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7336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嵌入式

2012-07-31 14:38:25

将音频数字化,其实就是将声音数字化。最常见的方式是透过脉冲编码调制PCM(Pulse Code Modulation) 。运作原理如下。首先我们考虑声音经过麦克风,转换成一连串电压变化的信号,如图一所示。这张图的横座标为秒,纵座标为电压大小。要将这样的信号转为 PCM 格式的方法,是使用三个参数来表示声音,它们是:声道数采样位数采样频率

         采样频率即取样频率,指每秒钟取得声音样本的次数。采样频率越高,声音的质量也就越好,声音的还原也就越真实,但同时它占的资源比较多。由于人耳的分辨率很有限,太高的频率并不能分辨出来。在16位声卡中有22KHz、44KHz等几级,其中,22KHz相当于普通FM广播的音质,44KHz已相当于CD音质了,目前的常用采样频率都不超过48KHz。 

        采样位数即采样值或取样值(就是将采样样本幅度量化)。它是用来衡量声音波动变化的一个参数,也可以说是声卡的分辨率。它的数值越大,分辨率也就越高,所发出声音的能力越强。
 
         声道数很好理解,有单声道和立体声之分,单声道的声音只能使用一个喇叭发声(有的也处理成两个喇叭输出同一个声道的声音),立体声的pcm可以使两个喇叭都发声(一般左右声道有分工) ,更能感受到空间效果。 
声波曲线1 声波曲线2 声波曲线3
  下面再用图解来看看采样位数和采样频率的概念。让我们来看看这几幅图。图中的黑色曲线表示的是pcm文件录制的自然界的声波,红色曲线表示的是pcm文件输出的声波,横坐标便是采样频率;纵坐标便是采样位数。这几幅图中的格子从左到右,逐渐加密,先是加大横坐标的密度,然后加大纵坐标的密度。显然,当横坐标的单位越小即两个采样时刻的间隔越小,则越有利于保持原始声音的真实情况,换句话说,采样的频率越大则音质越有保证;同理,当纵坐标的单位越小则越有利于音质的提高,即采样的位数越大越好。

        在计算机中采样位数一般有8位和16位之分,但有一点请大家注意,8位不是说把纵坐标分成8份,而是分成2的8次方即256份; 同理16位是把纵坐标分成2的16次方65536份; 而采样频率一般有11025HZ(11KHz),22050HZ(22KHz)、44100Hz(44KHz)三种。
 
样点
t1
t2
t3
t4
t5
t6
t7
...
t16
t17
t18
t19
t20
幅值
0011
0101
0111
1001
1011
1101
1110
...
0110
0110
0101
0011
0000


        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得到pcm文件所占容量的公式:
     存储量=(采样频率*采样位数*声道)*时间/8(单位:字节数)

  例如,数字激光唱盘(CD-DA,红皮书标准)的标准采样频率为44.lkHz,采样数位为16位,立体声(2声道),可以几乎无失真地播出频率高达22kHz的声音,这也是人类所能听到的最高频率声音。激光唱盘一分钟音乐需要的存储量为:     
     (44.1*1000*l6*2)*60/8=10,584,000(字节)=10.584MBytes
这个数值就是pcm声音文件在硬盘中所占磁盘空间的存储量。

  计算机音频文件的格式决定了其声音的品质,日常生活中电话、收音机等均为模拟音频信号,即不存在采样频率和采样位数的概念,我们可以这样比较一下:
        44KHz,16BIT的声音称作:CD音质;
        22KHz、16Bit的声音效果近似于立体声(FM Stereo)广播,称作:广播音质;
        11kHz、8Bit的声音,称作:电话音质。 
        微软的WAV文件就是pcm编码的一种。

阅读(49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