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686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3:19:16

群中经常有网友问,做网络管理员的前途在哪里?我知道他们是在想什么,一是认为网络管理员的工资也就那么高,不可能一直这么做网络管理员;再一个就是,到了网络管理员级别后,还可以向哪些高级职业发展,发求获得更好的待遇。

如果从工资角度来看,网络管理员的工资是上不封顶的,有低也有高,而且真正高工资的网络管理员能拿到多少谁也不知道,但至少我是见过月入过万的。当然,这样的网络管理员在大多数企业中是叫做网络工程师,或者系统工程师,但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还是网络管理员职责范围内的,无非是想叫得好听些。所以如果仅从工资角度考虑,我想做网络管理员一辈子都不成问题,关键是你能否这么长时间保持这份职业,这就要看你的水平对企业用户来说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了。至于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所担心的年龄问题(通常认为35岁后就很难有单位要了),我觉得这也是多余的考虑。你可以随便到一家大的公司(如新浪、腾讯,或者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去看一下,哪个IT部门主管不是起码30岁,甚至有40岁以上的。因为这样的技术职业,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工作时间越长,他们的工作经验就越丰富,这是千金难买的,是越老越值钱的职业(当然你的技术也必须与时俱进)。如果从职业发展角度来看,我们网络管理员可以有以下多种更好的职业选择。

n         向网络工程师和网络规划设计师晋级

虽说在“大网管”时代,“网络工程师”和“网络规划设计师”职业其实也属于网络管理员职业范畴(分别属于“中级网络管理员”和“高级网络管理员”),但对于大多数网络管理员来说,三者在技能要求和待遇方面还是存在明显的区别的。一般来说,网络工程师和网络规划设计师的工资都比网络管理员高许多,这是职业定位决定的,也是技术层次决定的。如果自己在网络管理方面做得很专业了,就可以考虑向网络工程师,甚至网络规划设计师方向发展。这也是绝大多数网络管理员最容易想到的第一步职业发展方向,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一个发展方向。

网络工程师,网络规划设计师也有好几种,有全面、综合型的网络系统工程师,也有像网络设备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存储工程师、网络综合布线工程师等。至于应该向哪方面发展,这要视具体个人的爱好和基础而定。但任何一个职业,只要做到极致,你都可以获得无限的发展空间的。当然,同时一定要注意,一个专业的网络工程师是建立在专业的网管员基础之上的,不要企图一下子就想成为一个专业的网络工程师,除非你仅想做一个拉线的现场施工工程师。这样的网络工程师待遇不见得比网络管理员高。一个专业的网络工程师所从事的工作是底层系统设计,需要全方位的网络管理知识和经验。因为网络工程师是为网络管理员服务的,网络管理员是网络工程师的终端客户。就目前来看,这些工程师的待遇都至少在5000元以上,而且具有全面技能的综合型网络规划设计师待遇更高。

n         从事技术管理

现在不是时兴什么CTO(首席技术官)、CIO(首席信息官)吗?其实也就是我们以前通常所说的技术总监,甚至IT主管,或者IT经理职位。如果自己在管理上有一些专长,还可以走这样的技术管理之路。很容易实现的,当然首先要自己技术也相当专业,要能做到别人不行的,你行。如硬件服务器技术应用和维护、网络设备调试、网络存储方案设计等。管理岗位一般比下面的普通网管员工资高一级,在一般的中小企业至少也有3000元以上。大一些企业,少则5000,多则上万是常事。在我所了解的CTO职位中,年薪10万是最起码的,一般都可以给到年薪20万以上。

n         从事技术培训或教学

现在网络技术培训或者教学市场比较火热,如果自己在网络专业领域比较精通,且有教学素质(如口才方面)的话,这个选择就非常适合你了。工资嘛,起码也有个5000以上。好的,月入好几万。自己开公司的话,还可能有月入几十万的。我有一位在北京的朋友,还仅是业余时间为一些企业做内训,据他说讲一天课(6个小时)至少可以有4000元,一个可以拿到5万左右的培训费。而且据他说,讲课又不是很累,只要备一次课,就可以在不同企业中重复使用。他经常劝我也从事这行,说不要写书了(他也出过几本书),写书太累了。写书的确非常累,但我却偏特别爱好这一行,而且我的口才没他那么好,加上年纪也比他大,所以不想涉足这行。不过这份职业对于我们年轻的网络管理员朋友来说,还是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n         写稿、写书

说到最后,就说到我的老本行了,这可能会透露一些我的行业秘密了。不过,没关系,只要对大家有帮助,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你有比较丰富的网络管理或网络工程经验,而且又擅长写作,这时,你就可以考虑写稿、写书这两个职业了。国家还是非常需要专业的稿件和图书创作作者。当然写散稿不是一个稳定的职业,但兼职写写绝对没问题的。这时或许大家就要问,写散稿,一个月能挣多少?从我的经历来看,月入过万是肯定没问题的,因为我很早以前就有过这个数目,具体将在本书最后一章介绍。如果你为一些名企写软文的机会,则月入过万更是小菜一碟了。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你有过硬的技术,有比较好的知名度(知名度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培训)。我写软文一般11元,最少也有0.5元。一篇1000来字(一般是有这样的字数要求的)的软文,至少是500元,通常可以达到800~1000元。

对于写书那更是一个上不封顶的职业了。当然,技术类的图书读者群体比较有限,因为专业性比较强,不能与那些文学类的图书相比。我们经常可以看到,XX写一本书可以拿到几百、上千万的版税(这是一种通常的提成叫法),技术类图书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写好了,一本书10来万元绝对是可能的,也有许多一本技术类的书可以卖10万册以上,这样就是好几十万的版税了。当然,对于初学写作的朋友来说,我们一下子不要期望这么高,但无论如何,比一般的上班还是要好许多的。一本书只要一出版,至少也可以有2万来元的稿费,一年写两本一般不成问题,这就差不多一年的工资了。刚开始可以业余写写,锻炼一下,为以后的专职创作打下基础。当然,无论写稿,还是写书,都需要有足够的相应领域工作经验才可以胜任的,不是你一毕业就可以写的。所以你先要至少工作5年以上,才考虑专门从事写稿或写书的职业的。

另外,加入写书职业是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的,不是人人都可以,不是人人都适合写书的。首先,写书与写散稿一样,同样需要你有非凡的技术和文字功底,否则很难写好一部书的。这也就是,现实中有许多技术非常牛的人,但却写不出书的根本原因。再者,写书不像上班,每个月都可以按时领到工资的,从一本书写作开始,到领到第一份稿费,往往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如果你想专职写书,一定得有相应的经济储备才能坚持下来的。许多同行也想学我,结果都纷纷以失败告终,因为他们支撑了几个月后就明显感受到了经济压力。当然,他们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可写的选题范围比较窄,往往只能写一、两个方面的,一年最多出一两本书,当然不能长期坚持了。因为,总不能每年都写同样题材的书,这样书的销售是没有任何保障的,毕竟读者群体有限。书卖得不好,不要说自己的收入没保障,就连愿意与你合作的出版社也会越来越少的。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 下期内容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阅读(14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