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981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8 14:38:42

“杂工”这个特殊的生涯阶段,笔者认为既有它的必要性,同时又有它的必然性。“必要性”则是从网络管理员职业成长规律角度来说的,而“必然性”则主要是从初级网络管理员所工作的公司性质来说的。本节和下节将分别予以介绍。

许多网络管理员说起做“杂工”就很反感,但其实从职业成长规律来说,它又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对于我们这些刚从学校毕业,或者从其他行业转行而来的准网络管理员来说没有多少实际的网络管理工作经验,最欠缺的就是各方面的见识和各种实际动手机会。如一些最基本的PC机组装、维护,办公设备的维修,网线,电话线/水晶头的制作,电话交换机的维护,以及像宽带路由器这种最简单的网络设备配置,各种基本服务器的配置与管理等。还有些小公司还有一些网站维护、电子商务应用等,但如果没有一个实践机会,尽管你可能在这之前看了许多这方面的书,你仍可能对这些非常简单的操作都认为高深莫测,第一次配置时同样会觉得无从下手。而这些都是以后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技能,许多学历很高的科班毕业生在应聘时还拼不过只有大专学历的竞争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对这些最基本的操作技能都不熟悉,只有满腹没有转换成技能的理论知识。

在这里我要举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来说明我的以上观点,尽管都不是我们网络管理行业,但任何职业都一样,都需要一个渐进式成长历程。一是从饭馆杂工到御厨孙晓春大师;另一个则是从电影杂工到大师的意大利著名导演费里尼。

1.       从饭馆杂工到“御厨”的孙晓春大师

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孙晓春,兴许是饿怕了,打小的理想就是“厨师,想吃啥吃啥”。毕业后,他去县城饭馆当了一名杂工。所谓杂工,就是整天在院子里拿着喷灯燎猪头、猪蹄上的毛等工作,通常称为“打下手”。也许是出于竞争的考虑,师傅一炒菜就往外支开他,可挡不住他偷着学。每次偷来一门厨艺,他便回家给父亲学着做。18岁那年,承德地区厨师考试,他一举夺魁,并被留到地区商业招待所主厨。从此,孙晓春如鱼得水。私下里他四处拜师学艺,阎锡山的私厨、全聚德的大师都成了他的师傅。23岁时,他已晋升为一级厨师。有一次,溥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到承德祭祖,吃过孙晓春做的菜后夸赞了一句:“做的不错呀!有点儿我们家的味道。”于是,一直在后厨忙活儿的孙晓春被请出见面。他乐坏了,趁机请老爷子为他的第二本书《野味菜谱》题写书名。老爷子前脚走,他急着拍大腿,痛悔地说:“嗨,怎么忘了请老爷子题个‘满汉全席’呢!?”。

兴许是对了老爷子胃口,溥杰始终没忘这个小厨师。几年后他做70大寿时,特意请孙晓春来北京为寿筵掌勺。孙晓春兴冲冲进京,在溥杰家忙活着做了4桌菜。待客人酒足饭饱告辞,他请老爷子题字“满汉全席”。没料想老爷子大笔一挥,写下的却是“汉满全席”。他寻思老爷子准是喝高了,连忙说:“错了,错了,写颠倒了。”老爷子沉吟道:“就这么写吧。现在,满族……不能那么写了。”孙晓春恍然大悟:老爷子是害怕呀!但他不怕。“我把老爷子的题字调了个儿,改成了‘满汉全席’,还做了块大牌匾。”他狡黠地笑着。26岁时,孙晓春已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特一级厨师。他被当时的外贸部派往美国多个城市表演厨艺,受到《纽约时报》的赞誉。同年,他到前苏联表演时,被苏联饮食协会授予国际烹饪专家证书。名声大了,他干脆承包了那家招待所,并改名为“御膳房”,生意长年火爆。有言为证:去承德,不去御膳房,等于没去承德。随着声名远播,他被请到法国、英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讲学表演,出版了7本烹饪专著,牛得连“北京的长城饭店请我都不去”。如今,原本一家的御膳房,变成了御膳集团有限公司,孙晓春成了董事长。除承德的两家满汉全席外,国内还有11家联营店。近日,北京王府井附近的翠花胡同,一座有乾隆御笔石碑的深宅大院里,又挂上了溥杰题的“满汉全席”牌匾。想想当年,他也不过是一名为厨师打下手的杂工。

2.       从电影杂工到茂名导演的意大利费里尼

19931031,费里尼心力衰竭病逝于罗马。意大利举国哀悼一代艺术宗师,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作为五次获得奥斯卡金奖的电影艺术家,费里尼与英格玛·伯格曼、安德·塔尔科夫斯基并称为世界现代艺术电影的圣三位一体,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欧洲艺术电影难以逾越的最高峰。然而你根本不可能想到的是,最初费里尼也只是作为一个杂工(俗称“跑龙套”)出现在影片制作中,但他的仔细观察和勤学苦练使他学到了许多电影摄制的技巧。

1950年开始,他能单独执导影片了。第二年,他的处女作《白酋长》问世,得到公众好评。1953年,他执导的《流浪汉》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银狮奖。1954年,他负责拍摄的故事片《大路》首次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片确立了他在电影界的地位。此后40年,费里尼的作品有数十部。在他的一生中,他得到过5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威尼斯、戛纳和莫斯科电影节上也获奖甚多。新现实主义之后,费里尼逐步奠定了他在意大利电影、文艺界乃至整个欧洲影坛的至高无上的权威。费里尼成为了战后年代意大利民族国家的精神领袖。他在一次好莱坞的颁奖仪式上,对索要他的签名和地址的影迷说,你们只要找到罗马电影城“第五摄影棚”,就找到我了。从那以后,“第五摄影棚”就成了费里尼的代名词。

从以上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做杂工不仅没有什么可怕,而且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是我日后职业生涯发展的最原始动力和经验源泉。然而许多大学生,特别是高学历的大学生,往往最看不起的就是这些基础经验的积累,导致许多“眼高手低”的现象出现,导致了现在本科生就业形势还不如大专生,甚至中专生的尴尬局面。“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这句名言也能全面体现“杂工”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性。也就是在我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中,我们不仅要有远大目标,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哪怕是非常细小。众多的“小”聚集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大”,才能得以实现我们最终追求的终极目标。

3.       网络管理员职业杂工的必要性

上面两个例子虽然都是其他行业的,但其道理同样适用于我们所从事的网络管理行业。现在的网络管理工作较十年前有着本质区别,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非常广,非常多,而这些知识和技能在大学期间很难有认真的学习,更谈不上掌握了。再加上,由于现行的教育体制限制,现在的大学教育基本上都是应试教育,大多数是理论化教学,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技能,即使是看似非常简单的技能,如装一台PC机。所以现在大学毕业后,大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加职前培训,或者自学,但这同样不能完全解决实际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导致学历非常高,专业证书一大堆,却完不成一项连普通技工都熟知的实际工作。

笔者就见过许多大学生,刚毕业时连装机都不会,更不要说其他的了。如我在NESTLE工作时,新招了一个应届本科毕业生。有一次用户说他的机子启动不了了,我先看了一下,怀疑是硬盘坏了,因为BIOS中检测不到硬盘了。我要他拿个好硬盘去换一下。他到了现场后,摸了半天也没搞好。我问他怎么了?结果他说的话吓我一大跳,说硬盘怎么拆?当时我还以为我听错了,这就是本科生?估计他以前从没有打开过机箱,更别说拆过、装过机了。但我相信他理论是肯定学了,毕竟也是网络相关专业毕业的,否则我们也不会招他来当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由此可见,理论与实践还是有相当大差距的。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下期内容:做“杂工”的必然性

阅读(7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