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3559
  • 博文数量: 83
  • 博客积分: 2069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3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25 21: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3)

文章存档

2012年(83)

分类: IT业界

2012-04-27 18:37:14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uid-9708199-id-3191342.html
如图:contoso这家公司的IT环境中有很多类型的IT资源,而目前这些IT资源都处于一个分散管理的状态中,这样无形中增加了contoso这家公司的管理成本,而且管理制度没有办法落实到实际的生产环境中去。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难道我们把这些个东西都放一个库房去?那么员工呢?部门经理呢?也扔库房去?这显然不现实。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自己不管来自哪里,属于哪个省市,还是你在国外,大家不都是中国人么?而我们去的商场,咖啡厅或者风景区这些个物理资源不都属于中国么?不管我们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再复杂,在逻辑结构上我们还都同属于一个国家,一个逻辑概念。这样不正是实现了逻辑上的集中管理了么?
 
 
OK,返回来我们来看看这个概念,就是把我们企业IT环境中的所有资源在逻辑上进行统一集中管理的一种手段。
 
接下来我们contoso这家公司建立起了自己的域,叫contoso.com解决了企业内部的IT环境管理问题,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在上海,北京成立了子公司,那么跨地域的资源怎么集中管理呢?成本不是又上来了么?
 
还是用域环境来解决,
为contoso.com创建子域,并且在命名的逻辑关系上与contoso.com是连续的。而下面的bj.contoso.com和sh.contoso.com相对于contoso.com来说是子域。反过来,contoso.com相对于sh.contoso.om和bj.contoso.com来说是父域,他们之间是父子关系。
而目前形成的这种逻辑管理结构称之为域树。这样远程分支机构的管理问题也就解决了,成本也随之降低。
 
有发展就有问题产生,很多企业都同时经营了多个项目,同时设立多个相对独立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机制。因为作为一个老板想让自己经营的事业立于不败,就要加强自己经营环境的可靠性,说白了就是增加盈利项目来降低自己的实时亏损风险。
 
那么如何解决多项目运作的集中管理问题呢?
 
contoso.com这家公司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因为他还运作了一个seattle的项目。
域环境同时也更好的提供了这样的扩展方式,为seattle项目建立一个现有林中的域。虽然和contoso.com的命名空间不连续,但是也同属于一家公司,在管理上依然统一集中管理,大大减少了管理成本的同时,也不会因为集中管理制约seattle项目的发展,因为在整个林中seattle的项目运作还是相对独立的。很快seattle就建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work.seattle.com。
 
 
而这样的逻辑结构我们称之为域林
 
而当一个企业多个项目运作的时候,无论这个企业的项目运作方式对外透明不透明,他都会有一个自己的主要或者是主打经营项目。那么如何确保这个项目在IT环境管理中的首要地位呢?
 
域环境也为这种情况做出了灵活的应对策略:
在整个域林中所创建的第一个域就是根域,而根域在整个域林中的地位、优先级、重要性、针对其他域的可制约性都是很强大的。而且在一个域林中只能有一个根域。所以对于企业运营多项目的风险和管理应对手段,域环境也做出了良好的应对措施。
 
 
很多管理员在面对多域环境时很害怕找不到根域,根域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在根域的DC上会有两个特殊的组:
Enterprise admins
Schema admins
而域林中其他的域服务器上是没有这两个组的。
 
好,这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 域、域树、域林、根域的含义。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域的应用。
具体的操作,包括这样的企业管理环境如何构建,请听下回分解!
 
 
 
 

本文出自 宋杨-活动目录、虚拟化..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uid-9708199-id-3191342.html

阅读(15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