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358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3:25:46

“职业规划”的全称为“职业生涯规划”,也就是对我们理想的规划。理想是一个人对一件事的态度和决心,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美国著名管理专家WilliamJ.Rothwell对职业规划内涵的界定是这样的:个人结合自身情况以及眼前的制约因素,为自己实现职业目标而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包括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组织和地方从事这个职业,在这个职业队伍中担任什么角色,在个人一生的发展阶段的职业变更,以及为实现职业设计接受的各种教育和培训。通俗地说就是:你打算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组织,想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通过你的学习与工作达到你的目标。个人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以避免就业的盲目性,降低从业失败的可能性,为走向职业成功描画最有效率的路径。如果想让自己成为成功的人,首先应该树立一个让自己炎之奋斗的理想。确定了上报地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走;当心中有了这样一个理想,你才能找到实现理想的途经和方法,但一定不能错把方法当成目的,错把途经当成终点。

根据定义,职业规划首先要对个人特点进行分析,再对所在组织环境和社会环境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制定一个人的事业奋斗目标,选择实现这一事业目标的职业,编制相应的工作、教育和培训的行动计划;并对每一步骤的时间、顺序和方向做出合理的安排。但是,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职业规划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它和个体所处的家庭以及社会存在密切的关系,并且要根据实际条件具体安排。并且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职业规划也需要确立适当的变通性,也就是说可能因各种原因需要随时调整。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计划赶不上变化”的道理了。

无论从自身的发展,还是从大学生这一独特群体就业的角度看,职业规划始终是必须面对的重大人生问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代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不容乐观。曾有记者对北京的一些综合性重点大学的205名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对自己将来如何一步步走向就业和晋升发展没有设计的占62.2%,有设计的占32.8%,而其中有明确设计的仅占4.9%。北森测评网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新浪网曾联合进行了当代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现状调查,发现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有50%的大学生选择在一年内更换工作;两年内,大学生的流失率接近75%,比例之高令人震惊;33%的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第一份工作仅仅是由学校到社会的跳板;16.3%的人没有太多考虑就跟着感觉走,盲目地选择了第一份工作。

以上情况表明,绝大多数大学生原先在学校时就没有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更没有科学合理地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和职业发展。因此,深刻认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及其设计方法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意义重大。绝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后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做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和追求,更没有一套为实现这些理想而实施的行之有效措施。当然,笔者一开始也算这种类型,因为那时根本还没有IT图书创作这一职业,IT技术在国内也可算是一片空白。而且,机遇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的一生可能要经历许多次意料之外的选择,当然,任何机遇都只是为有准备的人而提供的。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三章 下期内容

 制定职业规划的意义
阅读(6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