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0307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274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03 21: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

文章存档

2011年(10)

2010年(1)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1-05-18 09:48:11

日前无意中翻阅山东省地图出版社2007年出版(2011年修订)的《中国高速公路及城乡公路网地图集》,发现对我的故乡西乡县五里坝镇标述得甚为详细,列举了四个较有代表性的小地名,以前看过的一些地图册最多就标至五里坝镇。但细看之下,发觉四个小地名中有三个错误,现更正如下,以求方家。

地图集中关于五里坝镇共标出了四个小地名:分别是“鸳鸯池”、“无影沟”、“干田榜”、“梁大沟”;除了第一个“鸳鸯池”正确外,其余三个都有讹误:

“五影沟”,应为“乌云沟”,地处五里坝西北方向,属鸳鸯池村辖。这条沟狭而深,应当是夏季沟内多乌云而得名。这条沟内较为出名的就是五里坝硫铁矿,这矿原属五里坝政府开采,后来经营不善,停顿了一段时间,然后经营权承包给私人了,据说矿藏较为丰富。

“干田榜”,应为“干田塝”,就是我老家所在的位置,地处五里坝东南方,属高桥村十组所辖。具体的“干田塝”应该是指我们老家的院子以及我们坎上院子一带,这里有几湾梯田,历来习俗种水稻,全凭山上下来的一径小流浇灌,因此常常干旱,故得此名。根据其字义一般人也能判断一二,“榜”一般为张贴出来的文告以及引申出来的意思;而“塝”多为田地、沟渠、土埂的边坡等意。

“梁大沟”,应为“粮不到沟”,一作“粮不带沟”,地处五里坝东南,南北向十几里长的一条沟,也属高桥村管辖。相传民国时期,这一代比较荒凉,人烟稀少,经常有土匪出没,较为著名的是以王三春为首的一伙土匪,占山为王,四处抢掠,波及邻县,当地老百姓为了躲避土匪往往都把家里粮食以及值钱物品藏起来或者寄存在沟外人口较为密集的地方,因此得了此名。根据当地方言及代代相传的缘故,现在人们称呼这个小地名时往往对这个“不”字一带而过,可能会被人误听为“粮到沟”或“粮带沟”。

据上看来,山东省地图出版社所标的小地名应为音译,我没有翻阅《西乡县志》,但凭我在此土生土长多年生活之经历,觉得这三个小地名存在错误,特此更正。

2011.7.1日补证:近日网上淘来一本《西乡县志》,发现五里坝有“梁木大沟”一说,需要仔细考证。

阅读(21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