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9492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LINUX

2009-06-01 15:14:55

  Firefox开始在1.0版本中使用gtk-2键绑定规则。您可以在您的$HOME目录中创建 .gtkrc-2.0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 "/usr/share/themes/Emacs/gtk-2.0-key/gtkrc"
   gtk-key-theme-name = "Emacs"
    现在您可以使用Emacs风格的键绑定来控制Firefox
    我们查看一下“/usr/share/themes/Emacs/gtk-2.0-key/gtkrc”文件,可以看到一些键绑定,定义了几种类型的部件:
        gtk-emacs-text-entry  可以编辑的文字区域
        gtk-emacs-text-view   只读的文字区域
        gtk-emacs-tree-view   目录树
    在这个文件的最后,有以下几行语句,应该是Gtk程序对应控件的键绑定
        class "GtkEntry" binding "gtk-emacs-text-entry"
        class "GtkTextView" binding "gtk-emacs-text-entry"
        class "GtkTextView" binding "gtk-emacs-text-view"
        class "GtkTreeView" binding "gtk-emacs-tree-view"

        GtkEntry  为文字编辑区,对应Firefox的地址栏
        GtkTextView 为只读文字区域,对应Firefox的页面显示区域。而页面显示区域中可能包含有可编辑的表单等控件,因此这个区域使用了两种键绑定
        GtkTreeView 为树状目录或者标签,对应Firefox的标签

    您可以自行阅读“/usr/share/themes/Emacs/gtk-2.0-key/gtkrc”文件,如果一个快捷键,已经被这个文件所绑定,那么它使用这个文件中的映射。如果没有被绑定,则使用原有的映射。

    对于Emacs风格的键绑定,您可以阅读Emacs的教程,在Emacs界面中依次按下 Ctrl+h 键和 t 键,或者您也可以“man readline”(大部分Emacs风格的键绑定,更接近于Readline而不是Emacs本身,例如"\C-w")。我在这里只列一些常用的键绑定
         l 定位到地址栏  Fcitx的中文输入状态下,会被拦截
         b  向后移动光标  在只读文字区域中为前一标签 b  同时选中文字
         f  向前移动光标   在只读文字区域中为后一标签 f   同上
         n 向下移动光标  在只读文字区域中为向下卷屏  n 同上
         p 向上移动光标  在只读文字区域中为向上卷屏  p 同上
         a 移动光标至行首 a 同上
         e 移动光标到行末 e 同上
         d 删除光标后一个字符
         h 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相当于BackSpace
         k 删除至行末 Fcitx的中文输入状态下,会被拦截
         u 删除至行首
         w 删除前一个单词   
         c 复制
         x 剪切
         v 粘贴        y 没有被其它程序定义,也不能够作为粘贴使用;而配置文件中则进行了定义;我觉得可能是配置文件中相关语句的写法不正确……不过这不这并不影响您使用:)
         z 撤消
阅读(9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