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0178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601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2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09 22: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

文章存档

2010年(25)

2009年(23)

2008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06-17 21:14:10

基本结构:Ubuntu 8.04 + Apache2 + Mysql + PHP5 + SNMPD + RRDTOOL + CACTI

目录:
0、CACTI简介
1、安装需要的软件
2、配置CACTI服务器
3、配置被监视设备
4、使用

0、CACTI简介
cacti是一个采用PHP语言开发的基于B/S架构的优秀开源软件,主要用于管理企事业单位里的IT环境中有源设备(具有ipd地址的设备),通过SNMP协议周期性地收集有源节点上的状态信息并存储在RRD日志文件中(不要误会存储在数据库中)。然后如果用户要查看设备的状态图,则CACTI会采用RRDTOOL工具把优美的图片战线出来。

1、安装必需的软件
$ sudo -s
# apt-get install apache2 mysql-server-5.0 php5 php5-snmp phpmyadmin php5-mysql snmpd rrdtool cacti
---在安装的过程中会提示输入mysql、cacti等软件的用户的密码。

2、配置CACTI服务器
$ sudo -s
# vim /etc/snmp/snmpd.conf
……
com2sec paranoid  192.168.0.100         vsuan
……

----上面192.168.0.100是CACTI服务器的IP地址,vsuan是与被监视设备的通讯密码,在配置其他被监视设备时需要输入这个相同的通讯密码。

# /etc/init.d/snmpd restart
# crontab -e
*/5 * * * * /usr/bin/php /usr/share/cacti/site/poller.php >/dev/null 2>&1
----这样每5分钟收集数据一次。
# /usr/bin/php /usr/share/cacti/site/poller.php
# apache2ctl restart
启动网页浏览器,输入URL:
----第一次浏览会根据提示完成配置,默认的用户和密码都是admin,配置完成后退出浏览器,并重新启动浏览器登录,输入用户admin和密码admin,提示你修改密码。
Settings-->General->SNMP Community: vsuan

3、配置被监视设备
1)windows:
选择添加删除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选择“管理和监视工具”->点击“详细信息”->选择“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安装
开始-->运行:输入命令services.msc:右键单击“SNMP Service”,然后单击“Properties”。 单击“Security”(安全)选项卡,在接受团体名称(Accepted community names)列表中添加团体名称“vsuan”,权限设置为“READ ONLY”(只读)
将CACTI服务器IP 主机添加到“Accept SNMP packets from these hosts”(接受来自这些主机的 SNMP 数据包)列表:

单击“Traps”(陷阱)选项卡以添加陷阱团体名称和陷阱目标,社区名称为“vsuan”,陷阱目标为192.168.0.100
配置好后重启一下SNMP服务。配置好后重启一下SNMP服务。
2)LINUX:
安装软件snmpd,不同版本的linux安装方法有所不同,比如ubuntu上安装方法是:
$ sudo -s
# apt-get install snmpd
# vim /etc/snmp/snmpd.conf
……
com2sec paranoid  192.168.0.100         vsuan
……

----上面192.168.0.100是CACTI服务器的IP地址,vsuan是与被监视设备的通讯密码,这个密码与CACTI服务器上的密码相同。
3)路由器:
4)交换起机:

4、使用cacti



阅读(1673) | 评论(2) | 转发(0) |
0

上一篇:个人小传

下一篇:osCommerce安装和配置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8-04 19:19:24

SAP99,支持下,也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SAP资料多多 http://sap99.cublog.cn 完整的一个SAP培训系列教材,中文E文的都有部份, 一共679多M,涉及SAP的多个模块 地址:http://www.sap99.com/Soft/VIP/200807/64.html

chinaunix网友2008-07-01 19:19:27

你qq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