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3434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8 11:26:47

网管是一个新兴高技能职业

上节说到了,正确看待一个职业的重要性。说到本书所谈到的网络管理员职业本身,从笔近二十年来的工作经验来看,网络管理员是一个新兴、且非常有前景的朝阳职业。

1.2.1 网管不是无奈之中的替补职业

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发帖说:我做不了程序员,大不了去做网络管理员。由此可以看出,在一些人心中,网络管理员这份职业是多么低下,多么容易做,是多么没有门槛。其实这肯定是对网络管理员职业的片面、错误认识,大多数是因为他们把网络管理员就看成经常在网吧中看到的那些端茶送水(其实这也是对网管网吧工作的一种误解)的网吧网管,或者服务生造成的。在这里笔者要慎重告诉大家的是:网络管理员不是网吧网管的代名词,更不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职业,而绝对是一个高技能要求的新兴职业,是属于国家的紧缺型高新技能职业。

要想成为专业网络管理员,你至少要经过3年以上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和实践过程,绝不是许多朋友所认为只需要短短几个月,甚至只买一本书学习(专业网管至少要学习20本以上的书)就可以达到的。奉劝那些想从事网络管理员职业的朋友,在选择这个职业前一定要慎重考虑,一是自己对这个职业有无兴趣、有无信心,二是你自己的客观条件(如你原来所学专业、家庭、工作单位、现在所从事的职业等环境因素)是否有利于你长期坚持学习,三是自身的理解能力,坚持学习和实验的毅力是否满足网络管理员职业的要求等。网络管理员虽然不是最好的职业,但也绝不是适合每个人的职业,因为它同样有着严格的入职资格要求,特别是要想成为专业网络管理员的朋友。正如,“360行是行行都可以出状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360行中每一行的状元”一样的道理。买东西我们知道“只买对的,不买贵的”,选择职业一样,要“只选最合适的,不选最好的”。

许多初级网管朋友虽然对网络专业很感兴趣,但却认为做网络管理员没有前途,缺乏信心。这样的人,笔者建议不要选择网络管理员职业,因为信心是职业发展的最基本动力。也有一些网管朋友因为一直没有正确认识网络管理员这个职业,低估了我们网络管理员职业的技能和资格要求,所以学习和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他们的职业生涯长时间处于停滞不前,们失去了积极向前发展的斗志和动力,迷失了职业发展的方向。这样的人,我也建议你不要选择网络管理员职业,因为不能正确地认识一门职业,也就不可能有很好的发展。选择了网络管理员职业就必须做好长期不懈努力学习和实践的思想和物质准备,更重要的还是要具备相应的基本素质,因为从事网络管理员职业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不仅非常广(可以说是所有IT职业中最广的),而且还非常深,是需要较强的综合素质和理解能力的。它绝不是没有学历、个人综合素质要求的职业,更不是一些人所认为的网吧网管这么简单。

另外,任何职业中都有平庸之辈,不可能仅靠职业本身给你带永久的财富和职业上的成功,都得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不是偶然,失败也不是命运。如果根本对网络管理员职业没有兴趣,就不要为了暂时的谋生而选择这个职业;如果你选择了网络管理员职业,那你就要不受任何人、任何事的干扰。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在“需求”中谋求,在“谋求”中行动,在“行动”中收获。这个链接过程指导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完全不同今天的“明天”。就好像宇宙的进化一样,个人的发展也经历着循序渐进的过程,伴随其中而无法舍弃的正是我们不断提高的各种技能。万事开头难,很少有人一次就成功,不要放弃,你会越做越好;不仅如此,你还一定要坚持下去,驱除、消灭、彻底摧毁心中一切的消极、负面的想法,因为这些想法可能随时会干扰,甚至终结你以前的正确想法和所付出的努力。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下期内容:高薪,网管也可做得到

阅读(71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茶乡浪子2011-10-26 19:17:19

likedufei: 王老师,好久没见!一向可好!.....
谢谢关注!是的,IT168上的博客我以前比较少更新的,感谢关注!!以后会多些与这里的朋友交流的。

likedufei2011-10-26 16:24:26

王老师,好久没见!一向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