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9636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2-20 08: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21)

2014年(100)

发布时间:2016-01-28 12:23:16

博客搬家了,这里不再更新。
新博客地址:
https://happyseeker.github.io
?最近关注领域:图形环境性能优化,涉及Xorg、OpenGL、DRI/DRM、Wayland、GTK、Cairo等等方面。
欢迎继续讨论!......【阅读全文】

阅读(2625)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1-15 15:47:33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中断--中断和异常返回流程
一、问题
1、内核调度与中断/异常/系统调用的关系如何?
2、信号处理与中断/异常/系统调用的关系如何?
3、内核抢占与中断/异常/系统调用的关系如何?
这些问题都需要分析清楚中断/异常的返回流程,才能解答。......【阅读全文】

阅读(8104) | 评论(0)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5-06-04 17:16:24

1、基本原理 本文主要涉及ip_append_data中的UFO(UDP Fragment Offload)相关流程,主要由ip_ufo_append_data函数完成相关功能。比较简单。 UFO(UDP Fragment Offload)是硬件网卡提供的一种特性,由内核和驱动配合完成相关功能。其目的是由网卡硬件来完成本来需要软件进行的分段(分片)操作用于提升效率和性能。如大家所知.........【阅读全文】

阅读(3569) | 评论(2)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5-08-27 12:34:40

......【阅读全文】

阅读(2754)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7-29 19:24:35

中断、BIOS、SMI、SCI......【阅读全文】

阅读(10902)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7-29 19:17:29

Linux内核协议栈分片相关笔记......【阅读全文】

阅读(4568) | 评论(0)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5-07-29 19:04:27

如何在内核中正确分配和释放page?
?内核中使用内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呢,尤其是在自己编写驱动时,应该如何正确的分配和释放内存,是一大问题,不理清楚的话,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比如:内存泄露、越界、野指针等。......【阅读全文】

阅读(8691) | 评论(0) | 转发(5)

发布时间:2015-07-29 18:47:00

本问题是个简单的内核编程问题(spin_lock的用法问题):spin_lock(task_lock)不能直接在中断上下文中使用,因为这样的锁没有关中断,他可能被中断打断,然后中断上下文中如果再次获取该锁就导致死锁了,除非能确认该锁不会在其它地方使用。
问题很简单,但却很有警示意义。可能有人认为内核代码随便就能写,模仿模仿就行,但实际上,内核编程水很深、坑很多,稍不留神(对相关用法和原理了解不够)就可能会掉坑里,立马掉进去还好,最怕就是给自己埋雷,不知道哪一天会踩到,到时后果就很严重了,所以,对内核的任何改动或新增代码,都需要千万谨慎,多修炼吧!......【阅读全文】

阅读(9706)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7-21 16:00:06

本文讲述一次spinlock死锁故障的定位过程,目的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展现一个内核bug的分析过程,提供一种分析思路,供大家参考。
一、问题现象
内核出现panic,kdump搜集到了vmcore。vmcore中直接导致panic的log信息为(包含相应CPU上的堆栈):......【阅读全文】

阅读(8000) | 评论(0) | 转发(2)

发布时间:2015-07-16 15:00:58

Crash工具分析某vmcore时,本想看看vmcore中running状态进程的相关状态,但是发现该vmcore中的running状态的进程异常多,而且其堆栈都是在schedule()中,有点不符合常理:......【阅读全文】

阅读(4825)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5-25 17:01:30

......【阅读全文】

阅读(2762)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5-25 17:00:16

......【阅读全文】

阅读(3683) | 评论(0)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3-30 07:24:04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IO--SCSI错误处理机制
基本原理
SCSI层提供的错误处理机制,主要针对两种IO错误类型(其实也就只有这两种类型):
1、IO错误(IO Error)。IO错误是底层固件(比如SAS控制器固件或光纤卡固件)主动上报的事件(中断),表示下发的IO请求(SCSI命令)执行完成,但是出错了。出现的情况较少,典型情况如:磁盘损坏导致IO执行错误。
2、IO超时(IO Timeout)。IO超时是IO请求下发后,在指定时间内(在IO请求下发时会启动相应的定时器,默认为30s,有些特殊的指令设置为60s或10s)没有执行完成(执行完成的标志是有相应的中断事件上报)。那可能的原因就多了,在IO链路上的每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又没有相应的事件主动上报时),都可能出现超时,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复杂。典型的案例为:光纤卡链路问题(虚断)。

SCSI层提供的错误处理机制基本原理为:
1、在host初始化时启动相应的错误处理内核线程(scsi_eh_x)
2、当出现IO超时(由定时器触发后检测)或IO错误(由软中断触发后检......【阅读全文】

阅读(13802) | 评论(2) | 转发(0)

发布时间:2015-03-19 07:21:33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BUG_ON流程
一、问题
在dmesg或messages中常见BUG_ON的相关打印,如:
------------[ cut here ]------------
kernel BUG at ...
也常见其它的异常打印,比如page_fault相关的,softlockup相关的,有时候不太好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别,但区分它们却是否重要,直接关系着对问题本质的判断。
这里简单分析了一下BUG_ON在3.10 kernel代码中的实现。

二、基本原理
BUG_ON通过BUG宏实现。BUG最终是通过执行ud2汇编指令实现。ud2指令看起来有点陌生,大概就是undefine的意思,是一种让CPU产生invalid opcode异常的软件指令,此时会有相应的异常事件上报,内核捕获相应的异常,由预先注册的异常处理接口进行处理:打印相关错误信息,最终根据配置进行kdump或panic或停止当前进程。......【阅读全文】

阅读(5566) | 评论(0)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5-03-11 07:21:35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hung task机制
一、相关知识
长期以来,处于D状态(TASK_UNINTERRUPTIBLE状态)的进程都是让人比较烦恼的问题,处于D状态的进程不能接收信号,kill不掉。在一些场景下,常见到进程长期处于D状态,用户对此无能为力,也不知道原因,只能重启恢复。
其实进程长期处于D状态肯定是不正常的,内核中设计D状态的目的是为了让进程等待IO完成,正常情况下IO应该会顺利完成,然后唤醒相应的D状态进程,即使在异常情况下(比如磁盘离或损坏、磁阵链路断开等),IO处理也是有超时机制的,原理上不会存在永久处于D状态的进程。但是就是因为内核代码流程中可能存在一些bug,或者用户内核模块中的相关机制不合理,可能导致进程长期处于D状态,无法唤醒,类似于死锁状态。
针对这种情况,内核中提供了hung task机制用于检测系统中是否存在处于D状态超过120s(时长可以设置)的进程,如果存在,则打印相关警告和进程堆栈。如果配置了hung_task_panic(proc或内核启动参数),则直接发起panic,结合kdump可以搜集到vmco......【阅读全文】

阅读(7958) | 评论(0) | 转发(6)

发布时间:2015-01-23 17:14:02

kernel 3.10内核源码分析--块设备层request plug/unplug机制
一、基本原理
Linux块设备层使用了plug/unplug(蓄流/泄流)的机制来提升IO吞吐量。基本原理为:当IO请求提交时,不知直接提交给底层驱动,而是先将其放入一个队列中(相当于水池),待一定时机或周期后再将该队列中的请求统一下发。将请求放入队列的过程即plug(蓄流)过程,统一下发请求的过程即为unplug(泄流)过程。每个请求在队列中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ms级别。
如此设计,可以增加IO合并和排序的机会,便于提升磁盘访问效率。......【阅读全文】

阅读(7629) | 评论(6) | 转发(2)

发布时间:2015-01-13 10:28:38

Crash工具加载模块符号
一、问题:
?在使用crash工具分析vmcore时,常会遇到内核模块符号不能解析的问题,如:
?crash> struct igbadapter 0xffff81032bef56b8
struct: invalid data structure reference: igbadapter......【阅读全文】

阅读(5969) | 评论(0) | 转发(2)

发布时间:2015-01-10 15:26:40

一次kernel panic分析--空指针in handle_IRQ_event
现象:
Unable to handle kernel NULL pointer dereference at 0000000000000039 RIP:
[] handle_IRQ_event+0x44/0xa6
PGD 61df63067 PUD 61ea5a067 PMD 0
Oops: 0000 [1] SMP
last sysfs file: /devices/system/cpu/cpu0/cpufreq/scaling_max_freq
CPU 8
Modules linked in: ossmod(U) tipc(U) bsp_smbus_ctrl(U) bonding autofs4 hidp rfcomm l2cap bluetooth lockd sunrpc ipv6 xfrm_nalgo crypto_api cpufreq_ondemand acpi_cpufreq freq_table dm_mirror d
m......【阅读全文】

阅读(5541) | 评论(2) | 转发(1)

发布时间:2015-01-10 09:51:23

路由和转发基本原理及其它相关
1、问题
主机1--路由器1--网络--路由器2--主机2
这样的组网模型中,从主机1 ping 主机2,网络通信的基本原理是怎样的?......【阅读全文】

阅读(4243) | 评论(4) | 转发(2)

发布时间:2015-01-06 13:00:03

一、概念
Linux系统中,应用程序以进程的方式存在,调度也以进程为单位,有关进程的概念就不多说了,参考教科书。
本文主要关注进程状态、偶然会见到的僵尸进程(Z状态)、以及很少见过的X状态进程。
每个进程都有相应的状态,如平常常见的R、S和D状态,也有在出现问题时见到的Z状态,即僵尸状态,还有极少见到的X状态,这也是本文重点分析和关注的。......【阅读全文】

阅读(6187) | 评论(0) | 转发(3)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啦哆A梦2014-02-21 11:08

回复  |  举报
留言热议
请登录后留言。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