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04926
  • 博文数量: 505
  • 博客积分: 155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5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3 18: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5)

文章存档

2019年(12)

2018年(15)

2017年(1)

2016年(17)

2015年(14)

2014年(93)

2013年(233)

2012年(108)

2011年(1)

2009年(11)

分类: LINUX

2013-06-12 21:09:25

绑定后的两种工作模式:

1.  负载均衡,两块网卡同时工作;

2.  提供冗余,一块网卡工作,另一块网卡作为备份;

 

 

bond也就是将多个网卡绑定成一个网卡来提高网络传输速度.BondingLinux2.4以上内核中已经包含了,并且利用Bonding技术配置双网卡绑定的前提条件是两块网卡芯片组型号相同,并且都具备独立的BIOS芯片。
其配置方法如下:

1. 
首先安装ifenslave
aptitude install ifenslave

2. 
修改网卡配置(/etc/network/interfaces)
(下面的配置信息是假设将eth0eth1两个网卡绑定,IP地址根据需要指定)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auto bond0
iface bond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1.72        //
绑定双网卡后的IP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1
pre-up ifconfig bond0 hw ether 00:03:19:18:21:d3
pre-up ifconfig eth0 up && ifconfig eth1 up
up ifenslave bond0 eth0 eth1
down ifenslave bond0 eth0 eth1
post-down ifconfig eth0 down && ifconfig eth1 down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
eth0分配静态IP
address 192.168.1.51
netmask 255.255.255.0
#auto eth1
iface eth1 inet static //
eth1分配静态IP
address 192.168.1.73
netmask 255.255.255.0

3.  /etc/modprobe.d下建立文件如bond$,加入如下内容,以使系统在启动时加载Bonding模块: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ode=0 miimon=100
(多个bond时需要使用max_bonds=X参数)
   

说明:miimon是用来进行链路监测的。比如:miimon=100,那么系统每100ms监测一次链路连接状态,如果有一条线路不通就转入另一条线路;mode的值表示工作模式,他共有0123四种模式,常用的为01两种。mode=0表示load balancing (round-robin)为负载均衡方式,两块网卡都工作。mode=1表示fault-tolerance (active-backup)提供冗余功能,工作方式是主备的工作方式,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只有一块网卡工作,另一块做备份。

 

3.  参数配置完成后重新启动系统,用ifconfig –a 查看网卡信息;如果绑定成功,可以看到增加了bond0一项,这就是绑定后的双网卡;IP地址和HWaddr(MAC)地址是前面在Interface 文件中指定的地址,而且可以看到eth0eth1HWaddr  bond0HWaddr是一样的,都是在interface文件中指定的。

阅读(25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