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8664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601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2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09 22: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

文章存档

2010年(25)

2009年(23)

2008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5-25 14:01:36

   70年代我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上有3个哥哥,下有两个妹妹,父亲94年去世。
   读完小学1年级后辍学在家带妹妹,让我三哥继续读书,两年后我三哥小学没毕业就辍学,让我上学,后来他再也没有上过学了。我再次跨入校们门后就一直到大学毕业,中间虽有几次颠簸,但总算熬过来了。这其中有几个插曲使我记忆终生:
   第一个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别人诬陷我在上学的路上推倒了一堵土墙,可实际上不是我干的,下午放学回家后挎着竹蓝子出去打猪草,天黑了还不敢回去,因为那家主妇在我家吵骂的声音隔着老远仍然清楚地传到了我的耳朵里,我清楚,这一劫是逃不过了,我母亲拿着棍子打起人来可从不含糊。
  第二个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初一暑假学校补课,每人交两元补课费,那时我家真的穷得才叫叮当响,竟然2元钱也交不起,其实我压根儿没向家里要,那时我父母的钱都是放在席子下面的,家里有没有钱,掀开席子一看就知道。补了几天课了,我班主任急了,拼命催我,后来他就干脆给我下最后通牒了:明天钱到人到!第二天我不敢来学校 了,提着篮子到田里头抓泥鳅去,半天抓了2、3斤,一回家才知道猪圈被人一把火给烧了,小猪死了,大的顶开门跑出来了,总算万幸。我父亲和三哥正在那里整理猪圈,见我没去上学了,问我,我就把事情全部告诉他们。你猜怎么了,父亲给了我两元钱并说是刚才有人恰好买了2元钱的肉,可这钱还没在父亲口袋里捂热就给我了,我当时真的没法控制自己的眼泪。初三了,有同学告诉我班主任私下里和他们聊天称呼我穷鬼,三年的班主任,教了我三年的老师,也就这样了。
  第三个故事在我读高中的时候,那时学费涨起来了,一个学期要40多元,可我最小的妹妹正在读小学二年 级,当时我家只能供一个小孩读书,父母亲决定让我去读,我妹妹辍学了。可我的心思根本没放在书本上,每次回家就向我叔叔借一大堆的《农村百事通》杂志,带 到课堂上看,对养殖特别感兴趣,并认真做笔记,那时我的想法就是混完这个学期,下学期不读了回家做养猪专业户,让我妹妹上学去。可每次都在我家人的规劝 下,尤其是我妹妹,她说你不读我也不读,我又回到了校园,又是一股脑儿地钻入《农村百事通》里头去了,成绩每况愈下。一直到高三了,我才发现再也不能这样 了,于是拼了命地学习起来了,忘了时间,忘了是吃中饭还是吃晚饭,也把所有亲戚的称呼全忘了。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才450几分,后来我就搞到一张空白成绩单,自己天添上分数,总分505,因为我父亲几个月前就已经和我挑明了,总分没到500就不要再读了,结果看到我的成绩还挺高兴的,可我鼻子酸酸的。考上大学了,要办庆贺酒席了,所有的亲戚都来了,见到一个似曾相识的面孔,但忘了称谓,我母亲提醒后我才恍然大悟:他可是号称为我第二个父亲的姨夫啊。
  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大四了,寒假回到老家,去拜访一个住在另一个乡的高中同学,他告诉我有一次他看到我父亲在他的村子里拣破烂,我震住了,回家问母亲,她才告诉我父亲拣破烂已经好几年 了,我每次写信回去要钱,就是父亲拣破烂赚来的!当时的眼泪呀真的像下雨一样直往下掉。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同学都去北京实习去了,我申请留在学校机房跟另一个老师做电脑维护,其实我的真实想法是把去北京的700元钱省下了回去带父亲去县医院看病。父亲说肚子痛已经有好些日子了,并说感觉到肚子里有一个移动性的 球状物,凭我的感觉是父亲得了肿瘤了。去县医院检查,结果是最不愿意让人看到的诊断:胃癌晚期!后来病情持续恶化。我毕业后进入农业银行科技处工作,第一 个月工资发下来了,273块钱,周末坐车赶回家,给了躺在床上的父亲50元,并告诉他这是我赚的,等他病好了自己买零食吃,父亲拿着那个钱两眼放光,并整整齐齐地折好放入贴身口袋里。我就赶快跑开去,我不想让父亲看到我的眼泪,因为他一直还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
  大学毕业后到银行上班,才发现那时银行很少用微机,几乎全是手工操作。到我2002年离开银行,银行电子化建设可谓是翻天覆地——辖区内13个县市机关单位和近300个营业网点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并对接上了全国的大网,两千多名职员全部学会了微机操作,而且还带出了一批具有战斗力的技术队伍,电子化建设总共投入近5000余 万元;开发了两税、电费、移动和联通话费,固定电话话费,医保费和水费等代收系统,并与这些单位联网。几年来,我的技术,我的为人之道,我的社会知识和我的管理知识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职位从一般技术员到系统分析师再到IT副经理,同时结下了一大堆的朋友,与上下级单位和外部相关部门如政府、电信、税务、移 动、联通和电力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至今还会相互联系。成绩属于过去,但教训可以斧正未来,以下是我的一些教训和感悟:
  1、IT线上的人员必须 摆正自己的位置。企业建设IT平台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提高业务的运作效率,二是降低业务流程的运作成本。作为企业IT线上的职员主要任务就是建设好、 管理好一个稳定的可用的安全的IT平台,为业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技术服务。我们应该从业务的角度来看企业IT问题,最好参照ITIL规范来管理企业的 IT,否则企业IT人士和业务人士之间难以沟通。
  2、本地技术员的培训和到位必须先于IT项目的建设。否则建设团队把项目建完、调试并切换至生产状态后一撤,往往又是留下一个维护的盲点,后患无穷。
  3、IT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至关重要。业务情况、用户情况、当地的环境、供应商情况、本地技术人员情况、与周边单位(如政府、电信、电力、消防等)关系情况、新技术情况等等都马虎不得,否则每推广一个点相当于埋下一个地雷。
   4、企业IT安全不能小视。天灾(如雷击、火灾、地震、洪水等)和人祸(盗窃、破坏、网络入侵、误操作、数据丢失等)是时时存在的,必须要防范于未然。 需要从机房选址、机房防盗、机房用电、防雷、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加以认真考虑。网络安全的根本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这方面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作了专门 研究和报告,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5、企业IT人员应学会与人沟通。技术员往往有一个通病,一心钻入电脑里去了,而在与人交际方面显得木讷。这对一个技术员来说还可容忍,但对于一个管理人员来说不可原谅。与前后左右部门和人员维系一个融洽的氛围异常重要,工作于其中,心情愉快,工作也好开展。
   2001年银行IT环境基本搭好,办公和业务系统开始慢慢进入稳定期,IT部门的事情逐渐少了,于是我酝酿回到学校继续深造,这几年我积累了很多的实战经验,但理论知识跟不上。01年没考上,02年再考,成功了。写了辞职信交给江立新行长,行长的一句话使记忆深刻,他说愿意给我五倍的工资留下我。在临别的宴席上,所有的领导都到场,结果我喝醉了,恍惚中记得江行长把我送回了家,当天晚上我的心率达到140多,还得我老婆几乎睁着眼守了我半个晚上。
  2002年9月到厦门大学开始为期三年的全日制学习。师从赵致琢教授,学习分布式系统和算法,这个领域比较新,它是分布式数据库、网格计算、网络计算、移动计算、协同计算和可变网络结构以及 CORBA等的理论基础。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一个面向预期目标的任务调度算法”,毕业答辩论文是“异步分布式系统中故障检测器的设计与实现”。3年的 研究生生活,我吸取了大量的前沿理论知识,同时也广泛学习其他领域知识:旁听了一个学期的MBA课程(市场营销、管理经济学、企业会计、经济学原理),阅 读了《论法的精神》、《忏悔录》、《社会契约论》、《爱弥尔》、《理想国》、《通往奴役之路》、《君主论》等书籍,另外也炼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记得那时,每天下午4点我叫上班上的“鸭子”,然后就到厦大白城的海里,一公里开外两个人躺在水面上聊天,两个小时后上岸,然后回去。
   04年开始写论文。由于时间充足,我和别人合伙在厦门创业,成立“厦门市中软科技有限公司”,我的职位是技术总监,然后我就几乎离开了学校,回到我原来的单位跑项目。由于以前建立的良好关系和留下的诚实守信的好印象,我们很容易地就签下了两个单子。后来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我退出了公司,汲取了不少的教 训,但代价大了一点。
  硕士毕业后我去了上海,两个月后进了大唐,岗位是核心网的OS和Database,三天后离开大唐去了上外高级英语培训班,06年1月结业。之后有去了华为,07年底离开华为自己在深圳创业——成立深圳微算技术有限公司。
阅读(2009) | 评论(8)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8-17 22:45:50

佩服你的经验,你的经历,你的执着——我只佩服牛人

chinaunix网友2009-08-04 11:30:53

执着的人...

chinaunix网友2008-06-10 23:32:09

好 我去看看!

wochi2008-06-10 20:05:39

主要有两个方面:1是首先安装中文字体,2是这是环境变量: export LANG=zh_CN.UTF-8 LANGUAGE=zh_CN.UTF-8

chinaunix网友2008-06-09 10:07:29

小明,帮我看看如何在suse shell下显示中文,有结果了请直接回复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