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713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05:58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许多人生梦想,或者人生理想。有的很小就有,但是真正实现了我们以前所设定的人生理想的却没有几个。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小时候对人生理想的不理解,没有制定详细的职业规划,或者随着年龄的成长和知识的积累,对人生的定位发生了改变等。但更多是由于我们没有持之以恒地坚持努力,而是遇到一些困难就退缩,中途放弃,虽然我们也曾努力过,也曾付出过,但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本章前面各节所介绍的职业规划的制定是第一步,职业图景绘制得精美宏大就有一个好的开始,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将这幅图景深深地植入心中,然后按部就班,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你要清楚地明白,你付出一份艰辛,你就会向你的既定目标靠近一步。尽管很少有人愿意付出这样的努力,然而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仅仅知道这样一个事实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将它转换为行动,付之于实际。

在你行动之前,你一定要明确地知道你的目标在哪里,知识你应该朝哪个方向前进正如在播撒任何种子以前,你一定要知道将来要收获什么一样。千万不要在没考虑清楚之前盲目行动,这样会让你离正确的轨道越来越远。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哩里走,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努力,那么就停下来仔细思考,不要怕浪费时间,因为明确的目标和周详的计划才是事半功倍的保证。这时候你一定要平心静气,日夜思考,一步步展开逐渐清晰的职业“画卷”。首先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总体规划,但是已经成形,轮廓已经出现,然后要做的就是职业规划的各个细节设计。

然而世上的事总是不尽如人意,在你实施你所制定的职业规划时,却步步受阻。但这其实并非是件坏事,因为如果没有任何阻力就能实现的事,一定不会有太大的成就,因为人人都可以实现。如果我们能克服这些阻力,就一定可以取得非凡的成就。然而大多数人在遇到困难时,总认为自己很无力总希望从“外在世界”中寻求力量和能力,从内心以外的各个角落寻找力量,这是非常荒唐的。我们无法改变社会来适应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以适应社会如果想要发行环境,首先要改造的是我们自己。其实最强大的力量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之中,但十分遗憾的是许多人丝毫没有察觉自己拥有这样巨大的力量,这样超越自然的能力。有朝一日这种力量一旦从他们的生命中迸发出来,他们一定会被自己吓一大跳。

大部分人喜欢创新,讨厌重复。其实重复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不断地在头脑中重复你的追求,它才能变得清晰无比。重复不是无用功,每一次重复的过程都会使我们的未来职业草图比以前更加生动、更加具体。坚定不移的信念要靠不断的重复来巩固和增强,不断地重复,会使心中所有渴望的愿景成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理想之所以成称为理想,是因为它具有稳定性和确定性。理想不是衣服,可以今天一件,明天一件,后天还要换一件。如此频繁地改变只会耗散你的力量,让一切变得混乱不堪,毫无意义,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事无成。如一个雕塑家得到了一块上好的大理石,他想雕一座宙斯的神像,然而还没有雕出轮廓,他又想雕一个美女,刚雕几下,他又想换成雕一颗植物。如此不停地更改,结果会怎么样呢?那就是他什么也没有雕成,而上好的大理石却白白地浪费掉了。永远把意念集中在你的目标上,把没有实现的目标当做既成事实;如果你希望消除恐惧,那么你把意念集中在勇气上;如果你想要消除疾病,那么就把意念集中在健康上;如果你希望消除懒惰,你就把意念集中在成就上。

综上所述,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绝不能虎头蛇尾。在刚制定职业目标和职业规划时,豪情壮志,但在具体的行动中,遇到一些阻力,特别是在频繁遇到阻力时就想偃旗息鼓。现实中就有许多人,大学中学的是一个专业,选择的职业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专业,而在工作后又不断地变换行业,总想找一个不用努力工作就可拿到上万元一个月的工作。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的,永远也不可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在选择职业时不能与原来所学专业不一样,而是不要频繁地更换职业,这样对我们的职业发展非常不利。毕竟人的一生的黄金职业时间非常有限,一般是在大学毕业后10~15年时间,过了这个时期,你就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重新谋求的职业和发展了。职业规划的真正意义就在于按照计划来一步步地执行,最终实现我们既定的职业目标。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三章

阅读(5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