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5036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3:17:16

我们可能经常唱到周华健的《真心英雄》歌中这样唱到“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但我们在听,或者唱这首歌时是否真正理解了这些歌词的含义呢?其实我觉得这首歌应该是周华健老师在成功后的真实感言,当然这其实也是许许多多成功人士共同的感言。这首歌的歌词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我时常拿它来勉励自己,在内心中总是提醒自己,一定要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当然,还有许多好的励志名言,我也常记在心中,如“梅花香自苦寒来”、“阳光总在风雨后”,“有志者事竟成”、“崎岖的路才能走更远”等等。在这里我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共勉。

网络管理这样的高技能职业没那么容易学的,特别是对于一些高深内容,否则不是人人都成为专家了。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道出的真理就是要求我们能不懈地坚持,不懈努力。要想获得比别人多,只有付出比别人多才有可能,从来就是这样。如果你只是像绝大多数一般同行一样,想玩就玩,想乐就乐,你还怎么可能比别人付出的多?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你把时间花在其他方面了,自然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了。伟大的文学家鲁讯先生就曾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我套用这句话,对那些整天想拿高工资,却整天抱怨没时间的朋友说句:你只需要把同龄人用在谈恋爱、上网、卡啦OK、玩游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坚持三年你就可以见到与众不同的你了,你就可能成为同龄人人人羡慕的成功者。而这些玩乐方面,在你成功后还可以慢慢弥补的,而且可以玩得更潇洒,因为你那时的物质基础比你在成功前肯定会更好了。当然,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你成功后也不能放松自己的学习,因为在你身后永远狂奔着许多追赶者。

其实在我与一些读者朋友交流中就发现有好几个成功的例子,虽然他们所在地方不同,但成功时的年龄、工作性质,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却几乎完全一样。这也正应验了这样一句名言“成功的原因都相似,失败的原因却各有不同”,道理就像“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名言一样。这几位朋友都是我最忠实的读者,基本上都是从大学期间读我的《网管员必读》系列开始进入到网络职业,然后我以后所出的几乎每套书都买来学习(当然后面的书他们并不需要全面学习,只是用来当作工具书),这样学习过程都经过了起码5年的时间。他们几位最终都获得比较大的成功,达到了专业工程师级别,有的甚至了地方电信公司的技术带头人,年薪都在10万以上,而他们的年龄你可能很难相象,基本上都是在25岁左右。而这个年龄的许多同行们可能还在20003000元的工资边缘挣扎,他们却已有房有车,只是还没自己的小家。他们成就的取得,是他们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是把同龄人花在谈恋爱、看电影、玩游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回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必须得长期坚持,长期付出才能见到明显的成效,千万别老指望今天看了几个小时的书就可以见到明显的效果。

在他们的交流中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职业成长过程的前5年中,他们基本上都说每天坚持至少学习3个小时,在他们放学,下班后基本上都是在看书、做实验,不知熬了多少夜,吃了多少旁人难以理解的苦。看似过得没有许多同龄人那么浪漫,快乐,但却成就了他们一生,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付出才可能有回报,没有付出就肯定没有回报这个道理。现在他们功成名就了,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了,可以有时间浪漫了,可以买房、买车,谈自己真正喜欢的朋友,开始享受生活了,而这个年龄对于大多数同龄人来说可能一辈子都实现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提升了许多,以后几十年的工作和生活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他们是真正懂得“先苦后甜”的道理。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 下期内容 网管的前途在哪里

阅读(4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