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3691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8 12:38:24

一说到做网络管理员职业有前途,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会立即站出来进行反驳,说他们的工资和地位是如何低,哪来的前途?实际情况当然不全是这样。从笔者在《揭密:把脉网管》这本书中介绍的国内、外对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的定义就可以看出,它是一个高新技能职业,而且整个网络管理员职业可以分为多级,中级网络管理员和高级网络管理师职业其实就是现在大家通常所称为的“网络工程师”和“网络规划师”职业(在许多企业中的这些岗位就是“网络管理员”,而不是“网络工程师”,只不过叫“网络工程师”这个名字更好听,更与他们当前的工资相符)。而现在的网络工程师职业中,拿它5000元以上工资那是很常见的,过万元工资的也大有人在。之所以有些网络管理员朋友认为网络管理员职业没有前途,最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自己,或者听一些从事网络管理工作的朋友说工资很低(一般是在2000元左右)所误导。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的绝大多数网络管理员的技能水平都比较低,但我也想绝大多数职业都是这样的,因为一般职业中初级人员的比例往往是最高的,所以相对较低工资的比例也就是最高的。

就网络管理员职业来说,造成低工资比例比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毕竟网络管理员职业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IT职业,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从事网络管理工作时间并不长,工作技能和经验都比较缺乏,处于初级水平,自然就不能得到太高的工资;另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都属于中小型的,网络规模不大,网络应用也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处于宽带接入+二层非网管型局域网+Windows对等网/单域、单服务器网络结构,在这类公司中工作,工资也自然不会高;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对网络管理员职业本身不了解,认为做网络管理员很简单,随便在网上搜索学习一下,就认为自己已很专业了,长期以来缺乏全面、系统地学习,也就造成一些朋友尽管做网络管理员都好几年了,但技能水平还是老样子,当然工资也还是老样子。基于上述种种原因,他们就认为做网络管理员没前途,做再久工资也就是他们所拿的2000多元。

在笔者编著的《揭密:把脉网管》一书中,就写了笔者自己,以及其他朋友在一些SNS社区中所做的调查,都几乎得出一致的结果,那就是8000元以上的网络管理员所占比例都在10%左右,5000元以上的都可以达到20%以上。这样的比例算是比较高的,也足以证明从事网络管理员职业同样可以拿高工资,绝不是像一些朋友所认为的那样网络管理员就是低工资的代名词,或者说是我们网络管理员就是IT民工。之所以有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拿不到高工资,关键还是他们的技能水平没有达到,或者是所在的公司实力不可能给你这么高工资。试想一下一个仅能组建、维护一个单域、单服务器、非网管型小型局域网的网管,稍稍复杂一些的多域、多服务器环境、企业级网络设备维护、复杂一些网络应用、网络安全或者网络存储方案设计都根本无从下手,老板会给你高工资吗?如果这样技能水平的人都可以拿高工资的话,那人人都会抢着做网络管理员了。至于要达到怎样技能水平的人才能拿高工资,本书第二章都有详细的介绍,在此不再赘述。再说了,你在一家只有几十、百来个用户的小型企业做网络管理员,那真的是没多少事可做的。现在也有许多朋友经常发出感慨,说太闲了,好无聊。在这样的公司中做网络管理员,肯定不可能给你高工资的,因为你的工作量老板和其他员工都是看得到的。所以说,要拿高工资,至少要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你的技术实力够得上相应的级别,二是你选择了有足够实力给你发高工资的公司。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下期内容:高技能是高薪的前提和基础

阅读(1477)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茶乡浪子2011-10-26 19:20:48

uuu333e: 顶.....
非常感谢你的支持!!

uuu333e2011-10-18 16: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