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3868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8 14:30:53

现在许多人一谈到做网络管理员,就说自己现在是杂工,什么都做,非常反感,认为没有前途。其实按照职业成长规律来说,任何行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现象,除非你或者你的家人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否则一般是刚入职时都要经历这样一个时期的。笔者也是这么一路走来的,在此先以笔者自身的职业成长经历为例谈谈我对“杂工”历程的理解。

1.3.1 我的“杂工”工作经历

笔者1992年中专毕业,在学校学的第一专业并不是计算机,更不是计算机网络,而是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分到了广州无线电集团公司工作。分配过去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生产车间做一些类似搬运工的工作,帮助民工兄弟包装机器、然后把成品运进仓库,然后把生产材料搬进车间。这里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只我这样一个中专生才这样安排的,与我同时分配进这家工厂的几乎所有人(其中大部分是本科生)都是这样的。三个月过去后,我有幸从事半技术修理的工作,就是在没事时可能跟着老师傅学一些机器修理,但有事时还得做前面说到的“搬运工”工作。再过了三个月,在自己的技术有了比较大提升,得到了质检人员和车间主任认可后,正式专门从事机器修理工作。在这段时间,我觉得虽然真正学的技术倒不多,但我学会了一些基本工具的使用,如板车、叉车等(这些在我的日后工作中还是挺有用的),同时也学会与全工厂同事们的相处。

一年后,我被调进了质检部门,从事车间质检,就是对每台机器,甚至半成品进行质量检验。无论是修理,还是质检其实在相当大程度上还只是体力劳动。在我从事了质检工作一年多后,我被调为质检部的副主任,到后来转“正”了,并且得到了绝大多数工厂同事们的支持(这就是我原来所积累下来的宝贵资源)。在这其间我被多次派到外地参加当时兴起的ISO9000国际认证学习,组织编写了厂里的IS9000整个质量体系文件。担当质检和质管工作两年后,厂领导看我的技术能力比较强(特别是我的计算机能力),于是又把我调到了工艺技术部,从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工作和厂里电脑设备的统一管理。一年后又成为工艺技术部的副主任。再后来(工作三年后)我离开了这家国有企业,在外面应聘,最终成名了一名专业的网络管理员和网络程师。这部分的职业成长经历,在本书的最后一章我有专门介绍的。

从以上我毕业后三年的国有企业工作经历来看,我的工作可以说是够杂的,什么都做过。但就是因为我什么都做过,使我后面的职业之路一直比较平坦,因为我已了比较扎实的各方面基本功和综合的企业管理经验。在我后面,无论应聘质管部门的主管,还是应聘工艺部门的主管都非常顺利,而且工资都比较高,因为这些工作我以前都做过,甚至接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无论我到了哪家公司,对这些工作都不会作陌生,可以直接上手。这就是工作经验的重要性。当然,不否认,包括我在内的几乎所有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一开始的确有点想不通,堂堂的大学生分配到单位仅做一些与专业毫无关系,本来属于普通农民工朋友做的工作,而且时间还比较长。现在想来,这段“杂工”的工作经历的确非常重要,它使我们学会以了许多虽然并不属于我们专业,但在实际工作时时要用到的一些基本工作技能,特别是与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哪怕他(她)仅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有句俗话我觉得虽然不是很正确,但还是值得我们现实中的每个人反思,那就是“得人脉者,得天下”,由此可见与人相处关系的处理是多么重要。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下期内容:做“杂工”的必要性

阅读(5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