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8393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LINUX

2009-07-08 14:25:58

from:http://hi.baidu.com/lion_24/blog/item/c0a5f3ed5d74764b78f05517.html

现在就开始讲讲分区,先明确一下概念:

主分区:一块物理硬盘上可以被独立使用的一部分,一个硬盘最多可以有4个主分区。
扩展分区:为了突破一个物理硬盘只能有4个分区的限制,引入了扩展分区。扩展分区和主分区的地位相当,但是扩展分区本身不能被直接使用,然而可以被继续划分成多个逻辑分区。
逻辑分区:逻辑分区可以有任意多个,但是不能独立存在,多个连续的逻辑分区可做为一个扩展分区。一个硬盘只能有一个扩展分区。
总结:也就是说,在一个物理硬盘上主分区和扩展分区加在一起最多仍然只有4个。但是扩展分区可以继续被划分成逻辑分区,而对多数用户而言,其实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在使用上是没什么区别的。这样就达到了一快硬盘几乎可以有无限个分区的目的。

LINUX下分区实例分析:
现在电脑上有一个SCSI硬盘,这时查看设备
ls /dev
会发现有一个sda,如果是IDE硬盘,就是hda。

分区方案一:4个主分区
这时候能看到:sda,sda1,sda2,sda3,dsa4

分区方案二:一个主分区然后一个逻辑分区
这时候能看到:sda,sda1,sda2,sda5
这里sda是物理硬盘,sda1是主分区,sda2是扩展分区,sda5是逻辑分区(正是因为必须保留4个数字给主分区和扩展分区使用,所以逻辑分区的数字必须从5开始)。

分区方案三:一个逻辑分区
这里能看到:sda,sda1,sda5
见到这些数字不要害怕,这样一解释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有多块物理硬盘就会出现sdb,sdc。

分区号1234按创建时间顺序分配,逻辑分区按从硬盘上分区位置分配。

from:http://javatd.javaeye.com/blog/386186

linux系统下对硬盘和分区的命名方法。

   在Linux下对IDE的设备是以hd命名的,第一个ide设备是hda,第二个是hdb。依此类推

   一般主板上有两个IDE接口,一共可以安装四个IDE设备。主IDE上的两个设备分别对应hda和hdb,第二个IDE口上的两个设备对应hdc和hdd。

   一般硬盘安装在主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a

   光驱一般安装在第二个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c(应为hdb是用来命名主IDE上的从接口)

   SCSI接口设备是用sd命名的,第一个设备是sda,第二个是sdb。依此类推

   分区是用设备名称加数字命名的。例如hda1代表hda这个硬盘设备上的第一个分区。

   每个硬盘可以最多有四个主分区,作用是1-4命名硬盘的主分区。逻辑分区是从5开始的,每多一个分区,数字加以就可以。

   比如一般的系统都有一个主分区用来引导系统,这个分区对应大家常说的C区,在linux下命名是hda1。后面我们分三个逻辑分区对应常说的D、E、F,在linux下命名是hda5、hda6、hda7

   给硬盘分区

   在slackware下有两个分区软件fdisk和cfdisk

   例如现已经有一个硬盘了,现在添加另一个硬盘到系统

 那么根据命名规则知道这个新添加的硬盘应该是hdb。可用下面命令给硬盘分区

fdisk /dev/hdb


  你也可以用cfdisk来分区,命令如下

cfdisk /dev/hdb


  格式化硬盘

  格式化成ext3格式

mkfs.ext3 /dev/hdb1


  格式化成reiserfs的格式

mkfs.reiserfs /dev/hdb1


  让硬盘启动自动挂载

  例如挂载/dev/hdb1分区到/mnt/hd目录下

  用vi编辑/etc/fstab文件,加入如下内容

/dev/dhb1 /mnt/hd reiserfs defaults 1 1

准备在VMWare中装oracle,突然发现硬盘空间不够用,只好新加一个虚拟SCSI硬盘.

#fdisk /dev/sdb进入fdisk命令模式,按m查看帮助得知,n创建新区Command(mforhelp):n输入p创建主分区(一共可建4个,这里我 只有建一个就ok)Commandaction eextendedpprimarypartition(1-4)P输入分区编号 1Partionnumber(1-4):1FirstCylinder(1-1014,default1):1第一个主分区起始的磁盘柱面 Lastcylindetor+sizaor+sizeMor+sizeK:2048M 分区大小,我新增的硬盘一共2Gok,分区完毕.接下来格式化#mkfs-text3-c/dev/sdb1格式化第二个硬盘的分区1为ext3文件系统 接下来把分区挂载到某个目录#mkdir oracle 建立/oracle目录#mount/dev/sdb1/oracle但这样每次重启都要重新加载,所以要修改/etc/fstab以自动加载#vi /etc/fstab在末尾加上/dev/sdb1/oracleext3defaults12 搞定收工!

阅读(46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