段笔者建议工作的年限为3年左右,而且最好离开现在工作的小公司。因为此时的小公司已不能满足你的学习、提高和自身职业发展需求了。这个阶段建议大家找一些外资,或者合资的中型企业工作,因为这类企业比较注意信息化,网络规模比较大,设施也比较完善。可以在原来初级网络管理员基础上继续为你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同时,有了初级网络管理员经验,你又不会无所适从,经过两个月左右的适应,你会马上上手的。当然,在真正进入这个阶段之前,需要你在原来基础上进行全面、系统地知识学习和技能提高了,不能仅满足了小网络的维护了。而且特别应注重专业技能的提高,如多域网络的配置、多子网的配置、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的配置,数据库系统、Linux、各种全功能的应用服务器配置等(具体参见本书第二章2.3节)。因为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多而且深,所以建议购买系列丛书系统地学习,切记不要采用今天碰到什么就在网上搜索一下,明天碰到其他问题再在网上搜索一下,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可能达到全面、系统学习的目的的。有许多读者朋友就曾发出过感慨,就是在看我的书之前总认为从目录上这些内容都学习过,而且觉得自己基本上已掌握,可真正看了书后,就彻底否定了自己原来的这种看法,原来自己所掌握的是那么经不起考验,只是知道一些比较表面的东西。做事是细节决定成败,笔者认为,学习也是这样。许多知识在你没有系统学习之前是很难发现自己有哪些不足的。

3.       二年左右的专业高级网络管理员晋级期

这个阶段其实已具备了初级网络工程师水平了,只是还需要对一些专业领域进行扩展。此时主要需注重专业的网络安全系统设计、硬件服务器与网络存储系统设计、企业级网络设备应用方案配置、LinuxUnix系统管理的提升(具体参见本书第二章2.4节)。过了这个时期后,如果想向网络工程师方向发展,则可以选择某个领域(如网络安全、服务器与数据存储、数据库、Linux/Unix系统等)专攻,以期达到某个领域的专家水平。这个过程往往比较慢长,通常是需要3~5年时间,因为每一个领域所涉及的技术都是非常广,非常深的。

【注意】专业水平的提高不是依据工作时间长短来衡量的,以上各阶段的工作年限是指在系统学习和充分实践基础上得出的,并不是通过普通意义上相应工龄的工作就可以自动达到。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三章

阅读(8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