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789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2-20 08: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21)

2014年(100)

发布时间:2014-09-17 18:29:20

一次用户态进程死循环案例的分析
1、问题现象
业务进程(用户态多线程程序)挂死,操作系统反应迟钝,系统日志没有任何异常。从进程的内核态堆栈看,看似所有线程都卡在了内核态的如下堆栈流程中:
[root@vmc116 ~]# cat /proc/27007/task/11825/stack
[] retint_careful+0x14/0x32
......【阅读全文】

阅读(4592) | 评论(0) | 转发(3)

发布时间:2014-09-12 17:02:34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udp_sendmsg()--UDP发包流程
udp_sendmsg()主要流程如下:
1)前期处理。包括,对数据长度合法性判断、pending数据的判断、目的地址的处理和获取、控制信息的处理、组播处理、connected信息处理、MSG_CONFIRM标志的处理等。
2)调用ip_append_data()接口将其添加到传输控制块(sock)的发送队列中(利用发送队列中的现有skb,或者新创建skb,详细原理和流程请参见ip_append_data()接口的分析)。
3)判断是否有cork标记(MSG_MORE),如果没有,则说明需要立即发送,则调用udp_push_pending_frames()接口发送报文,实际是将包提交至IP层;如果设置了cork,则说明需要阻塞等待直到数据达到MTU大小,则完成本次的udp_sendmsg()处理。......【阅读全文】

阅读(16159) | 评论(0) | 转发(2)

发布时间:2014-09-09 19:53:39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ip_append_data--IP层提供的UDP和RAW socket的发包接口
基本原理
UDP发包流程中,当没有cork的情况下,会走过udp_sendmsg到达ip_append_data,该接口是IP层提供的UDP和RAW Socket的发包接口,同时,TCP中用于发送ACK和RST报文的接口ip_send_reply最终也会调用此接口
该接口的主要作用是:将数据拷贝到适合的skb(利用发送队列中现有的或新创建)中,可能有两种情况:
1)放入skb的线性区(skb->data)中;
2)或者放入skb_shared_info的分片(frag)中
另外,还需要考虑MTU对skb数据进行分割,为IP层的分片做准备。......【阅读全文】

阅读(4849) | 评论(0)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4-09-05 15:00:23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Sysrq处理流程、键盘驱动、input子系统相关
1、基本介绍
Sysrq魔术键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功能,可用户快速获取系统运行状态信息,尤其是在系统出现异常时,收集有用信息,对于疑难问题的分析有极大的帮助。
典型应用场景如:
1)系统进入了挂死状态(如调度出现异常、或系统负荷过重),但仍能响应中断,此时可以通过Sysrq魔术键(c)手工触发panic,结合kdump,就能收集到vmcore信息,用于问题的后续分析定位,非常有用。
2)当系统中某进程出现挂死(可能是D状态,或是死锁),此时需要确认该进程具体挂在什么地方,可以使用Sysrq魔术键(t)打印出系统中所有进程的堆栈信息。
3)当系统出现反应迟钝、交互困难时,难以通过shell或终端交互获取到有用信息,此时可以使用Sysrq魔术键(m,p)打印出系统中内存使用的详细信息和CPU运行上下文信息等。......【阅读全文】

阅读(7823) | 评论(2) | 转发(1)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啦哆A梦2014-02-21 11:08

回复  |  举报
留言热议
请登录后留言。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