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3628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299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7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19 00: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3年(7)

2012年(11)

分类: LINUX

2012-06-26 17:23:43

Android系统当中一共用wp(Weak Pointer)  sp(Strong Pointer) lightRefBase(Light Pointer)这些智能指针来回收new出来的内存,所有的代码都在RefBase.cpp RefBase.h里面。

这3种当中,轻量级的指针是最简单的,其中只有一个mCount这个计数器来计算类的引用有多少次,等于0的时候直接销毁类。

Wp 和sp 相当复杂,如果让一个类A要使用到这套机制,首先要让这个类继承RefBase这个类,然后在wp跟sp这2个类里,把这个类A赋值到这2个类里的m_ptr成员变量里面,这样,m_ptr就直接指向A。

这些类的关系可以这样描述:

RefBase这个类,里面有一个mRefs的计数变量,那个变量里面还继承了RefBase里面另外一个内嵌变量,但是里面作用就是作为调试用的可以不管,其他的有4个重要的变量:专门负责计算强引用(mStrong),弱引用(mWeak),存储class A(mBase)和存储class A的生命周期(mFlags)。这些变量的修改都不是在这个类里面修改的,之后会由sp,wp调用这些变量所在的操作函数,专门对这些变量进行操作。

Sp这个类和wp这个类都是一个模板类,他们调用的时候,首先一定要sp spA= new A;,sp会把A加到他的成员变量m_ptr里,而wp会把A和mRefs这个计数变量也加进来。每申请一个新的sp,mRefs里面的mStrong,mWeak会增加1,每申请一个新的wp,mWeak会增加一,在销毁的时候也按照这个顺序销毁。

Wp 和sp有什么区别呢?最大的区别就是sp可以直接操作class A,因为这个类里面重载了->和*,并且实现了get成员函数,这样可以获得到class A,但是wp没有这2个重载。

Wp和sp还有个区别,在sp里面,只有一个m_ptr指向classA,但是在wp里面,除了有m_ptr指向class A,还有m_refs指向RefBase类里面专门用作计数的一个内嵌类。

引用进强,弱指针,主要是可以对class A的生命周期进行划分,并且根据生命周期的情况而酌情进行销毁类。

生命周期一共有3种情况,0, OBJECT_LIFETIME_WEAK OBJECT_LIFETIME_FOREVER 默认是0,这3种情况是有RefBase::weakref_impl::mFlags进行保存的。

1,如果对象的mFlags为0,那么单纯的强引用计数为0就会delete class A,这种情况跟Light Pointer实现差不多。

2,如果对象的mFlags为OBJECT_LIFETIME_WEAK,那么强,弱计数都为0的时候,才会delete class A

3,如果对象的mFlags为OBJECT_LIFETIME_FOREVER,那么class不会delete掉,直到程序员手动delete才会消失。这种情况跟普通的指针应用就差不多了。

想要改变对象的生命周期,可以在class A的构造函数里调用extendObjectLifetime(xxx);来改变默认的mFlags值。

如何方便的调试这些代码?由于所有的类都在RefBase.cpp和RefBase.h里面,可以把这2个文件拷贝到本地目录,然后修改其中的log,textOutput和原子操作,调试仅仅需要在单线程的情况下就可以了。

可运行的调试代码如下:


 refbase.rar   


阅读(350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